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究竟是怎样的设计比赛,吸引 梁志天、戴昆、马丁·约克曼同框热议

icon 2018-08-19 23:20:17
icon 0

摘要: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8月16日在魔都正式启动。

由中国家居流通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8月16日在魔都正式启动。大赛主办方暨联合发起者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与设计宗师梁志天、戴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秘书长胡志伟,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何武贤,再绿+深坑建筑董事长、主创设计总监、英国建筑师马丁.约克曼,《ELLE DECORATION家居廊》首席内容官孙信喜,以“设计赋能生活”为题就设计行业热点话题、趋势变革、敦煌文化展开了巅峰对话,并现场连线南京、苏州、天津、大连多地设计师,全国150多个城市与上海主会场同步启动,线上线下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与互动。

以下是精彩对话实录。

 

设计赋能生活巅峰论坛

上半场

 

主持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

对话嘉宾

IFI 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梁志天

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知名室内设计师 戴昆



话题 一 : 设计与资本

 

2018年7月5日香港知名设计公司SLD梁志天设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敲锣上市,成为香港联交所第一间从事纯设计业务的上市公司。相较传统实业,设计公司鲜有上市,而早已叱咤设计圈名扬海内外香港知名设计师梁志天在迈过六十岁后有这样的大动作,梁志天公司上市一时间轰动行业引起热议。资本与设计究竟存在怎样的博弈?梁志天与戴昆如是说。

 


[ 上市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

IFI 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梁志天

 

戴蓓:我觉得可能倒推5年前不会想到一个设计公司能上市,我觉得它不在于上市本身,而是纯设计公司上市,这真的给中国大江南北所有做设计人的一种对职业的信心。上次梁老师跟我聊过,他说为这个事准备了十年的时间,可否简单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为什么这么坚定要干这个事情?

 

梁志天:如果我跟车总一样,知道第四种发明是什么,我的身价比现在不单单只是多10倍了。我不想做全世界赚最多钱的设计公司,但是我要做一个全世界最好的中国设计公司,上市是我的选择当中的其中一个而已。

我十年前已经开始思考公司传承的问题,我们公司现在的员工人数起码有600多,而公司要养活1500人—2000人,公司必须要想办法传承下去,这个不是为了我,也不是为了我的公司,其实更多是为了我们的员工。

传承有很多方式,比如说几年前把我们部分的股份卖给一个北京的公司,他们进来以后给我们很大的财务上以及管理上的支持。上市应该也是公司传承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之一,通过上市,公司的价值被认可,可以在市场上获得不同的资金,员工也可以获得一些股份,这对于大家来说应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 从前辈走过的路汲取经验]

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 知名室内设计师 戴昆


上市是把双刃剑,但梁志天公司上市对于设计行业来说无疑是有着积极意义的,紧接着,戴蓓发问同为创基金好兄弟的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戴昆,怎样看待设计与资本的问题,是否内心会有翻滚,戴昆表示自己心态平和,始终保持着一种羡慕嫉妒不太恨的心情,并从前辈们的公司走过的路汲取经验。

 

 

话题 二 : M+设计大赛所传递的价值观

 

2018“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大中华区参与人数多、覆盖城市范围广、行业细分专业、媒体联合程度高、较具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大赛,由国内外较具影响力的14位当代设计大咖亲自坐镇,近10家全球国际设计机构及协会组织联袂巨制。作为评委的戴蓓、梁志天与戴昆在对话中表达了他们对大赛的期盼。

 

[ 以设计之力改变中国家居环境 ]

[ 设计是可以客观判断的东西,参赛者需要有好的心态 ]

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知名室内设计师 戴昆


戴蓓:红星美凯龙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一个能连接消费者品牌、产业链、设计师的平台,我们今天其实不是在办一个纯设计的活动,戴昆老师觉得红星今天要办这样的大赛,它的意义在哪里?希望倡导一种什么样的价值导向?

