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宁斯专访| 香港知名建筑师林伟而

icon 2018-09-19 17:54:02
icon 0

摘要:林伟而先生既是设计及建筑机构成员同时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热爱中国文物与当代艺术。他的建筑设计作品融合了各种艺术元素,并积极参与公共艺术装置项目。他的作品可以被描述为‘当代、现代与亚洲元素的融合’。格宁斯很荣幸邀请到他,作为嘉宾,接受格...

建筑师林伟而先生,<a href=建筑师林伟而先生,图片来自思联设计(CL3)

“室内设计要体现人性,考虑人的感受,人对颜色、声音、气味的感觉。”

——林伟而

  林伟而先生是思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CL3)董事总经理,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于波士顿任职建筑师5年,1987年回港,在1992年成立思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CL3)。

  CL3作品至今更获得超过190项海外及国内的专业性奖项及殊荣,包括酒店项目柏宁酒店获得2016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社室内设计奖及住宅建筑项目维峄获得2016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社建筑设计奖。东京千禧三井花园饭店,更一举获得2016德国IF设计奖、2015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社室内设计奖、2015年度IIDA亚太设计大赛酒店设计大奖和IDA国际设计大赛商业空间银奖;住宅项目海南度假别墅,则在2015国际生态设计奖中获得最佳生态别墅空间设计奖、2014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社建筑设计奖等。

  林伟而先生既是设计及建筑机构成员同时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热爱中国文物与当代艺术。他的建筑设计作品融合了各种艺术元素,并积极参与公共艺术装置项目。他的作品可以被描述为‘当代、现代与亚洲元素的融合’。格宁斯很荣幸邀请到他,作为嘉宾,接受格宁斯的专访。

  1.SG: 简单了解了一下思联,思联成功的要素是专业精神,是面对一個不断变化的世界仍然坚持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您所坚持的传统文化核心价值是指什么价值?

  林伟而:我们认为的这个价值并不是根本定义上的传统价值,而是指设计应当以人为本,作品应当充分考虑当地的人文背景,特点,多方面的反映出当地文化和个人特质。 

  2.SG: 您主修建筑专业,但是现在的工作是以室内设计为主,从宏观的设计到微观的场景的设计,您是出于什么原因作此转变的呢?

  林伟而:其实,建筑和室内是不可分割的一体,不难发现大部分建筑师都不仅仅做建筑设计,也会延伸至室内设计。 而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这三个部分应该被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既要考虑建筑主体,也要考虑室内空间,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当我们从事室内设计的时候,我们会仔细研究建筑空间的特点,并以此为我们室内设计做铺垫,所以,我们的室内设计给人空间感很强的印象。

 3.SG: 您有全面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经验,那您觉得当今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的流行趋势在向哪个方向发展呢?特别的是: 您觉得对于窗饰的一个演变过程是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的呢?

  林伟而:我觉得现在发展的趋势是设计会越来越趋于个性化,尤其是室内设计。也许是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也会用不同的元素去保护和改善环境。设计师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当地的特色表现出来,同时重新发掘自己的文化和特色,反映当地的文化,因地制宜,从人性化的角度设计作品。所以总体来说,我觉得未来的设计会更具地域性和个性化,窗饰也是一样的发展方向。体现个体的个性和文化。

*格宁斯垂直波纹帘系统,图片来自格宁斯窗饰项目案例

  4.SG: 我想您对格宁斯的产品有一些了解,您比较喜欢的格宁斯产品是哪款?为什么?

  林伟而:我个人比较喜欢垂直波纹帘,它是一个结合了窗帘的功能性和艺术的设计美感于一体的产品。

 5.SG: 您印象中格宁斯是什么样的品牌和产品?和其他窗饰品牌的区别在哪里?

  林伟而:我印象中的格宁斯产品很有操作性,而且容易搭配,既可以搭配柔美的面料设计成简约风格,也可以搭配粗狂的面料制作成工业设计的风格。就像刚才提到过的,格宁斯的产品是集装饰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产品。

*格宁斯垂直波纹帘系统,图片来自格宁斯窗饰项目案例。

  6.SG: 作为一个设计师,您有丰富的室内设计经验,您觉得窗饰在整体的室内设计中所占什么样的位置?而文化差异在这方面有哪些体现?

  林伟而:我觉得窗饰在整个室内设计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首先窗帘在传统观念中是具有遮阳的功能性,同时具有隔离外界和内部空间,具备私密性的功能。现今的室内设计中,窗帘同时需要有装饰性和美观度的需求,或者更高的需求,例如:格宁斯的面料具有吸音、净化空气等功能性。

  7.SG: 您觉得文化差异对室内设计的影响明显吗?

  林伟而: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文化对于室内设计的影响很大, 例如:欧洲风格,非常适合年轻人,极简主义,色彩搭配简单,随性,自由。各个国家地区的设计风格是和文化息息相关的。

  8.SG: 据了解,您也涉及艺术方面的工作,那您最喜欢的艺术家是哪位呢?除了艺术和设计,您的兴趣爱好都有哪些呢?

  林伟而:我非常关注香港本土的艺术家, 例如空间、装置艺术,其中李杰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