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污染严重 排污标准计划明年出台

icon 2013-09-16 09:39:08
icon 0

摘要:在本市PM2.5的成分构成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工业污染。对此,在未来4年空气行动计划中,本市多个部门将联合限制污染企业的发展,并计划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

  环评审查不合格禁开工、高耗能企业多罚水电费、拟征挥发有机物排污费、建企业环保“领跑”制度。

  1200家污染企业 四年内调整退出

  在本市PM2.5的成分构成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工业污染。对此,在未来4年空气行动计划中,本市多个部门将联合限制污染企业的发展,并计划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

  同时,本市还将利用经济杠杆调整污染企业的数量,制约污染企业的发展。比如,加大惩罚性电价、水价的实施力度,以及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等。

  分类计划

  未通过环评审查不得开工

  本市将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新建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禁止建设的工业项目和未通过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审查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备案,不得提供土地,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

  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有关单位不得供电、供水。

  今年起实施区域限批政策

  今年起,本市将对未完成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的区域和行业实施区域、行业限批,除民生工程外,不得批准建设排放大气主要污染物的项目。

  各区县政府坚决清理,严格执法,关闭违规建设、投产的污染企业项目,2014年年底前完成清理高污染行业的违规在建、在产项目。

  高耗能企业拟多罚水电费

  今年起,相关部门将调查本市高耗能、高耗水行业企业用电、用水情况,分行业、分地区,对水、电等资源类产品制定企业消耗定额,研究完善差别化、阶梯式的资源价格政策。

  同时,加大对高耗能、高耗水行业企业的惩罚性电价、水价的实施力度,引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加快调整转型,有序退出。这项政策力争在明年发布实施。

  拟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今年,按照排污成本不低于治污成本的原则,调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收费标准,研究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费征收政策,明年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根据环保要求和污染治理成本的变化适时调整。

  此外,今年还将开展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交易政策研究。

  建立企业环保“领跑”制度

  2014年,本市将研究建立企业“领跑者”制度,出台评价标准和鼓励办法,并组织实施。对能效、排污强度达到更高标准的先进企业给予鼓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整个行业的环保发展。

  重点计划

  禁止建设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根据计划,今年本市将研究制定禁止新建、扩建的高污染工业项目名录,并将于明年发布实施。根据需要,该名录将每两至三年进行更新。原则上,禁止建设钢铁、水泥、焦炭、有色金属冶炼、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不再建设劳动密集型一般制造业项目。

  今年,本市还将制定发布严于国家要求的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根据需要,每两至三年进行调整更新,不断推动污染产业调整、退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2014年,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5年至2017年,再淘汰一批污染产能。

  重点污染源联网环保部门

  今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污染源排放清单并初步建立数据库。2016年基本实现动态掌握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排放情况。

  明年年底前,本市还将完善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重点污染源按要求安装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充分运用监督性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依法查处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对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违法企业,依法予以关停。

  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举报违法排污行为的人员给予适当奖励。

  家具业排污标准明年出台

  本市将完善标准体系,进一步严格排放限制,明确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限额、无组织排放控制等措施要求。

  2013年,制定水泥、防水卷材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4年,制定包装印刷、木质家具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产品挥发性有机物限制标准。2015年,修订炼油和石油化工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环境违法企业贷款或被拒

  本市将推进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将企业环境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对环境违法企业,严格限制企业贷款和上市融资,取消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等政策的资格。

  【部分工业污染治理目标】

  2013年,金隅集团按要求制定总体压缩在京水泥产能调整转型方案并组织落实。

  2015年,全市水泥产能压缩至600万吨。

  2017年,全市水泥产能进一步压缩至400万吨左右,保留的产能用于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2013年,燕山石化公司停止燃用重油,完成化二尾气治理工程,开展泄漏检测修复试点。

  2014年,实施橡胶尾气治理工程,完成一轮泄漏检测修复,与2012年相比累计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0%,建成沿山地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并投入运行。

  2015年,完成脱硫制硫技术改造和全部邮寄废气综合治理工程,与2012年相比累计减排挥发性有机物35%。

  2016年,与2012年相比,累计减排挥发性有机物50%。

  2017年,燕山地区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30%。

  2013年,完成整合任务,确定保留的规模数量,五环路内未通过治理整合的混凝土搅拌站基本退出。

  2014年,制定并实施全市无手续、无资质搅拌站关闭拆除方案和未通过治理整合的在册搅拌站基本退出方案。

  2015年,实现全市未通过治理整合的混凝土搅拌站基本退出,全市混凝土搅拌站控制在135家左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