 

戴昆:时代在变化,消费者年龄、对品质的要求也在变化,如果大家不更新、不融合,互相的发展都将受到制约。明星代言家居品牌不能为中国家居环境带来变化,卖场也不是要以数取胜,就像车总说的,要让更多人享受体验式消费、情境式的消费,这需要更多设计师的介入。怎样帮助人们抵达那个场景里去?就需要卖场提供物理空间整合资源,设计师把这些资源变成固定的审美,传递给消费者。所以这一步已经到了一定要走的时候了,这是整个这个时代给我们的一个话题,同时也给我们一个巨大的机遇。我们真的是特别幸运,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时代,设计变得更有用。

我当过一些比赛的评委,每个学员上台之前都要先托主持人不要让戴老师点评我的作品。我想这是一个心态吧,比赛就是比赛,其实跟你的工作和人生没有太大关系。我从来没有在任何比赛当中得过奖,因为我是属于典型的想赢怕输的性格,如果我要参加比赛我是一定要赢,但是我知道我不一定能赢,所以我的方式就是不去。

诸位年轻的朋友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如果你跟我一样心理脆弱,你可以不去,你不去你永远都是赢的,如果你要去,你就需要一个好心态。比赛只是一个互相看一下大家的思想有什么不同的一个地方,它跟你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比赛也不是一个撞运气的地方,设计其实是可以客观判断的东西,不要觉得我突然有一个灵感就能获奖,这不可能的。

 

[ 以“中国人的生活”为启发做设计。]

IFI 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梁志天


戴蓓:设计不是一个纯术的问题,更多是道的问题。本次大赛有14位国内外重量级评委压阵,您认为在评审这些作品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标识?什么样的东西是好作品?为中国的生活设计,评委们将用什么样的尺子去量呢?

 

梁志天:这次设计比赛的主题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其实我当过很多设计比赛的评委,有国际的,亚洲的,也有中国的,但很少能看到设计作品是带着中国人的生活来做启发的,即便是来自于中国的设计师。本次大赛提出了“为中国人生活设计”的主题,我很期待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能真正对中国人的当代生活进行了解,然后提出一些解决方案。虽然还不知道最终出来的结果是什么,但我希望获奖作品里能有这样的体现。

本次比赛面相全国,很多年轻设计师有机会参与,我希望设计师们能从比赛主题出发,去思考当代和未来中国人的生活,思考作为设计师应该怎样帮普通人提升生活品质。设计师不一定非要做高端或者豪宅设计,设计应该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人都有同样的权利去享受设计,所以我觉得还是期待真正有品质的设计作品出来。

 

话题 三 : 梦之队与敦煌

 

古城敦煌,是古今文化传承,中西文化融汇的交叉点。本次大赛首度与敦煌研究院达成合作,也是国内第一次将敦煌人文情怀元素融入的赛事,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将诞生“梦之队”,并在导师领参下共同完成敦煌公益设计项目的设计与落地。敦煌留有的大量珍贵的传统文化、传统审美对于当下有什么意义?梦之队将如何用公益设计传承敦煌文化?梁志天跟戴昆这样解读。

 

[ 期待与“梦之队”同赴敦煌寻根文化 ]

IFI 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梁志天

   

梁志天:我也去过敦煌,里面可以看到很多东西,从这些过去的东西里面可以发掘到很多古代人生活上,对美学上的演绎方式。这些东西放在当代生活中不一定适用,但是在学习的过程里设计师可以找到很多新的灵感,看到我们中国这么多年的历史沉淀美学的标准,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很期待带着学员去敦煌做这方面的研究以及做改造的项目,我希望通过这个过程跟学员一起学习和理解这些文化,我非常期待有一个好的结果。

 

[敦煌是宝藏,值得我们做更多基础性的研究工作。]

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知名室内设计师 戴昆

   

戴昆:敦煌绝对是一个宝藏,千万不要把传统的东西当作传统。比如敦煌的颜色,当你摘掉那些图案、载体,还有原有的那些内容,它跟现在的审美没有太大的差距,甚至放在现代也是很高级的审美,不是我们想象的很土、很老的东西,所以敦煌是值得大家去做很多工作的。

我搜过很多敦煌的资料,包括关于色彩等等一些资料,都是来自日本的。我们到了一个地方,不是去拍一张照片,或者把莲花印上去,觉得这就是敦煌,我们可以做一些更加建设性的、踏实的、基础的事情。我发现我们自己特别耳熟能详的东西其实是没有的,比如中国画源远流长,但中国画颜料到底有几个颜色?这些颜色的色号是什么?有人能告诉我吗?它有标准吗?其实没有。每个做新中式的设计师,PPT上都是在刷各种颜色。上半年我干了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我找中国画院的院长,问他中国画到底有几个颜色,他说其实只有六个颜色,所有颜色都是这六个颜色调出来的,我说这六个颜色能不能刷给我一下,老先生特别认真的一笔一笔的刷,后来我把那个颜色送到瑞典的NCS,就好像法拉力的红色是一个单独的色号,爱马仕的橘色是一个单独的色号,能不能给这六个颜色有单独的颜色,这是经过画家认定的是我们中国的颜色,否则我们说了那么多年的中国红,哪个是中国红?中国也值得这样做。如果有机会,我非常希望带着设计师朋友一起去看看那些颜色,它和现在的流行对比关系,和现在的生活差距,我挺有兴趣做一些这样的基础性的事情。

