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千阳蚕丝 为他人作嫁衣的无奈

icon 2011-12-15 11:33:10
icon 0

摘要:千阳何时有蚕桑种植和蚕丝制作,已经久不可溯。如今,陕西省千阳已经逐步建成6万亩优质桑园,养蚕2.6万多张,为西部最大蚕桑基地。日前,华商报副总编辑石磊一行走进千阳县,了解当地蚕桑产业发展。

探访千阳蚕丝 为他人作嫁衣的无奈蚕农在农闲时被组织起来做深加工,手工制作蚕丝被、蚕沙枕

  始于西汉年代的丝绸之路,其北线必经现在的陕西省千阳县,且是重要驿站。千阳何时有蚕桑种植和蚕丝制作,已经久不可溯。如今,陕西省千阳已经逐步建成6万亩优质桑园,养蚕2.6万多张,为西部最大蚕桑基地。日前,华商报副总编辑石磊一行走进千阳县,了解当地蚕桑产业发展。

  千阳蚕农

  就是赚个辛苦钱

  已成立五年的千阳县乾龙蚕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35名,除了他们自建的50余亩生态桑园,还签约利用1500多亩其他农户与合作社的优质桑园。“养蚕是个累活,每天没有几个小时能闲下来。咱们这里冷,一年只能养四期蚕,蚕生长期长。咱们农民白天夜里连轴转,就是赚个辛苦钱。”合作社理事长刘千龙说。

  蚕桑业目前已成为千阳农业支柱产业,从业农民和合作社数量众多。产业链拉长、产品升级却没有让蚕农们收入呈正比增加,倒是增添了新的迷茫。“千阳蚕桑业现在急需走出去,否则就成也蚕桑,败也蚕桑。”上任不久的千阳县委书记郝晋升,几次走访蚕桑合作社。“作为建设中的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宝鸡的卫星城千阳,蚕桑产业必须搭上快车。”

  蚕丝产业

  还处在原始低端

  相比南方蚕桑产地,地处秦岭以北的千阳,每期蚕生长期比南方多一倍。“长的时间长,就吃得多,蚕茧也厚,蚕丝更长。”蚕农老张介绍说,“随便拿出一个蚕茧,我们的蚕丝肯定比南方的长。”

  相比早前单一的蚕桑白丝原料输出,千阳蚕农在农闲时被组织起来做深加工,手工制作蚕丝被、蚕沙枕。刺绣等针线活对当地妇女来说并不是难事,“针线活都做了50多年,这点事还不费劲。”现年67岁的王喜俊大娘,平常就帮着缝制蚕沙保健枕,忙时还熬夜,一个月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另一蚕农介绍,喂蚕时就是手磨破了都不能涂药,“有了药味蚕就啥都不吃了,化妆品那些有味道的东西更不能用。”

  千阳蚕桑种植加工已经形成产业,但在整个蚕桑丝产业链中,还处在原始低端。“在定价权上完全没有话语权,现在蚕农能关注的就是产量和数量。而这些环节附加值低,刨除人力物力实际收入并无多少。已经起步的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现在又没办法突破销售这个瓶颈。”千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崔省强说,只有在产品推介经销中占据市场份额,才是蚕农真正富裕的开始。“南方沿海城市蚕桑产业起步早,早已形成遍及全国和海外的销售网络,我们现在要上到台面,成本投入会很巨大。但是不在销售领域确定自己的地位,最后的结果还是帮别人干活。”

  蚕被质优

  好东西却卖不上好价钱

  “人都说自己的东西好,我们这东西是真的好。”乾龙蚕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千龙说,但好东西却卖不上好价钱,“就拿三公斤的蚕丝被来说,都是我们的东西,放到外地人家换了包装,就能卖出七八千或者上万元的好价钱。我们自己的牌子往外卖,就一千元多一点,人家消费者还不认。”

  目前千阳蚕桑深加工产品有蚕丝被、桑叶茶、蚕沙枕、桑叶挂面等近20个品种。“我们刚开始起步时,是央视和崔永元帮了我们大忙。”刘千龙说。据悉,2006年3月两会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两会”特别节目中,时任陕西省省长的陈德铭带着刘千龙等人做客央视,对千阳蚕桑产品做了详细介绍。刘千龙说那次外力影响,让当地蚕农走了近路,但在做强做大产业面前现在又遇到难题。

  蚕企盛邀

  谁帮我们推销,送他厚被子

  11月25日,千阳县委书记郝晋升及刘千龙等人与本报一行在座谈时,因县城停电,大家点起蜡烛讨论着千阳蚕桑产业目前所遇到的瓶颈和原因。“招商部门和农业部门也在寻找龙头企业进驻带动,形成本地品牌优势,彻底扭转千阳蚕丝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被动。合作社自己也要多方联系,靠质量优势相互策应,进而形成整体优势。”郝晋升书记说。“销售的事情我们只会打电话找熟人介绍。”刘千龙说,目前除了宝鸡还尚无其他区域的签约代理商。“谁能帮上我们这个忙,我们会好好感谢,肯定给他送床厚被子。他们要是参与进来也好,大家都赚钱。”针对千阳几家蚕桑农业合作社尚无市外销售网络的现状,华商报副总编辑石磊也给了一些建议,并介绍了本报多年来一直关注的农民增产增收情况。今年4月,华商报连续14天报道关注周至、阎良等地菜农的农产品销路不畅,在西安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及媒体呼吁下,周至、阎良等地愁销路的蔬菜很快售罄。另外,华商报也重点关注旬邑马栏镇马栏村微博卖土豆,为农产品销售出谋划策。(华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