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温暖你 | 演讲实录:梁景华 当下东方 40

icon 2018-06-05 02:41:34
icon 0

摘要:5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与美尔凯特高端厨卫吊顶联合主办的“设计·温暖你”设计师沙龙第二站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圆满举行。国际顶级设计大咖、PA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梁景华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空降蓉城带来精彩的主题演...

  5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与美尔凯特高端厨卫吊顶联合主办的“设计·温暖你”设计师沙龙第二站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圆满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当地设计师到场聆听,现场几度沸腾。国际顶级设计大咖、PAL Design Group 创办人及首席设计师梁景华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空降蓉城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小编精心整理了演讲实录,以飨未能亲至现场的朋友们。

—    演讲嘉宾 —

梁景华博士

国际顶级设计大咖、PAL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


梁景华博士的室内设计作品追求创意、永恒,以简约精巧见称,擅长融合东西方文化之精华,把空间艺术化,使设计与艺术交融,也强调品味和谐、舒服,务求优化生活环境,改善人类的生活质素。1994年创办PAL Design Group,设计项目以大型国际酒店及会所为主。多年来,梁博士和他的团队之作品获得多达二百多项国际奖项,当中最高的荣耀是获世界权威的国际室内设计师联盟颁发IFI卓越设计大奖的“全球最佳室内设计”大奖。

  梁景华:我做了40年设计,所以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当下东方 40》。今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头,40年不容易,但是40年来我过得很开心,有很多朋友的支持,我也很感恩我的朋友。在这40年里,我也是因为热爱,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设计的热爱,所以我现在非常享受我的生活,我觉得我不是在做设计,我是在享受我的工作。怎么去享受设计的过程呢?这是一个蛮好玩的过程,你去跟空间互动,跟建筑互动,或者是人与人关系之间的互动。我希望我自己是小孩子,希望我的心态跟你们一样都非常的年轻,我今年62岁,希望十年之后还是跟现在一样保持创新和时尚的状态,这是我的愿望。

  对我来讲,在这40年里面的使命感是很重要的,我们在工作中应该有这样的承担,才能走得开心,走得远。有人问我你们公司做什么的,有什么作品,我告诉他作品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态度,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跟我们一样,用我们的心去打动我们的客户,这个是我希望达到的目标。

  今天我们大概用一个半小时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分了几个部分:文化传情,昇华生活,打造未来,社会脉络。我会把我所有的话题都用案例去表达,这个案例也是我最近两年里面的案例。


文化传情



地道

南京正荣滨江云璟

  南京这个城市很特别,它的建筑很有特点,有很多民国时候的建筑。这个项目其实蛮特别的,当时是希望能够跟业主有很好的接点,我们会把现代的符号用在室内,我希望能够抽象表达我们的理念,把以前的文化展现在生活艺术当中。我强调一种艺术品,服装也好,音乐也好,都是艺术的表达,所以我们希望多一些艺术的规划、空间的规划,空间艺术会产生一种很宏大的味道。

  以前民国的建筑很讲究空间的比例,大家知道,讲比例就是我们的线条跟空间经常产生一种互动的感觉,我觉得这个非常好玩。我们也用了相关的材料,每一个小洞里面都有一些小部件,把与南京有关的故事的东西放在里面。我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组合,希望把以前的文化融入,这个是我们设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也非常感谢现在的施工队,我让他们发挥现在的能力,去提升空间的质感。家具也是一个好的艺术品,功能艺术品,很漂亮、很优美的东西。我也开始做家具设计了,慢慢地会有我的品牌。

  整个空间我们希望有不同的情怀,就像一幅很漂亮的画,而且这些东西要去重现出来。掌握地域和文化的特点,既可营造有感觉的空间,又可延续的文化承传。整个文化的延伸,还要我们一起打造。


国画

厦门建发山外山

  中国画离不开水墨画。我觉得画画对我们非常重要,任何一个人应该都要懂一点点画,我希望国画能够发扬广大。这个是厦门的一个会所,当时是希望做一个有一种琥珀的味道,有一种中式的情怀,但是我不希望太古老。我也希望是传统的水墨画,所以在门口我们用了一种现代的打印技术去做,让画画感觉更加的灵活和生活。

  走进里面,我们发现有另外的味道。门口我做了一个画卷的感觉,从画卷里面可以发现,我们用很抽象的理念去组合,让周边的环境都融入进来,让有情怀的画用另一种方式呈现出来。建筑跟它的关系形成了很好的融合,整个会所都是比较有情怀的,让人感觉到中国传统伟大的文化,我们还是非常骄傲的。景观和建筑以及整个文化感觉是一体的,这个是我们希望打造的效果。当然整个的景观环境也非常的漂亮。

