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吧!设计师 梦天杯设计师云南设计文化之旅

icon 2018-08-14 20:48:00
icon 0

摘要:再相聚,艺文行!新浪家居精彩记录梦天杯设计师云南设计文化之旅。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2871公里...

从华北腹中到彩云之南...

在北回归线最美的季节...

5天4夜12个伙伴...

以设计之名集结...

探寻神秘而隐逸的西双版纳勐巴拉...

 

8月9日,第二届梦天杯获奖设计师云南设计文化之旅游学团从石家庄正式启程。游学之旅为期5天,特邀知名室内设计师张志明、曹濛带队石家庄新锐设计师组成游学团,飞往地球北回归线上唯一的一片绿洲“西双版纳·勐巴拉 ”,探秘异域建筑文化风俗,开启艺术设计的灵感之门!

梦天杯游学

第二届梦天杯6强设计师再相聚,

导师带队开启勐巴拉游学。

  

回顾今年3月28日,由新浪家居联合梦天木门举办的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石家庄圆满举办。大赛历时90天,共收集作品1295份,经历海选、初选、复选、设计工作营等四轮激烈角逐后,石家庄新锐设计师刘丙江脱颖而出夺得金奖,秦江力、张稳获银奖,吕梅、王微、赵清清获铜奖。几位年轻设计师通过自己的天赋与努力取得优异的名次,同时也获得了飞往勐巴拉游学的机票,与资深行业前辈同行,寓教于游,探秘异域建筑文化风俗,开启艺术设计的灵感之门。

 


游学团带队导师

TEACHER

 

张之明张之明中国建筑学会设计分会第二十三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4年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建筑系

从事设计工作超过24年

 

曹濛曹濛

Beside Design Studio之外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6强设计师 TOP 6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金奖

刘丙江

作品《山水世纪别墅项目》


秦江力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银奖

秦江力

作品《轻奢•居》

 

张稳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银奖

张稳

作品《润德天悦城》

 

吕梅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铜奖

吕梅

作品《石家庄正定御河上院》

 

王微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铜奖

王微

作品《邂逅芳华》

 

赵清清

第二届梦天杯设想中国设计大赛

铜奖

赵清清

作品《新古典·时光魅影》

 

游学团在机场集结游学团在机场集结


开启旅程

Let 's  go !

  

◆ 栖居勐巴拉,导师带队考察地方特色建筑

 

设计师旅游看什么?当然首先要看建筑!(咳咳,真是职业病)

西双版纳在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神秘而隐逸,美丽而富饶,而特殊的地形、气候造就了当地建筑的特殊性。于是,下榻的酒店、度假村、参观的庙宇、公共建筑都成为了游学团学习的对象。

游学团入住勐巴拉最具特色的度假酒店。

在雨林里的春城挥杆,

体验全球独一无二的秘境高尔夫项目。

除了特色酒店,勐巴拉也有很多特色餐厅,依山傍水而建,导师张志明更是以云南傣家当地典型的打桩建筑案例,跟大家讲解了特殊地形的建筑结构方式——干栏式建筑。

注:干栏式建筑,即干栏巢居,具有防震、防潮等特点,是远古时代的人群,特别是南方百越部落的建筑风格 ,即是在木(竹)柱底架上建筑的高出地面的房屋。

勐巴拉建筑奇特,木石土构造巧妙,

建筑与自然共生。



◆ 神秘而隐逸,穿越千年神秘图腾的寺庙

 

数百年前,小乘佛教传入西双版纳,成为傣族全民信仰的宗教。这里佛事活动不断,建筑也有浓郁的“宗教色彩”,人们创造很多出多彩多姿的佛教艺术,其宗教活动中心——佛寺,更是异彩纷呈,成为集建筑、雕塑、彩绘、刻印艺术的综合性博物馆。

参观佛寺,除了瞻仰佛像,作为设计师,佛寺建筑也成为了学习的对象。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是中国最大的南传佛寺。人字屋顶檐下只有柱子支撑,不见墙壁,四通八达,虽属重复建筑,但由于布置巧妙,更显出了傣族特殊的建筑风格。

这里的佛寺建筑多坐西朝东,

以重檐多坡面平瓦建筑为主。

梦天杯游学穿越千年神秘图腾的寺庙,仰仗金碧辉煌的大佛,耳边萦回虔诚的诵读,对宗教心生敬畏。

 

 

◆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走进原始森林

 

在勐巴拉,几乎每座佛寺的周围都会种植与佛有关的植物,例如菩提树、高榕、贝叶棕、槟榔树、鸡蛋花、缅桂花等。而整座城市也是处处被植物密布,据说热带常见、珍稀植物达400多种。在导师的带领下,游学团走进原始森林,研究学习不同的植物物种。

参观孔雀园。

 

与大自然零接触,身心都放松下来了。

大自然的图腾是否给设计师带来了灵感?

 

 

◆ 民族与时尚的冲击,观看奇幻傣秀

 

勐巴拉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游学团每天的行程都丰富精彩!白天在庙宇建筑漫行学习,在森林公园观花赏雀,晚上观看魔幻傣秀表演,逛五彩斑斓的夜市,体验时尚和民族碰撞出的美妙的火花。

 在傣族园更衣泼撒祝福之水。

民族的,世界的。西双版纳傣秀剧场是一座具有世界水准的演艺舞台。其建筑设计以西双版纳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为背景来展现云南少数民族风情,曾获最佳国际商业建筑大奖“金块奖”,“空间结构奖设计银奖”等多项大奖。

令人惊叹的斗笠造型是由著名建筑大师马克·菲舍尔先生设计,屋盖折角形成的56等份,象征着民族大团结。

傣秀表演如梦如幻,

参与融入方能感受其奥妙!

当夜幕降临,在高处俯视景洪城夜景,

让人流连忘返。

清晨,在酒店外偶遇写生的小朋友。

游学团搭乘高尔夫球车。

旅行中,留下最美回忆。

 

游学感受

SOME THINE I WANT TO SAY

 

张之明:本次旅程安排的地点都很典型,我们考察了不少民宿、农家乐、寺庙。这个地方儿植被太棒了,“插根筷子都能发芽儿”的感觉非常好。整个过程中的大家相处的也都挺不错的。(小编:张老师博学多才)

 

曹濛:本次游学很顺利,其实之前打头阵我已经来过一次了,包括一些路线、餐厅、住的地方都是经过几番商量定下来的,希望大家有好的体验。(小编:谢谢曹老师)

 

刘丙江:第一天入住的勐巴拉雨林小镇整体规划开发值得关注,在中国的其他城市这种模式正在流行,比如万科杭州良渚文化小镇。

 

王微:很特别的一次旅行。跟一群不太熟悉有的甚至不认识的人一起去游学,体会当地的建筑,植物,风土人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相互认识,每个人身上都有让我学习的地方,即是老师又成了朋友,非常难得而又愉快的旅途,收获满满!

 

 

END

游学团圆满结束,

第二届梦天杯也告一段路,

一路以来我们收获了知识、更收获友情,

第三届梦天杯期待与你再相遇!

特别鸣谢:梦天木门、求实美居、设计师张之明、设计师曹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