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因素决定品牌命运 京城品牌家装掀起职业化变革

icon 2013-09-18 09:29:23
icon 0

摘要:作为传统服务行业,家装业存在服务链条长,中间环节难把控等特点,目前无完善的行业规范,客户满意度较低。未来家装企业发展走向取决于企业长期战略目标及管理机制两大因素,下一阶段行业将回归“品质”向职业化迈进。

两大因素决定品牌命运 京城品牌家装掀起职业化变革
两大因素决定品牌命运 京城品牌家装掀起职业化变革

    新浪家居 张茹 北京报道

  自1997年家装业务在中国兴起,家装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承担基础装修到全国连锁经营、具有一定的企业规模,家装公司正从传统服务行业向规范化、职业化阶段迈进。

  元洲装饰董事长李泰岩表示,作为传统服务行业,家装业存在服务链条长,中间环节难把控等特点,目前无完善的行业规范,客户满意度较低。未来家装企业发展的走向取决于企业长期战略目标及管理机制两大因素,下一阶段家装行业将回归“服务品质”进而向职业化迈进。

  家装企业高管机制改革

  最作为中国家装业的开拓者,元洲装饰董事长李泰岩最近很少出现在媒体的视线里。近日,经新浪家居记者探访得知,李泰岩正悄无声息地做一件大事,元洲装饰在近一年时间内从外部引进了几位副总裁,组建了元洲装饰新的核心高管团队。

  企业向现代化、向职业化演进必定要有一只专业、稳定、分工默契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不单单是李泰岩,京城几大覆盖到全国的家装公司都在企业管理格局上做出了巨大改革。

  业之峰装饰较早建立了经理人管理团队,形成“八人决策机制”。该团队由董事长、监事长、总裁及五位副总裁构成,分别负责运营、后台管理、特许经营、工装和财务,董事长张钧具有两票赞成权及一票否定权。

  除了业之峰、元洲,即将成为家装上市第一股的东易日盛也计划在上市后,由各副总裁分别掌管几大业务模块。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也将公司逐渐推向职业化变革之路,自新战将罗立新被纳入麾下后,孙威在2012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上学”一事,这一年他坚决不审批只做战略和决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几大企业高管团队的变革不难看出,大型家装企业正从老板打天下的“一言堂”时代,逐渐转向为以老板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战略化团队,目前几大企业都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客户满意度或成竞争核心

  家装业既是服务行业又是销售行业,究竟哪些企业能掌握核心竞争力脱颖而出?目前,建工厂、开大店、做套餐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在元洲董事长李泰岩看来,家装企业无论定位于哪种商业模式都是表象,更深层次的核心竞争力应是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

  “从1997年行业建立之初的基础装修到如今家装公司有能力整合大店,行业的变化是非常大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能够存活到今天的公司,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但目前这个行业的客户满意度其实非常差”,李泰岩认为,“能否达到客户满意最终决定家装公司未来的走向和持久的生命力”。

  东易日盛副总裁徐建安也在采访中表示,家装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家装行业服务链条长,在可控的整体过程中还有诸多不可控的环节,包括材料供应体系的管理、合作伙伴的不确定性和服务环节存在交叉性。加之客户要求多样化更是加大了家装公司行业标准的形成及管理的难度。目前客户满意度还不是很高,最重要的是行业标准还未建立,达成客户满意度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怎样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成为家装行业步入下一阶段的重要命题。轻舟装饰董事长陈耕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之前轻舟在跟着家装行业的大浪走,而近一两年时间内对行业进行深入思考后发现,家装行业并没有完全体现装修、生活和家的价值。如何做好设计,降低产品价格,保证施工是才未来家装公司应该埋头做好的事。

  两大因素决定新格局形成

  随着近年来的市场变化,曾经“诸侯割据”、各有“势力范围”的京城家装品牌格局已经慢慢呈现出分化的态势。京城家装品牌之间的市场营业额、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已经出现巨大落差,未来京城家装公司格局将如何划分?

  今朝装饰副总裁汪晓兵认为,市场竞争激烈变化很难预测,目前业绩处于第一梯队的家装公司稍不留神就会被赶超。李泰岩则表示,“由于行业规范不完善,市场非常敏感,对于家装公司的任何市场行为马上就能做出直接的反馈。如果要看未来格局的走向,现在哪个企业的业绩上升和下滑都不是最重要的,要结合企业现在的发展情况和来的长远目标,而这两项一定要回归到品质”。

  记者在多方采访后发现,业内人士一致的观点是,企业能走多远主要由长期发展战略及管理机制两大因素决定。

  李泰岩表示,元洲近几年来在保持业绩增长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了大手术,“总经理换了70%,集团高管换了1/3,目前公司新的治理机构已经形成,这个过程非常宝贵,这是一个公司职业化的过程。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确定后必须要匹配相应的职能团队”。

  东易日盛徐建安认为,未来新的格局一定会呈现。在长期战略维度上,不论是新模式的选择还是套餐、大店的深度整合,一定要将消费者价值摆在第一位,利用信息不对称简单的赚取中间链条差价的方式会遇到挑战;其次,在管理机制这一维度,要向职业化、科学化转型。长远的战略加上合理的治理结构会为行业格局带来新的变化和冲击。(文/新浪家居 张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