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梅:一个设计里有花,有光,有爱的生活者

icon 2019-07-25 10:40:05
icon 0

摘要:马新梅常对客户说:“花儿开了,阳光明媚,去享受生活吧,找个空间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这就是我给您的设计!”

马新梅常对客户说:“花儿开了,阳光明媚,去享受生活吧,找个空间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这就是我给您的设计!”

马新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她拥有一种不按套路出牌的倔强性格。为了成为一位真正的设计师,毕业后毅然干起了装修工程。经历了多年的设计磨炼,时至今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设计基本功。她外形美丽,性格豪爽,思想睿智,身上洋溢着一种“侠气”。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这位云南设计界的侠女,云南设计年轻力量的代表。她从业十多年,作为一位与云南室内设计行业共同成长的设计师,她一直坚信尊重人性,崇尚自然”,为云南设计注入一缕清新的气质,她便是云南零境装饰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马新梅

马新梅马新梅

马新梅

云南零境装饰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近年来所获荣誉:

2019 她设计奖 · 年度优秀空间设计奖

2019 卡瓦格博空间设计大奖赛别墅住宅类金奖

2019 云南省设计装饰行业年度人物

2018 中国设计品牌 · 年度杰出女性设计师

2018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云南榜设计师

2017 中国设计品牌 青年版年度品牌人物

2007~2017 云南室内设计十年 精英设计师

2017 “4040”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


马新梅在室内设计领域耕耘了十多年,虽然拥有美丽的外表但并没有像很多设计师一样,从理论体系切入到设计层面,而是从实际的施工层面闯入到设计的领域。毕业之初,她毅然的带领着一群装修队伍,干起了施工的工作,作为一位85后的年轻设计师,她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设计理论体系,马新梅眼中的设计,更多的是设计价值观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必然是建立在社会精神层面上的,设计和社会是相通的,设计是人性需求而创造的产物,“尊重人性、崇尚自然”作为设计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来建立设计价值观。

“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也是马新梅接待客户的价值观。不做违背自己感受的设计,不交三观不同的客户。在这样的设计主张指引下,她一步一步的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设计国度。

如何寻找“对的”客户?如何与客户“说话”?一直是设计师们苦恼的事情。设计行业的现状是客户的需求与设计师的意念不在同一个维度,令到行业里出现了很多的设计纠纷。对于这种现状,马新梅有自己的一套选择客户的方式。她与客户的初次见面,从不谈设计只是聊天,各种内容都可以聊,就是不说设计。从聊天的话题中获取双方对设计价值观的匹配度。她认为每个项目都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必须先筛选优良的DNA,当设计正式开始的时候,她与客户之间的频率基本上是一致的。当然,生活总是充满火花的,设计更是需要设计师与客户双方共同碰撞出一些美妙的活力。通过前期有效的沟通,无论发生什么分歧也是在一个可控范围内的。

近年来,“4040”、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中国设计品牌等旨在挖掘青年设计力量的行业人物评选里都能见到马新梅美丽的身影。这是一种肯定?还是一种认可?马新梅认为这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状态,每个设计师最好的设计作品永远都是下一个,虽然现在已经获得了一些奖项的认可,但刚开始接触奖项评选时并没有很强的自信心,她认为自己还需要在设计的道路上再沉淀一下。但毕竟工作多年了,也有积累了一些好的作品,她也希望对设计的多年执着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所以开始参与一些人物奖项的评选,成绩是斐然的,随着获奖的经历越来越丰富,她在设计道路上的追求也越来越执着,渴望成功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云南的设计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进入了储势待发的状态。2019年是云南设计行业的“爆发年”,很多优秀设计师脱颖而出。云南最具设计学术性的协会“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举办了中国云南第一界设计大奖赛“卡瓦博格”奖。卡瓦博格是云南梅里雪山的主峰,迄今为止无人成功登顶,“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以此为奖项命名,取其神圣、庄严、坚韧、挑战之意,也蕴藏着主办方对云南设计寄予的厚望。“卡瓦博格”奖是第一届,在评选过程及参评结果都极为严格,甚至在一些类别的奖项出现了金奖空缺的情况。这样严谨的竞赛里,马新梅获得了唯一一个私宅别墅类的金奖。当获知这一消息时,马新梅是既意外又开心。获得奖金并得到评委的认可,无疑对马新梅今后的设计道路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奖项于她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驱动。每次获奖都是一次攀登高峰的过程,她希望在每次成功登顶后能继续攀登更多的高峰。

中国室内设计界一直以来都以男性设计师为主,而马新梅作为少数的女性设计师之一,她期待与众多的设计师一起共同为中国室内设计行业贡献出一份力量。在她看来,工作是无性别之分的,无论男性设计师还是女性设计师都应该具有专业的设计能力、丰富的综合设计经验。或许女性设计师天生更具有一些细腻的优势,但并不代表女性设计师可以付出得更少一些。马新梅有美丽的外貌,致使外界给她贴上了“美女设计师”的标签,但她不认为她在性别上或外貌上占据任何优势,反而这样的标签更加激起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设计素养得到客户的认可。

马新梅是一位设计师,也是一位妈妈。从女儿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她就努力的在做一件既平凡又艰难的事情——每天都陪伴着女儿的成长和教育。这些年没放下过设计也没遗漏过女儿的成长,在强大的内心支撑下一路坚韧的走来。今年在北京中国设计品牌日她获得了“中国设计品牌杰出女性奖”,她认为这个“杰出”是实至名归的。

近年来,中国的室内设计行业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与国际的接轨越来越紧密,科技、智能、文化、艺术等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应用。这一切对马新梅与她的设计团队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她与设计团队认为:要做好的设计,必须要学习和吸收更多新的资讯,更多新的知识;研究各种空间在功能上、使用上的合理性;甚至通过设计为客户带来更多的附加值;

设计的道路是遥远而充满挑战,作为一位85后的年轻设计师。马新梅肩负着云南青年设计的新希望,她需要面对很多的挑战,她需要思考很多的问题。这一刻,她认为她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思维交织、碰撞、融合汇聚出这个时代的设计能量。她认为:年轻可以不拘,可以尝试,可以挫折,可以通过不断的探索勇往直前。她未来的目标是做客户眼中最年轻的专家,年轻设计师里最优秀的妈妈,妈妈群中最美丽的设计师。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这位睿智而美丽的女性能达成自己定下的目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