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oso沙发关于自然与爱情的故事

icon 2019-05-04 16:31:39
icon 0

摘要:乌迪内的生活方式自然纯粹,闲来在街边喝杯意式浓缩在加上一个苹果派,惬意快活,偶尔掉落的面包屑总能吸引到鸽子的光顾,生活便是如此近亲自然。意大利著名沙发品牌MOROSO的总部坐落于此,所以在MOROSO的许多设计中都能感知到来自环境与自然的力...

       在意大利的东北部,距离斯洛文尼亚边境不到20公里,有一座迷你又古老的小城叫做乌迪内,你听到乌迪内该是多以著名的球队乌迪内斯队而闻名。

       就像是意大利的许多著名城市一样,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在余秋雨的笔下皆是“空静之境”,乌迪内也是如此,一座实实在在的“石头城”,但是又充满人文韵味,市内的一座不起眼的教堂竟也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乌迪内的生活方式自然纯粹,闲来在街边喝杯意式浓缩在加上一个苹果派,惬意快活,偶尔掉落的面包屑总能吸引到鸽子的光顾,生活便是如此近亲自然。

       意大利著名沙发品牌MOROSO的总部坐落于此,所以在MOROSO的许多设计中都能感知到来自环境与自然的力量。

第二眼奢华

       在意大利,从来不缺奢侈品,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包包总能牵动全世界女士们的心,更不用说意大利手工家具。在众多的奢华设计中,Moroso的简单与特别就显得尤为可爱。

       1952年,Agostino Moroso和自己的妻子Diana开了一间家具厂,主要销售沙发、扶手椅和家居装饰品等。从这个时候开始,Moroso的基调就被定义为环保、自然,只是初期的设计比较传统,非常适合当地的传统审美。

       其实从一开始,Moroso就开始寻求来自全世界的设计力量,六十多年来,Moroso不断与世界设计大师合作,从最开始传统风格到后来的突破,Moroso历史上也创造了许多经典款式。比如与以色列设计师Ron Arad合作的Glider系列,在众多的顶级展览中都能够看到它,在中国也颇具知名度。

       Moroso的艺术魅力在于大胆的色彩结合与环保的理念坚持,对于意大利的许多奢品家具来说,复杂的工艺总是被津津乐道,而Moroso的设计线条更加简洁流畅,工艺更加专注,第一眼看过去是一种低调的简约风格,但在配色、选材上深入的研究增加了的内在质感。Moroso的奢华从不媚俗,是独特的“sweetheart甜心派”。

Moroso的设计关键词


NO.1 自然肌理 自然环保

代表作:Gogan沙发

       Gogan沙发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亮相,来自设计师Patricia Urquiola的这款沙发继承了Moroso的所有设计风格。新浪家居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现场采访了MOROSO艺术总监Patrizia Moroso女士。

新浪家居:请问可以大致介绍一下新系列吗?

Patrizia Moroso:我们正坐在一个新系列的沙发上,这是丹麦设计师Johannas设计的。这款Heartbreaker沙发和Precious系列的椅子一开始是为酒店或商务空间所做的设计,但是后来我们发现用在家居环境中也很适合。这一季另外一个重要的系列是由Patricia Urquiola设计的,叫作Gogan。

       Gogan在日语里是河的护岸的意思,代表了这次Patricia的灵感来源护岸石。她不喜欢拘泥于沙发的传统形状,所以这次想要取材于自然有机的形状。这个沙发的面料也是这个系列重要的亮点,我们首创了这种模拟护岸石颜色和质感的布料,它看上去粗砺,但是触感非常地柔软,是类似泰迪熊的布料,但是更耐磨一些。

       这个沙发是专为家居空间设计,但是最终也很适合在商务空间使用。

新浪家居:你个人觉得你会在家放哪一款沙发呢?

