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案例|大宅设计的“春天”:家是生活的日常

icon 2018-12-04 17:18:45
icon 0

摘要:当别人向她取经如何赢得客户的信任时,她的回答是:“把客户的家当成自己家,放下自己,用心倾听与回应。”

  儒雅不失幽默的解天然与直爽不失细腻的丁春燕,各提一字,组合成设计拍档——“春天”,如今已合作共事三年有余,成为星杰的黄金搭档。

  回忆起两人初次见面,丁老师印象深刻:“长发飘飘的解老师孤独地在我办公室门口转悠,觊觎着我对面桌办公位。某个星期二趁我休息就搬进我办公室来了,还请我吃了个饭,说是乔迁之喜了。”与丁老师默契穿了同色系深蓝针织衫的解老师回应到:“没人不喜欢跟快乐的人共事,她总能给身边的人传递快乐。我也未能免俗,就‘觊觎’上她了。”

  在不足6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堆满了两人的书籍及设计稿件。丁老师在此已工作了第8个年头,而解老师也已4年,同是从业18年的两人选择组合式服务客户,解老师解释道:“跟我谈诗和远方,跟丁老师谈落地”。

  别墅装修周期多为一两年,有时更长,所涉及的事项繁杂,且所服务对象对生活品质有较高的追求,这对设计专业及个人精力的要求极高。为此,脾性不同气场相符的两人琢磨着取长补短,做各自最擅长的事,便有了“春天”的诞生。才华横溢的解天然主负责主方案设计,细腻周全的丁春燕则负责方案审核、材料选择、软装搭配等。

  谈起这些年的设计,两人开始打开了话匣子。“我所认为的好设计是简单、真诚。设计师其实只需理解居住者的真实需求,真诚地为其服务,以最简单、纯粹的设计去实现其对家的想象,让他们爱上回家,回归生活的本源罢了。”解老师说道。这份“简单”或许来自解老师多年从业经验的打磨与沉淀,与对居住者需求洞察:“人长大是一个过程,装修也需要一个过程,大家有了生活的沉淀后,很难还有谁喜欢天天住在皇宫里。”

远洋鸿郡实景

  回顾解老师今年已竣工的三部作品,无论是远洋鸿郡、华润中央公园、还是锦轩新墅,都不难发现他所呈现的作品没有过多的立面装饰、没有浮夸的造型,没有繁杂的色彩,给予人生活的烟火味与岁月的宁静感。这“大道至简”的淡薄与笃定,唯有内心简单的人,才能呈现简单的作品。

  因热爱设计而半路出道的丁春燕,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成长为在星杰国际设计中回头客户最多的优秀设计师,甚至有以客户推介朋友的方式同一关系链条上为8名业主服务的佳话。当别人向她取经如何赢得客户的信任时,她的回答是:“把客户的家当成自己家,放下自己,用心倾听与回应。”听起来简单的回答,背后却蕴涵了丁老师对居住者的付出与用心。 

华润中央公园

  丁老师十分注重空间的功能性与实用性,大到房子空间的结构,小到床头柜的使用、卫生间卷筒纸的设置、吊顶灯的高度、插座的数量……某次为满足业主早上起来美发方便,跑了众多商场询问各品牌,只为找到合适的抽拉式水龙头,方便业主可以在洗漱台使用。

  “设计其实不需要呈现多么豪华的东西,而是你在这个家里面获得多少幸福感。所谓的幸福难道不就是来自我们生活的日常吗?”丁老师说道。

  无论是解老师的“大道至简”,还是丁老师的“生活日常化”,两人都秉持着让人居住舒服,回归生活本真的初衷。也是这共同的价值取向,让“春天”这些年里携手打磨出一个个让居住者满意的作品。

  2017年,“春天”为锦轩新墅业主服务。正值不惑之年的企业家想为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将现居住的别墅翻新。“春天”在做这设计案前,对老人家的生活喜好及习惯细节做了详细调查,力求呈现的设计能让两老晚年生活更舒适。

  最终,“春天”将装修风格定位为美式田园,对一楼进行合理空间规划与改建。如将横在屋中的楼梯移到角落,拓宽空间使视野更开阔,另增设了电梯方便了老人上下楼。节省出来的空间增加了储物设计,满足两老喜欢收藏物品的生活习惯。

  此外,卧室根据两位老人的需求,无论是装饰审美上还是功能使用上都做了不同设计。如业主父亲偏好深色系颜色如墨绿和深蓝,设置了较大的淋浴房;而母亲则是小碎花的布艺,多添置吊灯和小饰品。如今,已入住多时的老太太说:“老伴现在很喜欢招呼朋友来家里喝茶玩耍,儿子有时间也会回来和我们小住,是比以前居住得舒服了。”

  在近两年,“春天”所参加的星杰两届原创设计大赛中,凭借人性化的方案和出色的设计呈现,均荣获“十佳优秀设计作品”。“2015年我刚来星杰,原创设计大赛还只是设计效果的竞技,而这两年都是设计方案和设计实景来说话,而且去年是请了筑巢专家来评比,是越来越专业。其实,设计师辛苦一年所最终呈现的作品,都是值得嘉许。我也期待通过今届原创设计大赛,我们能有机会与大家一起‘红点之夜’——台湾学术之旅。”

◎第三届原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第四届原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实景图)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越纯粹越简单,越能回归自我,还原生活。“春天”用简单走心的设计沁润了房子的肌理,让它有温度,有烟火,有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