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 何牧:趣动空间

icon 2020-09-30 10:45:22
icon 0

摘要:解析家居艺术高度,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解析家居艺术高度

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

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作为极具调性的线上家居艺术交流空间,亚振家居U-DO有度空间凝聚着艺术、美学、设计大咖们的创意思维,致力于解构灵感诞生,见证美学风尚之变,而从有度空间衍生而出的线上直播课——《有度设计半小时》也于4月抢先上线,每周四15点,足不出户与设计、艺术、美学大咖们线上交流,动动手指精彩设计观点一触即达!

《有度设计半小时》鼓励设计师将时间“化零为整”充分利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室内设计布局、空间软装搭配、设计风格决策、旧空间改造、色彩美学指导、居家科学收纳等实用设计课程,在半小时的学习中获得get到更多的设计灵感。第十一期,我们邀请到设计师何牧,为我们带来关于空间设计的分享,没有跟上直播的小伙伴快来补课吧!

《有度设计半小时》

第十一期:《趣动空间》

何牧

Towodesign堂晤设计艺术总监、联合创始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

 

获奖荣誉

2019德国iF DESIGN AWARD 2019 (10度宅)

2019金堂奖年度最佳设计作品

2018意大利A-design 铜奖(DDS展览设计)

2018美国第13届BEST OF YEAR

2017英国Restaurant&BarDesignAwards 16/17

2014亚太室内设计师精英邀请赛卓越设计奖

2012作品获得第五届“为坐而设计”评审特别奖

↓识别图片跳转直播回放

致力于综合艺术与商业空间融合实验性研究的何牧认为,空间需要特殊的思考方式,无论是展览空间还是店铺空间,都要学会用有趣的思考方式来呈现,一个事件,一个动势都可以作为设计的起始点推导出来形式,而不仅仅以造型开始自己的设计,因此在《有度设计半小时》的直播课上,设计师何牧带来了“趣动空间”的设计思考。

01/  设计师要打造什么样的空间

专注于商业空间与展示空间全案设计的何牧,在设计大量空间后产生了新的思考,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做真实空间的设计师还有怎样的优势?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针对这一问题,他的观点是“空间是最真实、最具有融合性、最深刻的表达方式”。

何牧认为语言有时是局限的,有些概念无法用准确的词汇来表达,这时空间就起到沉浸式体验的作用。互联网大环境下,有些东西可以通过图片或视频感受,但更深刻的感受可能无法用一块屏幕代替,因此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最终的产品都要落在实体的展厅或店铺里进行呈现,才能让消费者真实的感触到。

同时,在实体的空间中各种因素都会起到作用,触摸的质感,嗅到的气味,空间里自然与人造的光线都会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屏幕里的光线与人眼看到的光线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眼有很好的自适应性,但电子屏幕会针对一定的算法进行优化,因此自然的天光、真实的触感、服务的人员糅合在一起创造出的真实感是实体空间独具的体验,也会带来直击心灵的感受。所有的企业最后都要用一个独立的空间把产品传达出来,而设计师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打造这样的空间。

02/什么是“趣动空间”

在何牧的空间设计中,“趣”和“动”一直贯穿所有的项目,那么什么是“趣动”?

“趣”:空间会让人的体验有层次感,空间本身是愉悦的,观众体验也会有层次,同样的空间第一次可能只是感觉到视觉上的刺激和震撼,第二次可能会关注到更多的信息,例如质感与光线,这种层次感和满足感是设计感的开始。 

“动”:空间要以动态的思维进行考量,十几年前空间只需要装修,但现在空间已经衍变成了复杂的类别,可能会将雕塑、装置、艺术等进行跨界融合,空间作为与时尚有关的设计,也会有潮流性,迭代也会非常快,因此对于设计师来说要不停吸取新的养分;同时,每个项目都在设计过程中不停地发生着变化,这个过程也是动态的,一个项目预想的状态和最后呈现的状态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设计师会有很多突发有趣的想法融入其中,最终呈现一个动态的开放的效果;而且空间虽然有好几个“面”如天花、墙面、地面,但有时候设计会抛弃空间界面来思考,例如把空间融入时间的想法进行推演。

03/不一样的“趣动”尝试

何牧为一家地板企业展厅做了三次不一样的“趣动”尝试,从“海浪”到“山水”再到“突破”

第一次合作:120㎡临展空间设计

当前市场上关于地板呈现的方式已经成熟化模块化,会有展示的诉求,希望让参观的人看到铺在地面的样子,但随着市场进化之后,地板铺设的样子可以在店面或视频模拟查看,但产品本身的呈现形式没有新的变化,企业希望能在展厅上对于地板有所创新。

接到这种诉求后,何牧做出了一些思考“一块纹理再惊艳的地板也仅仅是一块地板而已,为什么不把它当成构成空间的基础材料,作为造型的元素来思考展厅的设计?”