Patrizia Moroso:作为我们品牌的产品,我当然喜欢每一款。但是就我个人而言,会更喜欢Patricia的Gogan系列的紫色配色的沙发。

新浪家居:Moroso有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吗?

Patrizia Moroso:我觉得我们合作的这么多设计师每个人都非常的不同。我更倾向于认为他们各有特色的设计构成了一个和谐的共同体。我们这次来米兰市内的showroom里也策划了一个特别的展览,展出历年间的优秀设计。这是因为我喜欢混合各个国家的不同的设计师各自的风格,博采众长。这对于一个品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能看到不一样的视界,能欣赏不一样的风格。

       为了能够更好地表现护岸石石的纹理,Gogan沙发在做工上也非常讲究,采用了聚亚安酯泡棉作为支撑,内部搭配木质框架,使沙发整体更加圆润饱满,生动地还原了护岸石的外观。而Patrizia女士还讲到,覆盖在沙发表面的Orsetto面料也是特别挑选,除了环保,这款面料的肌理与护岸石非常相像,表面的颗粒感立体且生动。

Patrizia MorosoPatrizia Moroso

       关于环保,除了特殊的面料之外,在Moroso位于乌迪内的工厂里,每个生产线上,工人们都没有戴面罩或者穿着保护服,除了选材的天然,制作流程与工艺同样环保严谨。

NO.2 色彩活泼

代表作:Lilo Wing扶手椅、Chamfer沙发

       Lilo Wing扶手椅同样作为新作出现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来自设计师Patricia Urquiola,这款扶手椅就显得格外活泼。

       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色彩专家崔唯教授告诉新浪家居:“今年的许多设计都会选择色块搭配、撞色等处理,虽然在结构上依旧保持了简单的线条,但是色彩的搭配就会使原来单一的简约变得更加有情感,Moroso今年的很多新品也同样注重色彩搭配,这也是延续了他们在以往色彩设计上的优势。”

       的确,Lilo Wing扶手椅如果作为搭配在整个空间中能够起到点睛作用,跳跃的配色也使空间中更具有青春活力感。

       现代简约风格发展到今天开始逐渐有了新的变化,而Moroso在色彩优势上的延续以及大胆应用也成为一种趋势。

       Moroso在2018年的新品Chamfer沙发上就曾经发挥了这样的优势。

       Chamfer沙发来自设计师Patricia Urquiola,这款沙发本身在结构上就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靠背连接处采用大角度设计,将普遍的直角沙发变得优雅可爱。

       同样是应用了干净纯粹的几何元素作为基本设计语言,但得益于色彩上的搭配,这款沙发在大的空间表现力上就显得格外有两点。

       其实,Moroso有自己独立的色彩研究工作室,对于每一款产品在空间中的搭配,他们会提供现有的搭配模板来供消费者选择,沙发、茶几、抱枕、扶手椅、地毯等许多搭配都会给出最佳配色选择。

       色彩往往丰富了感情,单纯的造物就不会显得理性而冰冷。

NO.3 优雅跳脱

代表作:Heartbreaker沙发和precious座椅系列

       在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上,Moroso带来了多款新品,其中包括来自丹麦的知名设计师Johannes Torpe为Moroso设计的Heartbreaker沙发和precious座椅系列。

       Heartbreaker沙发姑且可以被翻译成“心碎沙发”,其实这件沙发的设计背后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新浪家居在米兰展上专访了设计师Johannes Torpe,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设计语言与情感故事的美妙结合。

新浪家居:您可以大概介绍一下你最新的系列吗?

Johannes Torpe:你知道这背后的背景故事吗?这是一个跟爱情有关的故事。之前我想跟当时的女朋友求婚,于是开始画求婚戒指的草图,我并没有什么珠宝设计的经验,所以我画着画着又开始画起了椅子。

新浪家居:所以最后你给了她一个Precious系列的椅子求婚?

