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陶瓷行业面对新挑战 需新的发展方式

icon 2015-01-23 10:00:25
icon 0

摘要:当前,陶瓷业既面临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激烈,能源、资源压力加大,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变小等等共性矛盾。而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新引擎正在开足马力,不舍昼夜。这恰是陶瓷业能够信心满满的真正理由。

  进入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区省级两会相继召开,从中透露出各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信心满怀。而陶瓷卫浴企业的年会也是轮番上演,内容丰富、奖励、激励的年会,更是处处洋溢着信心满满。有企业向全体员工和经销商发出了“让我们携起手,向美好的未来,一起奔跑吧!”的激扬号召。

  虽然走过了2014年的风雨坎坷,但走过的是曾经的风雨,收获的是明天的希望。不管2015年道路如何曲折,陶瓷企业依旧信心满满地迎接着、开拓着。

  当前,陶瓷业既面临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激烈,能源、资源压力加大,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变小等等共性矛盾。而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新引擎正在开足马力,不舍昼夜。这恰是陶瓷业能够信心满满的真正理由。

  面对新常态的挑战,需要新的发展方式。陶瓷业既需要秉持实干兴企的理念,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又要通过创新驱动基础上的转型升级打造跨入营收“百亿俱乐部”的陶瓷企业。达成这样的目标,不仅仅需要信心,更需要:

  通过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叶向阳会长提出了“高科技元素含量、高文化元素含量、高艺术元素含量、高性价比、高附加值、个性化、差异化、功能化和多元化产品及配套服务的创新提升”要求,以及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时尚化的新产品研发创新目标,这不仅是市场需要,更是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需要。打破仿制、克隆的产品创新模式,破除产品同质化的桎梏,创新与保护要同步。

  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有业内人士称,陶瓷企业真正的利润来源,还得依赖附加值提高,包括产品质量提高,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陶瓷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利润缩水、竞争加剧的常态化,管理出效益亘古不变,创新提升竞争力更是市场法则,这既是陶瓷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需要弥补的短板,更是打造升级版、践行强国梦必须突破的瓶颈。

  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高规模效益,提升竞争力。我国陶瓷产业还处于各自为战的自由竞争状态,产业集中度偏低。各陶瓷产区、企业间的价格竞争,削弱了行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从国家层面到行业协会,都为产业的兼并重组提供了政策支持,而市场的发展进步也将催生兼并整合成为常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缪斌预测2015年小企业将面临洗牌,会有三分之一的小企业熬不过“十三五”,行业的集中度将会提高到7%-10%左右。

  通过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培育新增长点,提升竞争力。新常态下需要培育新增点,转型升级中需要打造立足国际化的全新产业链条。我国陶瓷业加快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打造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而国内陶瓷业要在重新划分的产业格局中力争上游。这是由大国向强国迈进必须做的事情,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信心满满的2015年,正把陶瓷业从丝丝寒意中引向新常态的“春天里”。信心满满的前方,是陶瓷企业“新常态”中摸索出的光明未来,是陶瓷业长久发展的百年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