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物15|郑钢:Enjoy Design Enjoy Life

icon 2018-03-02 14:09:50
icon 0

摘要:郑钢,一个做设计的实干家。涉猎颇广的他无论是做设计还是做管理,都信守“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他将实用与艺术相结合,赋予设计立体的价值。

  郑钢,一个做设计的实干家。涉猎颇广的他无论是做设计还是做管理,都信守“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他将实用与艺术相结合,赋予设计立体的价值。

  走进郑刚的工作室,loft格局的工作室被打造得更像一个艺术空间。入口处摆放的雕塑作品上刻着“Enjoy Design Enjoy Life”,他说,这是公司的设计理念也是他的人生态度。


本期潮人物


郑钢

浩轩设计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1997年开始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并于2008年成立浩轩设计。从业20余年,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同时崇尚着“享受设计享受生活(enjoy design enjoy life)”设计态度。擅长别墅豪宅、高级私人会所、办公空间等项目。曾获得长三角室内设计大奖赛公建类一等奖、中国“金石匠”2016 年度最佳办公空间设计、“现代装饰”宁波十大“设计优势力团队”、优秀青年设计师、宁波市年度创意人物等奖项及称号。



坚持设计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这是哲学上最经典的三个问题。不是所有人在一开始都知道自己未来要走的路是什么,郑钢也是如此。中考后的他由于差了6分,与当地最好的高中失之交臂,在父母的做主选择之下,郑钢念了中专。“因为在当时,中专出来以后就能赚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专业也是别人帮忙选择的,当时我完全是处在一脸懵的状态。”

  于郑钢而言,从一无所知到慢慢理解,设计其实是艺术熏陶的过程。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每当创作出的作品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赞赏,郑钢的内心便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这就是创作所给人们带来的快感。“做室内设计的感觉也是如此,每当作品落地,都会感到很愉悦。”

  我问他走到现在,不知不觉20多年时间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有后悔过吗?他直言“其实这么多年下来,自己就只剩下设计了,除了设计我也不会其他。”一直以来,郑钢想的从来只有怎样做下去,并想着如何做好、做精,没有想过除了设计以外还要做其他的事。二十多年的深耕,没有说是刻意的坚持,而是顺其自然的做下去。“在设计中发现自己的爱好,觉得开心就不会难了。”


放慢脚步,用心设计


  “我是幸运的。”

  从一开始给别人打工到后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郑钢整个的过程比想象中来得要平顺许多。刚毕业出来的郑钢是一个全面的工装设计师,那几年整个家装市场并没有如今的氛围,一年几十个案子推着他不断地往前走。“那个时候并没有人会来带着你,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学习,出来的东西只能说是完成了,还称不上作品。”但在辛苦的付出之后,郑钢也收获了很多,也因此成为了国内家装市场发展的第一批设计师。

  不同于刚入行时一个劲地往前走,见证了国内设计发展历程,有了自己设计工作室的郑钢心态也逐渐发生了转变。现在的他开始把节奏放慢,仔细地雕琢每一个项目,把每一个空间做好。“我会反复的问自己,这个东西是不是最好了?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案再去修一修?画一笔下去,要清楚这一笔为什么这样。”

  比起让自己爆红,郑钢更喜欢慢慢来,精细雕琢每一个作品,而他也不热衷于参加各种奖项。我问他难道就没有想过将自己往外推一推吗?他很坦诚的告诉我,曾经宁波当地的媒体也曾提过这件事,但他觉得自己的设计现在还处于爬坡阶段,加上性格比较低调,还是更喜欢踏踏实实的做实事比较好。这也是为什么我说郑钢是一个设计实干家的原因,在他面前没有浮躁的气息,没有迅速翻红的理由,只有踏踏实实的设计。

  而郑钢对设计的坚持也为他在行业内留下了好的口碑,他告诉我现在案子的主要来源就是多年来的累积,朋友圈、客户、自媒体的口口相传便有了现在的郑钢,现在的浩轩设计。“现在我们也慢慢地去选择一些客户,客户认可我们的设计,其实也算是认可我本身的为人及做事方式。”