 

戴蓓:非常好,真的是一个重新发现自己的开始。过去中国人各种审美可能是跟欧洲来学,今天我们开始要问自己是谁了,这是一次寻找自我之旅。

 

 

现场连线

巅峰论坛精彩不断,全国150多个城市与上海主会场同步启动,总计有1000多位设计师共同见证了这场设计盛会的开幕,主持人随机挑选了南京、苏州分会场并连线设计师向现场大师发问。



[南京分会场]

 设计师提问:随着时代快速的发展,室内设计风格也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从80、90年代的居家大物件到现在的简约设计,过去这些年的风格变化有哪些是我们可以传承的?

 

梁志天:我是90年代来到中国,我把现代简约的风格带到这里,而现在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风格出现。现代的人其实很现实,都想有更美好的生活,人们在功能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追求。不管什么风格,我觉得都是以人为本,每个人都有他的选择权利。家是个人享受的空间,在功能基础上面可以按照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去尽量满足自己。但商业的空间必须考虑可持续性问题,能不能做商业,能不能赚钱,每个项目都应该有它的定位。所以不应该只是有一种风格,现代科技对人类的生活影响很多。同时,我们也要对环境负责,有环保的概念,风格只是表象上一个不同而已。

 

戴昆:设计师都是特别敏锐的,不断跟随社会每一个变化而变化。这些变化不是阶段性的变化,它是每天都在变化,所以像“风格”这种词汇我觉得从来都不是一个严肃的词汇。我从一个建筑师转到室内设计行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觉得以前念的是一个“假的大学”,因为我上大学的时候这些风格就是最流行的那些时代。做了室内设计发现“哦,原来后现代是这样的,我懂了;哦,那个是这样的!”我突然觉得中国话不会说了,艺术史也都白读了。大家千万不要再被这件事情左右,这个差距挺远的。

 

[苏州分会场] 

设计师提问:未来设计师的发展趋势走向是怎样的?

 

 戴昆:个人觉得未来设计师的发展趋势会是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细分,一些大公司可能会分团队,以后一个设计师越专业就越有竞争力。

 

梁志天:我的感觉跟戴昆差不多。我们两个都是学建筑的,建筑设计看似是一个很古老的行业,其实融合了很多其他领域的东西。随着行业的发展,室内设计这个行业会做的越来越好,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智能家居、环保的要求,甚至有建筑师读完建筑以后转去研究环保,我觉得这应该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是不可能在未来十年可以发生,需要慢长的一个过程。


设计赋能生活巅峰论坛

下半场

 

主持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

对话嘉宾

IFI 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梁志天

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知名室内设计师 戴昆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秘书长胡志伟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何武贤

再绿+深坑建筑董事长、主创设计总监、英国建筑师马丁.约克曼

《ELLE DECORATION家居廊》首席内容官孙信喜


 

话题一:消费升级时代,设计师的自我提升


[ 从设计里找到理想 ]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 何武贤

身为台湾的设计从业者,何武贤对设计行业的发展历程深有感悟,从进入大陆设计行业一路走来,他观察到过去大陆的设计师只热衷于改方案,但并没有沉淀下来进行思考,如何更好的阐释一个项目方案。何武贤认为“消费升级要从设计师开始,需要设计师在项目个案里找到所要赋予的理想。”

除此之外,何武贤也分享了台湾曾经拥有的设计“辉煌时代”,何武贤认为台湾的设计行业也经历了从一味的积累财富到逐渐沉淀下来追求项目所呈现的工艺,不管是布艺方面的车编,或者是铁工方面的薄片挺直,以及呈现整个收口的细节,都是值得提升的工艺。外国的优秀工艺传承到台湾,对台湾本地工艺提升有很大作用,但是设计师应该停下来、静下来审视自己,能够创新才会获得更高的价值和更大的利益。

 

 [ 设计师要“不务正业”]

《ELLE DECORATION家居廊》首席内容官 孙信喜

在设计师自我提升上,孙信喜有独特的理解,他认为设计师不应该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专业的“螺丝钉”,虽然设计师本身是需要做非常专业的设计工作,但是其实在更高的层面来讲,设计师应该“不务正业”。因为对于设计行业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懂得生活,为生活带来更多的新的感觉,而设计师如果要提升自己,就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懂得生活的“人”,而不是一个没有思想的“螺丝钉”。

 

[ 设计不能只会复制 ]

