何潇宁专栏|主动设计OR被动设计

icon 2017-12-04 21:03:55
icon 0

摘要:设计不单是简单地赋予设计对象以形态和功能,设计是为大众的真正需求寻找最佳解决方案。设计在本质上不仅意味着设计对象本身,设计还是一种作用手段。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中央二台《空间榜样》新一期的嘉宾点评录制过程中,编导抛来一个话题:设计师的责任是什么。我手中正拿着废弃的纸壳箱做着手工,于是随口答道,要对自己的设计行为负责,少制造垃圾,多呈现善意。节目录完再回味刚才回应的字眼,脑海中下意识地浮现出多年前体验过的一家酒店——加州大苏尔悬崖山脊上的波斯特农庄酒店(POST RANCH INN)。

接待厅


记得到达酒店是深夜,丈青色的天幕触手可及,繁星就像闪耀在肩头。入住的海岸房呈不规则的椭圆造型,椭圆的一半是卧室,另一半是洗手间及水疗沐浴,以壁炉会客区连接。除衣帽间布局略显仓促外,空间整体动线流畅,延展的建筑形态使每个功能区都能面向太平洋展开。室内开阔的洗浴区可以应客人要求安排客房SPA,也可以根据客人需要在室外甲板上进行。极致的浪漫。

我入住的海岸屋室内

海岸屋手绘平面图


如此浪漫的波斯特农庄酒店被华尔街日报评为全球十大浪漫酒店之一。这家拥有独一无二山海景观的悬崖酒店,一直是全球情侣们山盟海誓的最佳场景呈现地,每年都会有梦想浪漫婚礼及难忘蜜月经历的情侣到此入住体验。

悬崖边的雕塑

随处可见的艺术品

不过,波斯特农庄酒店除了被人津津乐道的悬崖山海景观,它还是全球"有机建筑"的代表。建在1200英尺高悬崖边的四十间酒店别墅,不论是盖在悬崖峭壁处,还是隐藏在山谷间,或者是高高挂在树上,这些形态各异的树屋、海岸屋和海洋屋,都是采用环保再生的建材搭建,外观质朴低调,就如自始至终生长于此,和周围环境保持着最大限度的和谐。而大自然,则以最荡气回肠的山海景观,回馈给这些向环境表达着善意的精灵们。

 独一无二的悬崖海景独一无二的悬崖海景

获过设计大奖的悬崖上的餐厅获过设计大奖的悬崖上的餐厅

除了有机建筑,波斯特农庄酒店还拥有全球领先的太阳光伏发电系统,一排排密集的太阳能板隐藏在客人上下山途中的山坳里。这种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在当时据说只有波斯特农庄酒店一家拥有,这种绿色智能光伏系统,除了完全满足了波斯特农庄酒店自已使用,酒店更将多余的电力卖给加州公共电网,开创了业界先河。

不同形态的树屋、海岸屋及海洋屋-平面布局图来自网络

由此再回到文章开头的话题,设计师的责任是什么。我们知道,设计不单是简单地赋予设计对象以形态和功能,设计是为大众的真正需求寻找最佳解决方案。所以,设计在本质上不仅意味着设计对象本身,设计还是一种作用手段,在达成解决方案结果呈现之后,设计会通过设计对象影响及作用于人、环境乃至社会,设计师这一职业是承载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的。所以,就如同波斯特农庄酒店呈现给我们的,我们是采取对环境友好、善意的主动式设计还是事不关己的被动式设计,其结果应该是完全不同的。主动设计OR被动设计,作为设计师的你,会如何去应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梦想改造家》12月5日晚收官 震后城市四川什邡重诞明日梦想之城成都1400平米简欧风联排别墅,简约而不简单中国陶瓷新品汇丨刘增申:陶瓷的美学价值在于持久和永恒中国陶瓷新品汇丨何永明:设计界跟陶瓷界谈恋爱是件好事吴铭锡:崔佧品牌精神就是“匠心”精神梁志天:IFI的主席工作是充满挑战的师法自然,在生活中感知艺术丨携手玛缇瓷砖,林學明开讲《负设计-形而上下》集美山田组果旧野4.0亮相2017广州设计周陈峻佳代表中国赢得2017年世界青年设计师全球总冠军第十二届广州设计周今日盛大启幕,重磅嘉宾齐亮相,【设计+】平台赋能未来米兰展结束后这些家具去哪儿了?中国陶瓷新品汇丨殷艳明 :瓷砖属于生活美学的范畴从追求个性到个性设计,大自然家居与邵唯晏共同发声满足你所有想像,Roca邀你一起体验百年盛会Ideal Home Show梦想家生活方式展小白必看的装修秘籍,3分钟少走一年弯路“风起顺势,果断出击”大王椰2018大商启动会圆满召开年底重磅上市 公牛爱眼LED阅读灯究竟为何物?线下门店陈列再升级 ——公牛爱眼LED开展堆头陈列活动家居直播周刊|十二月,最好的直播送给最好的你万磊涂料郭万生:布局全国市场,以高性价比产品赢得客户创新与融合齐飞,设计共实体一色——记2017“Alberta杯”兔宝宝中国好柜族家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最美的花,都在这些壁纸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