Johannes Torpe:最终可惜并没有给成,但是这启发了我把一个像戒托一样的圆环底座镶在柔软的椅子底围一圈,我从没见过这样的设计,将柔软和金属的坚硬相结合。一年后我就把这件事忘记了,结果我们分手了。然后我就开始在纸上涂鸦,你知道,失恋的人会不自觉地在纸上画破碎的心。我忽然发现这个半颗心的形状做成沙发的扶手会非常有趣。于是之后在3d渲染了之后我们发现的确很有意思!之后我把这个沙发跟椅子的设计放在一起,在头脑中将它们构思成了一个小系列。

新浪家居:那么为什么会找到Moroso?

Johannes Torpe:然后我开始思考,我应该找谁去做呢?我想到了Moroso。我和Moroso的Patrizia女士是非常好的朋友,我给她看了我的设计,她非常欣赏这个创意,于是我们开始了这次的合作。很多人会问:把你的亲身经历放在你的设计中是不是一件撕心裂肺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认真思考一下,你最喜欢的一首歌,十有八九是有关爱情和心碎。当一个人充满了情绪的时候,是他创作的最好来源和时机。

       我知道一般来说产品设计的流程并不是这样,你可能要花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做调研,研究客户的需求的期待,努力创造一个能把产品凝聚起来的故事。而我们这个系列设计的起点正是一个故事,是我的亲身经历,然后我们从这个故事中提炼出了创意。很久之前我就决定了,我只跟我认可的人一起工作。

新浪家居:Moroso为什么感动了你?

Johannes Torpe:Moroso正是一个可靠而亲切的品牌,当你亲自去Udine参观工厂的时候,Patrizia的七八十岁的父母,也就是品牌的创始人,他们还在工厂工作!而在工厂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工人跟他们相处得也像家人一样,你能看出他们对家居事业的热爱,也会爱上这样的工作氛围。

       Heartbreaker沙发和precious座椅系列在今年的米兰展上很受欢迎,尤其是Heartbreaker沙发,如果你不知道这段故事,当也能从沙发本身的造型中感受到趣味,同样是几何形状,但是圆形与棱角的结合就不能让人体会到优雅里的跳脱。

       对于Johannes Torpe来说,他的设计许多都是极为有趣且富有故事性的,他把故事带给Moroso的同时,Moroso的沙发就不单纯作为家具存在,它仿佛在讲述关于一个空间温暖的故事。

NO.4 精工细作

代表作:The 7 Playds手工机织盖毯

       发现这个漂亮的盖毯完全是个意外之喜,在米兰展的现场以及Moroso位于乌迪内的工厂展示厅,总是想要蜷缩在沙发里放空,随手拉来一条盖毯来满足安全感的缺失,却发现这条盖毯美丽且不寻常。

       Elena Sanguankeo是意大利的一名手工艺人,或许你不熟悉他本人,但应该熟悉他手下的许多作品,比如香奈儿、迪奥的经典款成衣系列,The 7 Playds手工机织盖毯也同样诞生于他的工作室。

       编制工艺的美妙之处就在于从棉毛开始,每一道工序都浸润了手工艺人的巧思,每一条线的编织背后都有温度,这样的舒适感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The 7 Playds手工机织盖毯是Moroso今年的新系列,对于一件搭配家居产品来说,这样的细节是提升家具产品整体使用感受的重要组成。

       盖毯天然的材料加上纯手工编织的工艺,披在身上轻盈保暖,正是蜷缩在沙发里刷剧时最幸福的感受。

       乌迪内的慢生活让Moroso也变得温暖可爱。

       “虽然我们的时代可能并不完美,但是我们努力地传承手工艺和坚持手工匠人的精神。”Patrizia Moroso女士这样告诉新浪家居。

       Moroso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它带有传统意大利手工家具的普遍优势,但在时代的创新中,从设计的N个侧面中Moroso发现了新的变化,并引领潮流。

(新浪家居 徐伟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