  传统与时尚的对话,趣味与文明的交织会使空间强而有力。不同的文化,有很多东西可以给我们发挥,所以设计师的好玩之处就是要不断地去发掘不同的理念,让我们开心,让大家也开心。


创新

杭州华夏四季

  创新的东西一抓一大把,很多时候是要想怎么把创新的理念发挥出极致。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创新的东西,我们有几个范围,把创新提升到另外的场景才叫现代创新。我希望一个传统的东西跟现代的情怀能很好地组合。怎么把传统跟创新结合,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东西。

  大家看这个项目,这个里面是用的弧线,我们有突破,突破一种方向,让空间本身有一种感觉在,让他有中国的感觉在。为什么这有中国的感觉?我们是让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到里面。要怎么做到呢?用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来做,水墨画很漂亮, 还有山水景观在里面,这也是对中国传统艺术表达的一种方法。这就是怎么把以前的情怀,运用到现在的东西当中。这个竹子在中间,后来来做了一个特别的形态,天花板我也故意呈现不同的形态,这种做法也是一个突破点。我们用抽象的方法去表达一种空间里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延伸。

  这个项目当中我们用黑白的对比,做了一个山水建筑的感觉,然后做一层一层的台阶,很多人就感觉这个空间没见过,很特别。我有的时候就希望这样考验自己,比如说这个屋顶,这个山,这个是我们的空间,然后天窗的图案也是很有特点的图案。这样让人感觉有不一样的状态。这个是聊天谈事的,而且有时候要表演要唱歌,有这样一个舞台形式的,这个是细节。我们用同样的东西,通过天窗的光下来,你会觉得它会动,这个就很巧妙的把光影运用起来。所以我觉得我们的3000年文化有很多东西让我们发掘,有很多东西让我们去做启发,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怎样才叫“现代中式”?就让现代东方人活出有风格!怎么样活出风格?我们不是其他的,我们是中国的。我们跟传统的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现在是现在,我们讲究现代人生活的状态,有独有的品味、风格,就是你和我一起做的东西,在任何范畴都可以表达,让我们走出去。


昇华生活


  昇华生活,让空间能够住得舒服和有味道,让空间有价值,让人类有自己独有的生命在里面,所以我们把升华生活提到一个高度,这个也是有一个示范。


型格

北京陌陌影业

  我们先讲型格,就是怎么让他更加酷。刚刚讲的项目都是跟文化有关,这个就是不规矩的,是突破我们的文化的。

  大家都知道陌陌,它是一个APP。陌陌在北京拿了一个房子,买的时候那个房子还没建好,他说让我给他改一下,他有四层楼,楼上两层,楼下两层。我把他做了几个面,处理了一下。现在北京阳光普照,蓝天白云,跟以前的状态不一样。所以我利用北京的光去做,这个光打过去产生不同的效果。这个办公室是要一种光景有一个很强的对比,给他一个很不一样的状态。我要的是一种建筑的特有的味道。

  这个是前台,这个是屏幕,我希望通过不同的面去冲撞之后产生不同的效果和效应。这个是演出台,每个人在这个空间里面都有不同的感受,有不一样的味道。我刚刚讲有几层楼,从建筑开始,要以不同的空间去呈现不同的感受在里面,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开放式的楼梯,给他一种附加的气场和冲击力,让他感觉很酷、很特别。这里面每一层通道都有不同的形态,我们都希望有一种线条和灯光的处理,让他产生一种独有的效果,让空间有一种能量,让你感觉在不同的空间里面,让里面的员工和访客都感觉自己有独特的生命在里面。

  这个里面很多东西我们是碰撞的感觉,给人的感觉是在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创新来自热爱生活,天马行空,打破框界,寻求突破。设计里面讲创新,任何行业都要有突破,突破自己,突破行业的方向,那样才能走得高走得远。


艺术

深圳侨城一号BOX

  艺术有不同的呈现方法,建筑、音乐也是一样。艺术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调剂品,没有艺术我们基本上就没有味道。我现在讲的是空间艺术,把艺术做成一个状态,让周边都是一个范围,让人感觉到艺术。

  这个是一个样板房,是一个空中别墅,我们用了简单的情怀,有另外的尝试,这个是不夸张的艺术,只是有一点点渗透在里面,像左手边的墙壁,但是这个是一个很简单的,你很少用的色彩,让你觉得这是有一种沉淀的感觉。为什么讲艺术?我们空间的艺术要有另外的表达,不是我画一个画就可以了,不是那么简单的,你要让他感觉有独有的生命在里面。所以今天讲艺术空间是让你的空间本身产生独有的生命在里面。所以有时候我讲突破,我要的是把传统的理念融化在一个空间里面。

  这个楼梯就像一个雕塑一样,有自己独有的内涵,不夸张。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厨房,这个是怎么提升生活的一个点。里面的东西不多,让人感觉小空间大空间都有他独有的味道。