设计是实用与艺术的结合


  志愿填到宁波的郑钢,冥冥之中似乎与宁波结下了缘分,在创立了工作室后,郑钢便在这儿安了家,扎了根。作为本土设计师,郑钢对于大陆各方一拥而入的设计势力并未感觉到压力,而他反倒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浩轩设计早期办公室)(浩轩设计早期办公室)

  “从最早的没有设计,到现在设计发展得越来越好,内地的设计并不比港台差,有些作品甚至是超越的。”郑钢认为设计从不分地区,设计师的职业生命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达到不一样的高度,因此他这一代的设计师便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现阶段的郑钢对空间设计的理解依旧是好看与实用。“我经常问我的客户,你装房子是30%给别人看、70%装给自己的,还是反过来?我们一定要弄清楚我们出发点,客户才会深度地思考,我到底要干嘛?”不为设计而设计,从最原始的角度做设计,挖掘用户的深度需求,这便是郑钢最真实的想法。

(浩轩设计早期办公室)(浩轩设计早期办公室)

  于他而言,设计从来不是单一的美或仅仅只是好用,设计是实用与艺术的结合。“实用的基本是满足于你这个家庭、你的性格,包括文化底蕴与生活习惯。而让一个空间具备实用的功能是一名合格设计师必备的技能。在具备了设计师的基本能力之后,再把之前骨子里的艺术感拿出来给客户熏陶,结合他们的性格,往高层次,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上去靠一靠。”


从细节做起 以人为本


  “如果说房子只是一件冰冷而坚硬的器物,那么是人的入住让它变成了有生气的居所,但唯有家人之间的包容和牵挂,才能让居所变成充满温情的家。”

(作品《画境之家》)(作品《画境之家》)

  即使在这个行业里深耕了二十年,郑钢还是没有给自己定下一个充满带入感的个人风格。或许很多人都会问设计师这样一个问题“我家应该做什么样的风格?”就如同你每次去弄头发,一定会问发型师什么样的发型适合你一样。可是在郑钢面前,只有气质到位了,再挑风格也不迟。因此,每当面对这个疑问,郑钢都会很耐心的将过程一一向客户解读。

(作品《画境之家》)(作品《画境之家》)

  然而对于创建自己的个人风格,郑钢还是显得尤为谦虚,“目前我自己符号性的东西还不够,之后会慢慢加一些自己的元素进去,现阶段主要还是向客户传递一种不繁琐的设计与装修理念。”

(作品《画境之家》)(作品《画境之家》)

  我们一直说设计来源于生活,而设计也改变生活。在他眼里,体验生活会给设计带来一定的思考与促进,很多的设计细节其实是从生活中来的。在网络上有一篇关于郑钢家的报道,他对自己的家的设计就是这么多年来他自己对家居生活理解与尺度应用。“设计自己的家和设计客户的家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要尊重家庭成员的意见,都要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

(作品《画境之家》)(作品《画境之家》)

  在《画境之家》这个设计中,由于太太喜欢温暖的色调与温馨的氛围,因此郑钢采用了木色搭配皮质沙发,而孩子喜欢hello kitty,郑钢便为她做了一个hello kitty主题的卧室。餐厅是家人活动的主要场所,考虑健康的需要,背景墙选用了负氧离子板作为载体,给家人更多地呵护。

(作品《画境之家》)(作品《画境之家》)

  我问郑钢,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设计态度和设计理念是什么?他告诉我:“从细节做起,以人为本”。


设计无止境


  郑钢常说浩轩设计就如同他的儿子一般,他一遍运营着公司,一边享受着设计带来的乐趣,无问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只愿每天都能如初,这便是郑钢最理想的生活状态。

(浩轩设计新办公室)(浩轩设计新办公室)

  抛开设计,生活中的郑钢还是一个体育迷,需要调和状态去减压的时候就到外面走走,换一种生活方式,换一种节奏。

  采访的最后,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说希望以后对待每一个空间的设计都要把细部做好,无论大小,都很好的去对待,去完成,争取做一个像一个,回过头来看,会是一个可以留恋的东西。

(浩轩设计新办公室)(浩轩设计新办公室)

  没有设计过的日子不能称之为生活。可喜的是,在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多的郑刚这样的设计师正在用设计改变和创造中国人的新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