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icon 2015-07-21 23:04:07
icon 0

摘要:7月18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众投社、上海投融资会议网、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创投论坛“创投新能量·NewDemoEnergy之股权众筹vs传统VC”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隆重举行,作为本次论坛媒体支持单位中国网生活消费频道...

  7月18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众投社、上海投融资会议网、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创投论坛“创投新能量·NewDemoEnergy之股权众筹vs传统VC”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隆重举行,作为本次论坛媒体支持单位中国网生活消费频道和文汇报等都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在本次论坛现场,聚集了众多创投机构、投资人、创新创业人才、科技精英、创新企业高层、投资界人士已以及众筹爱好者们。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以及股权众筹正式试点的号召,通过知名投资机构合伙人、股权众筹创业者及其它相关人士同聚一堂,来探讨当前环境下,股权众筹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重要的是,通过探讨问路股权众筹未来对创投行业的革新与改造。

  出席这次论坛的导师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中国风险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教授、众投社CEO陈心平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五岳资本合作人张志勇、荷丰资本董事长潘鸿、光合创投合伙人王岳、德丰杰龙脉合伙人王岳华、纽信创投合伙人李悠扬、麦腾创投合伙人孟庆海、英诺基金合伙人付利军、赛富基金合伙人金凤春、永宣创投高级副总裁程宗利、东之贝总经理顾国海、众筹家创始人杨勇、红湾创投CEO陈小鹏。远在美国出差的乐搏资本合伙人杨宁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了这次会议。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军梅副院长做了主办方致辞。刘院长表明了复旦大学为什么要参与主办这样的论坛,最初是想为复旦的校友,特别是创业的校友和准备创业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后来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大学应该承担起国家战略的责任,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的困难,帮助创业者能够找到合适的资源,帮助社会来破解创业的难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预计将在10月份在恢复建院30周年庆典的仪式上,落地宣布成立全球创新学院,将通过跟新加坡、以色列和美国相关学院的合作,为有创业梦想的勇敢者提供更多的支持、帮助和全方位的服务。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导、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教授作了题为:“科技企业创业成长规律实证与双创”的演讲。张教授对风险投资和创业问题有着近20年的研究,同时还是国家创业指导意见的起草人。张教授先从国家高端科技成果、针对发明的专利、人口红利、基于高端成果国际化四个维度的创新创业问题讲起。张教授以其丰厚的学术知识与经验解析了中国科技企业创新的发展规律,还提出创业至少要9年。第一个三年解决生存问题,第二个三年解决竞争力问题,第三个三年解决资本和发展问题。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众投社CEO陈心平做了“迭代,股权众筹+”的主题演讲。股权众筹为的是让更多的普通个人投资者也能参与到早期的风险投资中来,实现普惠金融,分享创业的红利,同时也能让创业企业更高效地拿到融资,从而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在创业的路上少走弯路实现梦想。股权众筹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一部分的话,互联网本身的特质一定是要具备的快速迭代。股权众筹还处于模式探索阶段,再过3年到5年,股权众筹会改变传统投资,VC的形态,甚至会改变一个业态。陈总提出股权众筹对未来的影响将不亚于电商对实体店铺的改变。这种改变的是整个国家,整个经济,整个未来的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股权众筹和传统VC的关系讨论,陈总也着重阐释了作为一个资深行内人,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股权众筹并不是要革传统投资机构的命,反而是传统风险投资模式一个很好补充。他觉得,股权众筹与传统VC是完全可以很好地融合,共同生长。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荷丰资本董事长潘鸿首先从最近火热的股市说起。引用了台湾股神透露的炒股秘诀,如果你有100万,炒股10年你还有100万,你就是股神。分享了炒股的四重境界(手中有股、心中有股,手中有股、心中无股,手中无股、心中无股,手中无股、心中有股)。你是股神吗?你到底处在哪重境界。创业者要专注自己的业务,努力为股票市场输送“子弹”。潘总用朴实、幽默的语言,真实的故事告诉创业者三句话。第一句是做个好人,第二句话是做一些小事,第三句话是有一点坚持。创业很艰难,很苦,很傻,需要的是坚持,需要的是南泥湾精神。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五岳资本合伙人张志勇作为传统创投机构,但却对众筹有很深的理解和研究。张总就题为:“众筹在中国的发展和挑战”的演讲。从众筹的兴起、模式、特征、代表性平台案例、遇到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全方位进行了分析讲解。

  乐搏资本合伙人杨宁以视频联系的方式分享了他对众筹的看法,杨宁指出股权众筹是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部分。股权众筹搭建了一个桥梁,让很多人可以投入到创业创新当中去,想投入到这些企业的时候,让大家可以参与到创业创新所带来的成果,也让更多的创业者更容易实现自己的项目。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结合自己15年的投资经验,跟大家讲讲股权投资。从创业者最关心的三个题目开始讲起,第一个题目叫做投资人以什么样的标准来投资项目?第二个题目就是你作为一个VC投资人去哪儿找项目?第三个题目就是当下几大创业风口在哪?钱总引用了很多自己亲身经历的投资案例,非常接地气地为在场的投资者排难解惑,给在场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众多启发。钱总认为股权众筹有点像当年的电商,不敢说是团购,还是像电商千军万马,但是到底最后谁能笑到最后,剩到最后,坚持到最后,这个还很难讲。钱总最后分享给创业者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你不用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日夜兼程。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下午,坐而论道,德丰杰龙脉投资基金合伙人王岳华、纽信创投创始合伙人李悠扬、东之贝创始人顾国海、众筹家创始人杨勇、众投社CEO陈心平,五位嘉宾就“股权众筹能否颠覆传统VC”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几位嘉宾作为众筹从业者、传统VC、众筹行业媒体,各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就对众筹的理解、BAT、京东等巨头做众筹、众筹对创投行业的影响、创业者如何用好众筹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锋,观点无对错,真理越辩越清晰。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随后,进入到本期论坛的另一个主题:创业,先是六个不同创业项目的路演展示,通过创业者向在场各位介绍自身的创业项目,通过现场交流来获得投资,并且通过嘉宾点评来完善项目。六个创业项目的代表分别为直角科技、JITStack云平台、十年后、Q-SLEEP、宠爱、陪伴机器人。嘉宾点评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众投社问路:股权众筹vs传统VC

  正式路演过后,6个现场创业者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了现场项目秀,活动场面火爆。

  众所周知,现今,股权众筹已经广泛地进入到投资人的视野里,正如当年传统VC一样,成为一种金融力量。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创业热潮如火如荼地发展,股权众筹挑战传统VC之势已无法阻挡。至于股权众筹这一全新模式能开创怎样的天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