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339米的电视塔旁边,为建筑师设计了一个“家”

icon 2018-11-10 23:10:18
icon 0

摘要:一个建筑师的家,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是机关算尽的细节控,还是天马行空的结构改造?

2018年8月16日,由红星美凯龙发起,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截至10月30日,短短两个月多时间,大赛共收到来自两岸四地10726位优秀设计师的报名,提交参赛作品数万份。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作品质量,都远远超过预期。接下来,我们将精选其中一部分优秀设计师及其作品予以展示。

本期向大家介绍的,是成都设计师董波的参赛作品——中·界,这是董波亲自为资深建筑师设计的家,也是和建筑师一起双剑合璧,在室内设计中突破常规室内设计的手法,寻找建筑的美感,在项目完工之后得到了作为业主的建筑师的认可。董波的作品曾多次被CCTV2《空间榜样》录播,并在米兰国家博物馆展览。

撰文 | Avis  编辑 | 贺艳  图片由董波提供

夜色四起,音色渐入,

在灯火辉煌的339电视塔旁,

建筑师雷哥凝视着眼前的一栋大楼,

他的家,就位于这栋楼的43层。

到底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身为建筑师的雷哥思考了很久。

两年来,他找了无数设计师来设计自己的家,

却没有一个方案是他理想的。

直到遇到董波。

一个建筑师的家,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是机关算尽的细节控,还是天马行空的结构改造?

董波给了雷哥一个满意的答案。

他用现代东方的细腻,征服了这位“刁钻”的建筑师。

以下为设计师董波自述:

1

“住宅”的意义是什么?

雷哥是一家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主案设计师,对设计有着很高的认知。所以在第一次与雷哥见面前,我有些紧张。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征服一位这么厉害的建筑师,是用严肃而严谨的空间,还是结构天马行空的空间?然而所有的顾虑,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被打破了。雷哥是个很随和的人,他和我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相似,我们相聊甚欢,在设计方案上一拍即合。让我最意外的是,他把一切都交由我说了算。他告诉我,实际上他已经默默关注我很久了,不管是我的设计风格还是设计理念,都很符合他的口味。

在我看来,家应该有家的样子,因为家就是生活的容器,住在里面的人,能不能不造作、不畏缩、不顾虑、不忍耐,自然而然、畅畅快快地生活,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所以,家里面应该充满了主人的喜好,充满了对家的期盼——或许是对瓶瓶罐罐的安置,亦或是针对生活习惯的设计。

考虑到雷哥特殊的职业属性,我把一些建筑设计手法运用到这次的住宅设计当中。建筑设计考虑更多的是人、空间与外界事物、大自然的联系,而住宅设计,更多的是要考虑功能以及人的感受,所以我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在原本极简东方的风格上做了升华,用大面积的金属石材以及木饰面结合到空间当中,通过一些建筑手法,让整个空间呈现出建筑外立面的美感,最终呈现建筑外立面所表现出来的气势。

通过一条线、一个面,构成立体的三维空间;通过材质的不同运用,让空间拥有属于它自己的魅力。我把空间最终定义为“现代东方”, 运用建筑功能设计手法,诠释屋主的精神状态与境界,他们是和谐的,幸福的,健康的。或许这才是我们设计“住宅”共同的意义。

2

用习惯,成就所有设计的意义

我们对设计的苛责,不仅仅是来源于客户对我们的苛责,更是我们对整个空间的感悟,雷哥和我一样是一个不太爱讲话的人,但是我们都会默默关注一些细节,所以在整个空间的细节上,我把我的感受,以及预料到的他的感受和习惯都一一用设计记录了下来。

我们在卧室的墙面最下方凿出一条缝,这个缝隙是我为雷哥的夫人量身定制的,缝隙的高度正好是拖把能够塞进去的高度,以便于打扫清洁。

我们特意把衣帽间的镜子做成了可以推拉式的。因为衣帽间连着卫生间,晚上解手会要经过衣帽间,如果看见镜子会害怕,所以我们将镜子做成了可隐藏的推拉式。

除此以外,在整个空间里面,所有大面积的装饰面都设计有隐藏式的储物空间。在餐厅,我们专门设计了隐藏式柜子,雷哥和他的家人可以把酒或者杂物放在这里。电视墙左边的装饰面,其实也是一个强大的储物空间,柜子是270°的合页,平时如果不看电视,机顶盒、音响等,都可以放到柜子里隐藏起来。在电视墙的处理上,我们做了大面积的石材拼接,而拼接的缝隙用了V字形和U字形,在不破坏整体美感的同时,活泛因为大面积而遗留下的呆板问题。

3

亲自设计家具,定制属于建筑师的家

建筑是将整个建筑物形成一种形式,并和大自然交融,秩序而统一;但在一个住宅空间中,更多的是一种人文的感受。雷哥和我分享了一句话:“事物自有理想的状态,要按最理想的状态去努力,世界才能变得更好。”其实空间里面的人文感受是设计时就应该有的情绪,这种情绪就是用大的努力完成最理想的家,所以在空间里面遇到很多无法选择的家具的时候,我都选择自己设计,然后交由工厂定制。

书房里书柜的位置,因为结构的变化,导致市面上没有合适的书柜,所以我亲自设计了属于这个空间的书柜,包括书柜所搭配的金属线条,都是我亲自设计量身定制。空间走廊里的卧室门也是我亲自设计的,因为所有的门都会破坏走廊的整体意境,所以我特意设计了一款暗藏式的门,看似是一面被木饰面包围的墙,其实是一扇可以打开的门。还有卫生间的门,也是为了不破坏整个结构的气质,特意设计的,在符合基本功能之外,更好地衬托整体空间的建筑美感。

不管对于我还是对于雷哥来说,更重要的是一起用心构筑一个有关家的梦,无关于手法,无关于身份背景,只关乎你我,关乎你我在家中扮演的角色。

《中·界》

中:中间,中庸,中和,尚中;

界:材质,空间;

中·界,即人与空间与自然的关系,

和谐统一,相互依存。

——董波

4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世贸·玉锦湾

作品名称:中·界

设计单位:以勒设计

设计内容:设备、空间、建筑、软装

设计团队:董波、林馨、赖正超

项目规模:260㎡室内

项目摄影:李恒

完工时间:2018.8

参赛设计师

Bole董波

成都以勒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当代新城市主义研究者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年度网络人气大奖

投票通道已经开启

扫描下面投票海报中的二维码,

为你喜欢的设计师投票吧!


更多优秀设计师作品,请点击:

她用一天爆改明星家,人称软装女魔头

这间最美天井书房,专为喜爱阅读的人打造

破旧阁楼秒变森林童话城堡,这届M+大赛选手厉害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