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林作新:生产小型化

icon 2015-01-06 17:23:05
icon 0

摘要:过去所谓自动化,是尽量使加工件不落地,一次性加工完成,现在用数控设备,在一台机器上加工,镂铣钻锯全部都完成了,加工件当然不落地。因此,生产小型化,前提条件是设备数控化、智能化。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林品家具》

作者简介:林作新博士,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

点击查看更多专栏文章:http://jiaju.sina.com.cn/linzuoxin.html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发表了“中国经济前景展望”。对于宏观经济的问题,我们也只能听听,无从着力,但他提出的八点注意事项,其中第4、5、6和我们企业管理有关,不完全是宏观的。

尤其是第4项:

    “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生产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成为新特征。”

    这和最近日本工业界提倡的、努力的方向一致。日本人近年来,大力鼓吹“生产小型化”,在中国,很多人可能不能理解:在台上的领导、专家学者,都在不遗余力地鼓吹“做大做强”,怎么日本人反过来鼓吹“生产小型化”呢?

    日本的生产小型化,先要符合以下的条件:

——减小生产车间的面积;

——产量不减。

    车间面积小了,好处是:节省租金,或建筑等固定资产的成本;节省照明等电费;缩短厂内零件等物流的距离;减少员工,甚至少依赖技术工。

    怎么做得到呢?这主要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生产设备都数控化了,也就是智能化了。

    数控化和自动化有什么差别呢?自动化在许多环节,还需调设备,因此只适合大量生产;数控化不需调设备,这就是所谓的“智能”,因此可以应付市场“少量多样”,什么个性化等等的需求。

    过去所谓自动化,是尽量使加工件不落地,一次性加工完成,现在用数控设备,在一台机器上加工,镂铣钻锯全部都完成了,加工件当然不落地。

    因此,生产小型化,前提条件是设备数控化、智能化。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一台加工中心(CNC),大约相当于4台手动的立轴,加上2台手动的钻台。一台加工中心的占地大约22-25平米,加上材料堆放,也就是40平米左右。4台立轴加2台钻,也要60平米,加上材料堆放,大约会超过100平米。这样子,一台加工中心,相比传统手工设备,就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空间。整个工厂,从备料到机加工,从自动化加工件不落地到数控化,节省不止一半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生产数控化了之后,质量肯定会大大提高。用手动机器做出来的,零部件肯定不能互换,数控机做出来十分标准,都可以互换,下个工序,产品组装,也就十分便当了,甚至出售包装,不必一套一组,因为零件可以共用。

    油漆车间也一样,平板自动滚涂,红外线干燥,有造形的则用自动喷涂等等,也可以节省不少空间。

    用智能化设备,不需要技术工人了,只需普工,而且工人数也减少了许多。

还是上面的例子:

    用1台加工中心,只需1个工人(其实2台加工中心,1个工人就行了)。4台立轴加2台钻,至少需6-8个工人。工人数减少了许多,换句话说,人均生产力也就提高了许多。这就是生产小型化的概念,是结合智能化设备的,至于专业化,那是生产组织方式了。

    前些时候我介绍了马来西亚蔴坡的产业集群,单单专业化生产,就是一间工厂只生产一种产品,甚至一个零部件,这样的专业化生产方式,生产力非常高。他们用非技术外劳,简陋的生产设备与条件,居然人均产值在人民币300,000/人/年左右,别忘了,他们生产的,是非常便宜的餐椅,一张椅子至多只有二十几美元,假如他们懂得改变设计,并且用橡胶木以外的材料,那么,一张餐椅可就是60美元以上了,人均产值就会因此翻两三番的。

    日本的生产方式也是这样的,专业化生产,全国的家具设计只有6-7种款式,因此大家可以相互配套,你做卧房组,我做客厅组,甚至,抽屉也只有5-6种尺寸,因此抽屉也只有一两家工厂,专业化生产,集中供应。

    因此,日本家具厂的生产力非常高,人均产值没有少过人民币1,000,000/人/年的,是我们的4-5倍。

    国务院这次提出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以及专业化生产,是让我们放弃过去那种粗放的、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方式,进入现代化的、精耕细作的、互相协作和专业化的生产方式。这就是家具业的转型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