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播|CIFF国际建筑设计论坛,七大国际设计大咖亮相!

icon 2019-09-05 13:52:42
icon 0

摘要:9月8日,藤本壮介,António Choupina,Martha Thorne,Anouk Legendre,袁烽,Mario Carpo,Mette Ramsgaard Thomsen亮相国际建筑设计论坛。

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与Aedes 大城市研究所(ANCB,The Aedes Metropolitan Laboratory)及中国著名家具品牌锐驰,将于2019年9月8日14:00-18:00,国家会展中心(上海)3.1号馆A30主论坛区举办国际建筑设计论坛

本届国际建筑设计论坛将为各界专业人士提供一个交流和社交的平台,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全球以及中国在设计和生产方面的战略及应用。以 Álvaro Siza 的现代主义方法为起点,多位重量级嘉宾将讨论通往数字未来的新路径。

新浪家居作为协办媒体,将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活动流程

14: 00 开幕致词:刘晓敏、车建新、Hans-Jürgen Commerell、曹嘉明、张利

14: 30 致辞:Henrique Siza 视频致辞:阿尔瓦罗·西扎

14:45 介绍:Antonio Choupina

15:00 主题演讲:藤本壮介

15:45 专家小组介绍:Martha Thorne

专家小组演讲:Anouk Legendre、袁烽、Mario Carpo、Mette Ramsgaard Thomsen

17: 15 小组讨论:主持人:Martha Thorne

精彩直播中

13:40 小浪已抵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家博会国际建筑设计论坛现场

14:15 主持人介绍国际建筑设计论坛的重要嘉宾

出席论坛的重要嘉宾有: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副总裁     徐兵 先生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           车建新 先生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副总经理  陈旺辉 先生

Aedes 大城市研究所     Kristin Feireiss和Hans-Jürgen Commerell 夫妇 

上海建筑学会会长         曹嘉明 先生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张利 先生

建筑师   Henrique Siza先生

CH·A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Antonio Choupino先生

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藤本壮介先生

普利兹克建筑奖执行理事及西班牙IE商学院建筑学院院长Matha Thorne女士

XTU建筑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  Anouk Legendre女士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袁烽教授

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教授  Mario Carpo先生

丹麦皇家艺术学院信息技术与建筑中心主任、数字技术教授 Mette Ramsgaard Thomsen女士

14:20 活动主办方之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副总经理  陈旺辉 登台致辞,他希望为建筑及设计领域专业人士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契机,帮助行业更深入了解乃至全球设计和生产战略及应用,让全世界感受中国家博会的创新能力和高质量的发展。    

14:30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 车建新 先生致辞,他表示希望大家在中国要根据中国的文化,中国是孝顺的文化,中国是关爱家庭的文化。围绕着中国的文化来做中国的房子。

14:40 Aedes 大城市研究所总监 Hans-Jürgen Commerell先生致辞,他认为在设计当中去解决一些文化上的技术上的或者是跨行业的一些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更好地运用科技相关的讨论带来更多的想法,希望年轻的设计师和建筑师能够多参与这样的讨论。

14:45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张利 先生致辞,他认为现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尽快地找到答案,因为它们的影响非常深远。未来有了数字化,会如何代替传统的工匠主义,如何去弥补人类的一些不足。有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如何在利用到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解决人类的基本问题。

14:50 上海建筑学会会长  曹嘉明 先生致辞,他认为当今世界已经不仅是一种创意或者思想的思维方式,更成为一种驱动创新的引进,迈向了智能时代,跨学科的思维与制造是社会创新的驱动力。

14:55 阿尔瓦罗·西扎由于事由未能来到现场,西扎先生的亲属、葡萄牙建筑设计师Henrique Siza代表西扎先生进行致辞,他表示很遗憾祖父没有能够来到现场,但是他们两位都相信建筑学是社会组织当中的一个重要的行业。能够让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15:00 国际级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波尔图,葡萄牙)阿尔瓦罗·西扎先生通过视频进行致辞

15:10 CH.A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波尔图,葡萄牙)Antonio Choupina进行主题演讲

Antonio Choupina:

    西扎先生认为建筑师的工作不是从零开始来创造一个东西,它不是凭空出现,而是去改变现实。他受到的教学是包豪斯式的。正是因为基于这种精神,我们将所有艺术的领域和设计相关的领域都融入在一个教学的环境当中,放到了一个屋檐之下。当然,年轻时候的西扎是想要做一个雕塑家,而不是一个建筑师。之后再看他的建设设计的作品当中可以感受到雕塑当中的这种人体的运动和韵律感。西扎为波尔图的建筑学院进行了设计。其中加入了很多非常具有趣味的外立面。他自己也会做一些模仿的动作。他也做了很多的手稿。这些手稿也成为了波尔图建筑学院的重要的基石。当然现在软件的使用非常地广泛,学生们正在学习如何来运用这些软件。西扎最早接触电子的数字化的辅助工具是在这个项目当中。如何能够更加详细更加准确地去绘每一层的图。当然还有一些3D的建筑之后用在这个项目当中,有一部分工作要在事务所之外的地方委托完成,根据他自己的方法论。50年代的时候他是坐在自己的工作室当中自己的桌前自己进行一些手绘,还有一些印刷的工具还有景观的模型,会有很多合作伙伴来来去去。