再绿+深坑建筑董事长、主创设计总监、英国建筑师马丁.约克曼

作为一个在中国做了众多建筑作品的英国设计师,马丁·约克曼提倡设计师要提升自身的灵活性,拥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因为目前中国的发展非常的快速,设计师要不断的更新自己,投入对设计的热情,并且在过程中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只是在复制一些已有的设计,而要有一定的前瞻性。虽然马丁从事更多的是建筑设计,但是他也认为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应该是一体的,融合的,而不应该有所分离。

 

话题二:如何理解“高端”的设计


[ 高端是为设计而创造 ]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秘书长胡志伟

胡志伟深耕中国设计行业多年,也接触了众多的设计师,从行业的角度,他认为“高端”的定义就是为那些愿意去追求美好的生活方式,愿意为自己的生活提高品质而去设计的、去改造的这些业主或者是甲方,我觉得这些设计师为业主去创造的才叫做高端,而不是为了完成设计而设计。

 

[高端是一种生活品质的提升]

北京居其室内创始人 戴昆

“大家总是愿意于用高、中、低三个层次来定义设计”,而戴昆却认为“高端”只是一种“提升”的意思,“如果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每一位室内设计师在服务客户时都希望挑选更高端的客户,比如今天我们活动现场第一排的嘉宾们,因为他们懂设计,不还价,项目还越做越大。”

戴昆认为现代社会不应该否认高资产人群对整个社会带来的进步和发展,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这种“高端”的心态也是非常微妙的,正因为已经有很多的财富,所以会更加想要远离“低端”,去寻求更多更好的收入。而这些高端的,有更多收入、更好条件的人为社会提出更加美好的需求,这些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大生产的发展,会变成普通人日常需求。

 “倒推三十年前,想让自己家里有一个卫生间是非常奢侈的一件事情,但是现在大家自己家里都有好几个。”戴昆老师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家居变化举例,将“高端”定义为提升更高的生活品质和居住需求,同时更好的为生活而设计。

 

[设计没有高端和低端之分]

IFI 2017-2019年度主席,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梁志天

在“高端设计”的话题上,梁志天认为不应该简单的去理解和划分等级,设计没有高端和低端之分,也没有高水平和低水平之分,只有“对的设计”与“不对的设计”,或者更准确来讲,只有“适合的设计”与“不适合的设计”。梁志天提出,“每个设计师都要在不同的案例里用最适当的手法,最适当的成本和适当的方式来做设计,这才是最好的设计。”


一番设计观点博弈过后,新浪家居总编辑戴蓓也提出了自己对于论坛主题“为中国生活设计”的感悟,在戴蓓的理解里,“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M”可以认为是一个“梦(Meng)”,是人们关于家变得更好的梦,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提供打造梦想空间的企业,或是培养筑梦者的平台,以及能够提供灯光与掌声的媒体,都可以为身后的中国美好生活聚力。“设计并不是单纯的技术依托,而是要对生活本身要有诚意,这样才能成就当代中国最美好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一念方圆∣ 第四集 —— 廖奕权 「室内设计恰似一场美馔盛宴」美好关系蒲公英书席计划 「精神粮食」让书香飘远2018年第十一届TID奖携手APSDA∣完美落幕抢票参观| 为世博会设计家具的他,建了一座“温州大宅”新零售|向年青消费者致敬——瓷砖终端展厅的可能性ennead建筑设计事务所为华为打造科研新基地:华为武汉研发园区案例丨汪大锋:用故事构筑家的温度Game On !全球首个电子游戏博物馆深圳震撼开幕陈东辉:中国不缺优秀设计师 缺少一个展现他们价值的平台“未来的照明 照明的未来” IALD大中华国际高峰论坛即将登沪顶级battle!150城100万设计师,随设计大师再绘敦煌 ,与美学宗师论道宝岛立足“素人+公益”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五季周五开播一念方圆∣ 第四集 —— 廖奕权 「室内设计恰似一场美馔盛宴」美好关系蒲公英书席计划 「精神粮食」让书香飘远由肖像创作引发-艺术&设计“恋爱”的影像展开幕了男神古天乐庆生亚细亚45周年盛典,以爱为名点亮魔都之夜!曾卫平:以人为本,用设计创造不一样的场所和精神顺势而为·携手共进 泊诺思股份华南运营中心盛大开业诚信创造口碑 合建志洋装饰百户集体开工仪式盛大开幕德国高仪布局首都 智享舒适水生活2018年第十一届TID奖携手APSDA∣完美落幕品质家居新坐标 美克家居A.R.T.北京北四环店盛大开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