  家装和工装是完全不一样的,家是用来休息的,是自己去沉淀的,还有你的家人。所以设计的动机就是打破传统框架,创造不平凡的优质空间!这是我们的使命,让空间有价值在,不让空间浪费,给空间加分。


旅程

北京首开海南航空海翼堂

  很多时候我们出差,坐商务舱或者其他舱,我们在飞机上需要休息,休息的时候我希望在休息室能够放松。在中国所有的休息舱都不是很讲究,在香港和国外他们很讲究休息厅。之前海南航空厅找我们,说要打造全中国最好的休息室,他要做一个提升,怎么去提升这个感觉?很简单,不复杂。

  海南航空来自海南,我们就希望比较安静,然后有一些天然的材料,给人一种放松舒适的感觉。这个也有中国一点点的味道在里面,大家可以看到,这样的休息室看起来,实际上是有很多的元素在里面,我给他感觉坐每一个位置都是自己的私密空间,比如说一个人旅行两个人旅行都一样,所以我们分开了不同的场景,让他坐起来很舒服。所以里面有很多的屏风,还有其他很多的功能,比如充电等等。我们希望整个空间本身很舒服,很温暖。今天讲温暖,那个是很温暖的空间。我们也设计了家具给他,让人感觉坐起来很舒服。并且设置了一个茶吧,最后这个是一个贝壳类型的设计,他自己可以在这里上网,并且有自己的空间,讲电话也好还是其他的都可以。这里是给了空间的,我们是希望达到一种不一样的状态,让人感觉你去旅行都可以提升自己的状态。

  不设计超豪华,但设计超舒适;不追求超特别,但创造超耐看;不制造超贵气,但打造超耐用。我要的是耐用,以使用性的为主。这个是一个设计者应有的态度,要让你的设计包容我们的生活,提升我们生活的状态。


打造未来



培育

澳洲悉尼NUBO

  我们最重要的财富就是我们的小孩子,未来我们的主人翁,而且我们现在有二胎,必须要重视。之前两年,我跟我的搭档做了很多小孩的空间,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独有的启发。在澳大利亚我们做了一个品牌,他主要是让小孩子可以发挥他们积极的创意和能力。所以我们就研究怎么让小孩子有积极的心态,并且成长比较健康。

  我们从功能性、结构性等方面去考虑,希望整合一些不同的形态,做一些很有创新的、有生命的、有能力的东西,让你感觉有不一样的状态。这些东西还是很重要,你不要小看他的这个拼拼拆拆,以后可能是很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因为他是活动头脑的。他可以找不同的答案,不同的搭配,让他能够有不同的组合。

  还有就是模仿,模仿一些咖啡店等等,让他有不同的感受。并且活动很简单,不复杂,我不希望他延伸到去影响小孩的成长。我们要给他一些很亲密很简单的东西,所以要简单的形态,他更容易接受。我们让他在空间里面感受这些东西,模仿他可以做很多东西,可以启发他的想象力,启发他对生活的热爱。像男孩子都是比较有活力的,他会待不住,所以我们设计了很多不同的禅境,他就可以玩得很开心。我们我做过很多的研发,让设计进入形态,还有心理的状态等不一样的感受。像卫生间,很多小孩子不喜欢洗手,我们希望他有不同的感受,希望从空间上进行规划去改变。

  爱因斯坦讲过一句话:游戏是最高形式的研究。通过游戏,通过互动,启发小孩子的想象力,这个启发对于小孩成长非常重要。


极致

侨城一号SKYCENTER深圳

  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很特别的空间,也是一个不一样的空间。很多时候我们用不同的理念去启动我的想法,像这个项目,业主要一个很不一样的空间,他是在深圳一个大厦,我们是要让这个空间去打动别人,让人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在里面。我发现每一个业主,每一个设计师追求的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这个是看起来简单,实际上不简单。

  这个是一开始的简单的门口的名片,我用了一个黑白的颜色去打造,并且故意是不一样的状态,让设计产生一种有效的效果。这几个空间是黑白对比,有种不一样的感受,有不同的味道在。这台钢琴,也让人有不一样的感受,它整个的气场有独有的味道,这个楼梯也是一样的,给人感觉是很震撼的。

  这样的感受我觉得是未来的一个追求,我们不断地创新对空间的追求,对美的追求,对一种形态的追求,也让大家明白,以后的空间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很大的影响力,这个是中国有的现象。什么时候打造未来,未来很多其实就是做很多不同的设计。未来设计无边无界,拉近思维,拉近世界,无限可能。