如何让人进去以后过目不忘、流连忘返的空间?是否用一个最简单办法产生最震撼的效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何牧把整个地板想象成一个“海浪”,地板在某个角度像一个海浪一样向人涌来,涌到空间另一个尽头后就会“掀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概念——“撩地板”,用动作形成地板的动态,之后再加上镜子形成空间的反射,扩大卷起来的势头。

空间设计师一直想要实现空间的纯粹,让空间与产品和艺术紧密结合起来,何牧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非常理想化的目标最终在这次非常小的空间里实现了。一进来没有多余的东西,只有“海浪”,仔细去看才能意识到整个装置是由各个颜色的地板组成的。

椅子也是透明的,整个空间非常纯粹,没有多余的元素。

镜面缺乏平整度,但却形成了非常有趣的扭曲效果。

人们愿意去看产品,主动去摸地上的地板,非常好奇。

第二次合作:250²展厅

这次的展厅层高有8米,因此何牧思考的原点是“立体的风景”,静态的山和动态的水,来客可以在展厅里“爬山”,并形成游玩的事件和效果。人在不停的三维移动,有时仰望有时俯视,与被观赏的物体产生各种角度的变化,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整个过程做了推演,先把观赏路径放进去,然后由路径推导形成山和水,最后形成了“上山-游山-下山”的过程,把设计与游玩事件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一座由地板构成的动态的山水画搬到展馆里,人可以走入其中去体验。

“山洞”里用镜面与产品结合,形成一个奇妙的洞穴场景。

从山洞里走出来会发现一个由地板组成的瀑布,不仅是造型,也展示了企业的荣誉、数据等,以往展厅都是通过奖状等形式展示,而瀑布的打造会让人有超预期的惊喜。

第三次合作:190㎡展厅

这次展厅的设计何牧想到了关于空间分隔的问题,一般人们如何分隔空间?用墙可以进行空间的垂直分隔,用楼板可以进行水平的分隔,因此是不是可以做一个更有趣的分隔?把空间像切蛋糕一样斜切一刀,斜切面变成墙面或山的效果,像一个倾斜的园林,山变成了一个倾斜的切割面,山和石从地面里钻出来,下部像山洞一样可以往下钻。

把内外两个空间分成两个不同的属性,外部是地板产品的木色,内部是品牌主体的紫色。

选取了太湖石元素,简化到最基本的三角状态,再融入原木,最后变成一个由木头和金属简化成的太湖石,然后把这种太湖石做成突破里外空间的元素,形成一股可以冲破空间的力量,呈现一棵可以生长的树,慢慢从地面生长出来。

这种突破到了木色空间后会慢慢变紫,到了紫色空间会慢慢变成木色,这样可以把二者的空间打破。

何牧在设计之前没有对于天花、地面、墙面的概念,因此所有的面都在不停的生长、变化,变成有趣的点。用产品打造一个最大的展示面吸引观众,同时通过有意思的观展方式,形成非常好的企业展示。

04/会“生长”的空间

这家甜品店在下沉广场电梯的下方,会有视线的阻隔,而且人们不太愿意去下沉广场,因此不是一个最好的门面选址,但业主是轻餐饮,会有一些外摆区域,物业也希望通过空间的亮眼设计来吸引人流量,在这种基础上,何牧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


何牧的设计从一张黄色的桌子开始,通过一张外摆的桌子开设一个进店人的行走路径,之后挖了一些洞做群体性的社交空间,而这个桌子可以继续生长,甚至可以往墙面长到店面直至卷过来。

(桌子通过磁铁可以分开、移动)

在这一步时,何牧发现整个店面已经变成了一块类似奶酪的形状,因此他把这个概念延续了下来,把墙上的“桌子”也挖出来一些奶酪的洞洞,最后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店面,既是一个艺术装置,也是一个户外家具,同时也是一个有趣的空间。

店内部设计延续整体的“奶酪”概念,内部空间不工整,有一头大一头小的效果,何牧索性把缺点利用起来,把内部设置成一个教堂的形状,把教堂的拱形放置进去后像切吐司一样一刀刀切掉,然后再切一面保留一面。

吧台延续户外空间的奶酪概念,内部空间的灯具采用了外部空间被抠下来的黄色奶酪的感觉。

通过这个设计不仅解决了店铺的设计,而且也可以辐射到下沉广场的范围,用一个空间激活下沉广场缺少的活力。

何牧的四个空间设计案例都用了有意思的动态来营造——“卷滚”“游走”“突破”“生长”,这种思维的构成是设计师需要考虑和学习的设计探索的方法,最后选取最合适的一瞬间作为最终的效果,这是“趣动空间”最好的解读。

关于有度空间 U-DO SPACE

新浪家居、亚振家居联合打造的“U-DO 有度空间”栏目,是一个面向所有艺术爱好者的云端艺术平台,是一个鼓励审美碰撞与观点自由交锋的公共艺术空间。在有度空间里,家居设计与艺术笔触巧妙结合,诗意的美学生活场景在这里建构,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可自由交锋、设计师们的艺术灵感竞相迸发......你期待怎样的审美生活呢?即刻开启你的有度空间,更多精彩绝伦的美的故事,等你探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