    说到家具这一块,这也是空间延伸的一个部分。它再次将我们过去非常信任的工匠精神使用在了其中,还设计了灯具、椅子等等。根据现代主义我们要将工业化以及过去的传统结合在一起,要尊重材料本身的特质。以及对于一些模型我们要去充分地利用它。比如说一件桌子的设计,在锐驰的展馆当中会给大家进行展示。在过去我们知道葡萄牙有一些航海家他们想要来到中国。而且他们也去到了热带的地区。因此他们开始去采用一些热带的材料,比如说这种像秸秆式的编织的材料,这产生了艺术和设计当中重要的作品,这也对西扎的设计思想产生了影响,应用轻量化的材料,希望给作品一种轻透的感觉。其中有一些作品就放在4.1展馆当中的西扎展馆当中。放在锐驰展馆当中。从中可以同时看到西扎先生对于建筑的思考以及他对家具及其他领域的思考。

    西扎的锐驰展馆如果从形象来看其中包含着一种争议,有人觉得它长得像大象,也有人说它长得像另外的动物。就我来看,我觉得它长得像一只猫。比如像一只懒洋洋躺在地上的猫,它的四肢是非常慵懒地伸开。在这个展馆的进口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一定的参观的秩序。它可以让你感觉到空间在无限地向内进行延伸。里面的展览区有7个不同的小展区的大门让你打开了7个不同的世界。而且每个小世界当中都是非常地丰富的。西扎的一个非常著名的特色就是通过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外部的景观。同时,去模糊其中的界限。这种破碎化的几何学在角落的运用上特别地明显。在设计当中,建筑也离不开雕塑。美其实宗旨是一样的。我们同时都希望能够满足到未来的需求。也就是设计的一个本原的初心。

1520 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藤本壮介带来关于“自然与建筑”的主题演讲

2013年藤本壮介(Sou Fujimoto)设计的蛇形画廊在伦敦揭幕,他运用生硬的几何网格,创建出了一个柔和自然的建筑氛围。    

    House NA在东京,房屋面积约84.7平方米,藤本壮介将建筑设计成一摞堆叠在一起的方盒子,相互错落的外部框架在里面的各个不同高度上产生了丰富的内部空间。生活在其中的人像生活在树屋上一样。满足屋主住在自己家中却能像 “ 游牧族 ” 般生活的想法。

    五年之前在法国的南部设计的一百个单元的房子,平台是向外伸出去的,并让人们有户外用餐的可能。整个建筑物的设计像一个很怪的有机体,尊重了河边的履带,有机的形态甚至超越了建筑本身,可能会让人联想到植物、水果,与当地的环境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

    最后一个项目在巴黎,叫“千树”,是在巴黎的市中心来打造森林的概念,把巴黎的历史、建筑、环境和现代化的环境、自然以及城市的环境之间建立一个有机的和谐结合的状态。看上去小村落突然和巴黎的地标性建筑,巴黎铁塔和其他建筑结合在一起,出现在同一道城市风景线当中。感觉你站在森林里但是好像又身处在城市当中。

    最后分享给年轻设计师三个建议。首先,希望大家要不断地勇于去提问,不断地去质疑一些基础的东西。可能是人历史、环境、气候,通过这样的提问能够找出一些新的解读,新的意义,创造新建筑的机会。

    第二,要保持乐观。尤其建筑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学科,你必须要有耐心,要把所有元素结合在一起。这个过程当中要不断地微笑,保持乐观的态度。这样才能够熬过这痛苦的创作的阶段。

    最后,希望保持诚实。对所有东西都要保持诚实,不仅是对自己,同时对未来保持诚实。这样才能够打造最美好的未来。

16:20  XTU建筑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巴黎,法国)Anouk Legendre带来了关于XTU建筑设计事务所富有创造力的建筑设计分享,由参数化设计的软件来完成的项目,为建筑设计做出了一定程度的技术和创造力革新。

16:40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带来关于数字化建筑设计未来的分享,通过机械手臂可以便捷地进行织造和切割等动作,或许在智能建造时代,建筑工人或许不必在工地挥汗如雨地从事各种具体的砌筑工作;更可能出现的工作场景是:工人们盯着屏幕查看各种参数,指挥机器人现场工作。

16:50 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教授Mario Carpo带来关于数字化未来的分享。

17:00 丹麦皇家艺术学院信息技术与建筑中心主任,数字技术教授(哥本哈根,丹麦)Mette Ramsgaard Thomsen关于木材和树木的建筑设计分享。

17:20 专家小组讨论

主持人:Martha Thorne,普利兹克建筑奖执行理事及西班牙IE商学院建筑学院院长(马德里,西班牙)

参与嘉宾:

藤本壮介,藤本壮介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Anouk Legendre,XTU建筑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巴黎,法国)

袁烽,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

Mario Carpo,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教授(伦敦,英国)

Mette Ramsgaard Thomsen,丹麦皇家艺术学院信息技术与建筑中心主任,数字技术教授(哥本哈根,丹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