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陈宝光:关于“器”与“道”的问题

icon 2015-02-02 17:33:09
icon 0

摘要:家具人做的是家具,就是一种器物,是形而下者。我们用这个器物做什么呢?用它以载道。载什么道?中国人文之道,生活之道,包括了形而上的那个东西。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潮白新语——宝哥家具谈》

作者: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陈宝光

文章类别:窗外看家

点击查看更多:http://jiaju.sina.com.cn/chenbaoguang.html

>>>>>>>>>>>>>>>>>>>>>

    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当代红木家具文化推进大会”上,我提出“器以载道”这样一个口号式的标题。后来听说很多人接过去用,说明虽然是一个口号,大家还是认可的。只是之后一直忙碌,没有把这个题目深入。

    “器”与“道”,本来就是中国文化里使用很广泛,概念很宽泛的词汇。这种使用正是中国文化很突出的一个特点:模糊性。中国语言与文字都有这种特点,一句话一个词可以从很多方面去理解,这两个字正如此。

    器,可以是一种器物,可以是工具,甚至可以是机器。器,也说成“器度”形容大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器就是工具。而“上根大器”的根器就不是工具了。

    道也同样,“道可道,非常道”,既有“说道”的道,也有抽象的道,有天地之规律的道。“大道朝天”就基本是具象的道路了。

    《易·系辞》曰:“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这里的道器成为中国哲学的一对范畴。道是无形的,含有规律和准则的意义。器是有形象的,指具体事物或名物制度。这就接近我们所说的道器了。

    家具人做的是家具,就是一种器物,是形而下者。我们用这个器物做什么呢?用它以载道。载什么道?中国人文之道,生活之道,包括了形而上的那个东西。

    中国知识分子在历史上从来都是民族脊梁,我们从小就受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教育,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算这些高大上做不到,我们做出来的家具好歹要能体现出中国人的器物观。

    什么是中国人的器物观?中国的器物从来都不止是实用一种功能。从彩陶看出,美观很重要;从青铜器看出,礼教宗教很重要;从后代大量工艺品看到,制作的技巧很重要。这些林林总总都从不同角度,塑造了我们的“器物观”。当然,中国人的器物观是个大课题,不是我这样杂文能道尽。

    更多情况下,器与道不是分离的,而是相互联系。“文以载道”已经是很大提升,不再是“思无邪”的时候了,挑了很重的担子。道需要文载,自然也需要器载。文与器是载道的两个轮子,一个是精神的,一个是物质的。器以致用,用亦是道。道,具体到红木家具中就是:当代中国红木家具的历史定位。

    总之,器以载道是一个口号一个宣言,是告诉大家家具人的用意和决心,也反映出中国红木家具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反映出我们对于自己肩负历史责任的认知:这一群人不仅仅做家具,同时也关注文化,关注给子孙后代留下了什么。        2015年2月2日北京深圳B777-200空中书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