医疗

香港HKIRC医疗中心

  大家进医院都会不开心,有一些医院的条件可能好一点,但我觉得未来会很注重我们的环境,除了我们住的环境以外,医院也很重要。所以这个项目我希望大家去关注医院的感受,生病的时候你也希望能够有期待和曙光,希望能够赶快好。所以我们做设计应该给一种关怀,你永远都是不想去看病的,但是你看了这个之后,你会想医院是这样子的吗?为什么这样做,只是提醒大家在我们的环境,我们周边的所有的形态,我们可以打造,我们也可以做一些不一样的情怀给大家去感受。

  比如说香港的这个景观,我没有窗帘,为什么?我希望那个景观让你可以看得到希望。这个是很有特点的空间,这是治疗室,也没有窗帘的,你可以看得到曙光,我要的是一种景观,做心理治疗。这个世界很大,你的生命很重要。再一个就是这个环境让你觉得很安心,我希望我们去关注不同的环境,让我们的空间里面工作的人能够去改善他的质量和条件,我希望我们中国的医院能够慢慢好起来,慢慢漂亮起来,让我们生病都会感觉不害怕,让我们去医院就好像去了酒店治疗一样。

  设计的魅力在于可以引导思想,主宰情绪,打破时空,升华境界,心灵享宴,打劫人心。我要把你们带入另外一个空间,另一个世界和时空,让人觉得设计有这样的能力。


社会脉络


  刚刚有讲很多关于设计的,现在不谈设计了,今天大家听了很多都是我最近这两年里面的一些案例,每个案例都有自己的故事。现在讲的是我们跟社会的关系,我们不能够单打独斗,一定要产生一种互动。


凝聚

  我们怎么去凝聚力量?这个pals Club,是一个会所,过去十年,每个月我都邀请不同的设计界的有实力的人来跟我一起分享不同的设计理念,广州、佛山、甚至重庆、成都、武汉、长沙都有,大家一起来分享学习。我们没有赞助商,地方不大,但是氛围好,通过这些互动,我就知道我们现在行业的发展,知道很多的设计理念,我也希望以此提升我们的设计。还有很多不做设计的会过来,媒体会来,他们会来找一些灵感,找一些设计的爱好,这样能提升他们的眼界,他们的品味,他们的设计看法。


公益

  我们有一个基金叫“创基金”,是中、港、台的设计师共同发起的一个公益基金会,我们希望关注设计教育,希望能够凝聚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也有很多的义工,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关注我们,参加义工,参加我们的互动。这个是我其中一个终身的事业,我觉得除了我自己设计的项目以外,我也同样要跟我们的设计界的大家一起走下去,一起去提升。

  最后,设计不是那么简单,我们把家做得漂漂亮亮的,设计是有情怀的,设计是要让所有的人开心,让人能够活得有尊严,这是我们的使命,谢谢大家!


— end —


相关阅读:

新浪直播 | 设计·温暖你  美尔凯特设计师沙龙成都站

一场千人沸腾的设计之约 “设计·温暖你”成都站完美落幕

“设计温暖你”成都站 | 一座城市给予设计的温度 从而何来?

5.30成都温暖相约 | 设计 音乐 时尚,谁是触动你内心温暖的弦?

你听过“梁景华式”的温暖设计吗?成都有!

依依不舍的,不止成都的温柔……|设计·温暖你5.30成都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壹号馨家家装体验馆盛大开业 一站式家装服务新旗舰闪耀京城通利志|邵天鹏:设计是创造乐趣、创造幸福的过程预告|Dr.D公开课开班在即,提升家居企业终端设计营销价值【中国设计实力汇派意】孟也X陈大瑞:设计师&设计的进阶之路超酷!莱安德罗·埃利希个展“虚.构”正式对公众开放!每晚HIGH到22点!创时空新作 | 东莞万科皇马郦宫:流丽典雅的都市风尚“设计有道·饰界同道”设计展于花城落幕新作∣奥迅设计:水墨丹青绘妙境 厦门中海•上湾销售中心【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 | 青山周平:击破思维框架,设计改变生活预告|品鉴第12期:刘克成 西安富平国际陶艺博物馆一场千人沸腾的设计之约 “设计·温暖你”美尔凯特设计师沙龙成都站完美落幕HOW设计论坛 | 陈幼坚:东情西韵 无界当下有温度的设计师沙龙 有温度的发现之旅 | 梦享家第三站即将开启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9站 生长·无问西东 圆满落幕嘉兴吊顶展品格高端全屋顶震撼来袭 全方位诠释一屋一空间专访|穆朝兵:企业的根本 还是好产品、好服务“东坡奖”乐清站:给水电技师一个舞台吸烟有益健康?热辣快闪“挑衅”无烟日德意大风压油烟机——极智系列荣膺行业“风压先锋”硅藻泥究竟是种怎样的材料?艾仕壁纸董红强:品牌最重要的是自身内涵,而非名气万丈高楼平地起 千万事业环球始——环球石材合伙人招募正式开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