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 设计启发生活

icon 2018-11-22 10:50:26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主办的【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之旅,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在8天的行程里,我们将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从台湾的“小确幸”中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

  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主办的【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之旅,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在8天的行程里,我们将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从台湾的“小确幸”中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

简单但又最高级的设计

  在游学的第四天,我们前往南投参观台湾最负盛名的度假酒店——日月潭涵碧楼,领略自然和人文深度融合的设计传奇。

   “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日月潭凭着“万山丛中,突现明潭”成为宝岛诸胜之冠,也成为游客到台湾必打卡的景点。而坐落在日月潭的涵碧半岛上的涵碧楼,阅尽湖光山色,则是台湾人都想住一次的酒店。

  1916年日本人伊藤被日月潭美景所迷,在涵碧半岛建一别墅,取名“涵碧楼”,1949年成为蒋介石个人行馆。1997年台湾乡林集团创办人赖正镒买下涵碧楼原址,邀请著名建筑师Kerry Hill将其改造为度假酒店。据说,当时Kerry Hill接这个案子的时候提了两个要求:第一,要以中国传统审美语汇为设计语言,做一个中而新的建筑;第二,建筑要与周边环境天人合一。

   Kerry Hill只用了只有水平和垂直两种线条来设计日月潭涵碧楼。水平线代表日月潭的湖水意象,垂直则是四周的群山意象。而镜面水池及游泳池都充分借景,把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映入游泳池,每一个房间都可以看得到日月潭的美景。若是冬日,雾气从室外蔓延到室内,如置身仙境。Kerry Hill在此呈现出一种富有感染力的空间、情境和氛围。

   在日月潭涵碧楼的设计中,Kerry Hill用了非常简单的手法:横平竖直的线条,石头、木头、铁三种材料,没有多余的造型,没有多余的色彩。日月潭的风云变幻已足够精彩,Kerry Hill尽量降低涵碧楼建筑的存在感,而把设计的主角变成日月潭。看似没有设计,却是最高级的设计。今日来看这依然是最前沿的设计理念——经典之作有穿越时空的力量。

  不仅设计超前,涵碧楼在工艺细节上同样令人赞叹不已。我们一下车就开启了拍拍拍模式,完全停不下来。

          

什么是设计?不能被定义的时代

  17日晚上在国父纪念馆偶遇金马奖颁奖礼,18日在亚洲现代美术馆偶遇草间弥生等大师的艺术作品,21日我们又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台湾室内设计周及2018 亚太高峰论坛最精彩的演讲。今年的台湾室内设计周在台北文创地标松山文创园举行,以“绽放”为主题呈现台湾室内设计的精彩面貌,展现多元的创意时代。

   论坛邀请了橙果设计创办人蒋友柏、日本创新制造家黑崎辉男、英国知名建筑师Benjamin Warner(华杰明)进行演讲,发表精彩的设计概念与实战经验。蒋友柏的分享《设计只剩变态之路》,以独特观点,幽默犀利的演讲风格,颠覆既有设计思维,引爆了设计周的气氛。

   此“变态”以从蛹到破茧成蝶的进化过程比喻今日以及未来的设计状态。社会的变迁、生活习惯的变化使得设计发生的条件和要解决问题的,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日我们在床上看手机,在马桶上回复邮件,在公司看电影——已经没有固定的设计定义了,这是一个不能被定义的时代,一个需要不断进化的时代。设计的使用情境是以便利、舒适还是情感为主?当生活空间可以因为虚拟而无限想象放大时,是进步还是退步?蒋友柏不断发问,引导着大家重新去思考,当下设计发生的前提。

  ——过去,是如何使用空间的?是一种仪式,是一种场景、是一种场景、是一种直觉的经验判断。

  ——过去,是如何设计的?是一种深思、是一种体验,是一种直觉的经验狂想。

  ——过去,是如何使用设计的?讲的是哲学。

  ——现在,多数人讲科学。未来,更多会是结合哲学与科学。

  ——空间的原始定义是什么?空=时空,间=四柱之间的空间。所以原本就是在四柱中创造一个“空”的时空。

  ——何谓空?空就是一种想象,而想象就是把“想要”变成“具象”。在这以往,靠的是设计师的技术与品位,将来,靠的是品格。品味可以花钱买到,品格不能。

  ... ...

  在不到一小时的演讲和互动中,蒋友柏金句迭出,带领观众进入到一个新的设计世界。

   台湾的文创产业非常发达,从松山文创园再到蒋友柏对“设计”的思考,文创和设计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意识到“原来可以这样生活”,拓展思维的广度和生活的可能性!

   接下来我们将拜访两家台湾的著名设计工作室,近境制作和玄武设计。这两家设计公司都非常注重人文精神在设计中的表达,是“台式设计”的典型代表。19日在天坊室内计划和张清平老师的交流,21日在松山文创园蒋友柏犀利的分享,都革新了我们对设计的认知。思想的交流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和近境制作和玄武设计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