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立德:引导客户创造一种适己,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

icon 2015-03-04 13:47:31
icon 0

  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家园。生活习惯决定了人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自己的家居环境,而设计师们正是为我们打造美好舒适理想家园的一群优秀艺术家们。今天新浪网有幸采访到了傅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傅立德设计师,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设计空间吧!

傅立德:引导客户创造一种适己,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

  【采访时间】2015年2月10日

  【采访嘉宾】傅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傅立德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傅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问您是怎样走上设计师这条路的?从业以来,最让您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傅立德】1997年的时候,湖南省内当时还是少数的几所院校开设有室内设计的专业课程。我是在湖南工业美术学校学习的室内设计专业,比我们早两三届的那时还叫室内装潢专业。开始大家还只是觉得是一个名称上的改变,现在慢慢体会到,为什么要把“设计”两字加上来,想来也是具有着深远的意义。随着由2012年开始把设计从原来的工学剥离出来,成为艺术学科独立的设计学;更是对设计的意义与价值有了更为精准的定义。可是最近几年,各行各业都在大力的倡导设计创新或者创新设计的新奇概念,我们试问一下,设计的本质如果不是创新,这样的设计也就失去了最核心的价值与意义。

  我在2000年的时候去到了北京,在北京的9年时间里,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刚去到北京,也是从普通家装开始做起的,二居室、三居室,甚至更小的房子,那时也是北京装修设计市场兴盛的开始,我们能够从设计市场的初级阶段到现在一直从事这个职业,应该说也是一种荣幸。自己长期在行业里就能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变化,老百姓需求的变化从原来最小的二居室、三居室到大一点的公寓平层,到独立别墅,以及工装类的文化会所,地产精装等等。这些都是市场的主流反馈,设计师也是在这个环境中与客户或甲方不断的成长提升。

  【新浪家居】关于设计风格您是怎样认为的呢?这些年的设计有没有让您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

  【傅立德】自己还在慢慢的沉淀和积累的过程中,还谈不上有自己的设计风格。但设计风格确实一直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个人的体会是在确定设计风格之前还应该有更为重要的内容,比如空间的功能设计,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功能应该是最基础的,它是空间高品质的先决条件;然后以科学理性的态度来审视设计的定位,在满足基本性需求的前提下,我们再根据客户的个性化审美或者喜好,来实现真正属于客户或项目自身独特的一种风格表现。设计师应该有自己的审美取向,但这种取向不能凌驾于客户的本质需求之上。所以,我认为风格的表现应该是基于客户的本质需求、基于社会引导的价值观与方向。现在我们倡导和谐社会,更节能、更健康、更理性的生活方式,市场上虽然还是会有很多奢华的欧美风格的装修需求,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我们目前社会所倡导的主流。

  【新浪家居】您近期正在做什么项目?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傅立德】近两年来接触的是室内设计的一个特殊门类:幼教空间设计,即幼儿园设计。其实幼儿园设计我们已经做过好几个项目,最近正在施工的是一个比较大的幼稚园,建筑面积过万平米。这个项目接触得比较早,她的特点是建筑设计院做设计阶段后,我们同步介入到室内设计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深刻的体会到建筑和室内的环节中有着很多密切相关的内容,但这些在行业的规范中没有被很清晰的界定出来。我们在项目一开始时,就对建筑空间进行系统的分解,从结构、格局、设备等方面来回的推敲。我们查阅了相关的幼教建筑设计规范和室内设计规范,从这两个规范来看,两者的界定的很难全面,系统,性的分离开来。所以我们在做室内设计时往往会流于表面风格的形式,很难做到由宏观设计到细致设计一个统一又有机的高度上来。空间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人的,我们一直在强调一种功能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又是跟我们所倡导的绿色的、节能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不是说绿色和节能能单独于设计之外,而是该与设计如何科学合理的融合。为什么说设计现在越来越复杂,就是因为她所贯彻的这些行业领域变得越来越综合化,越来越需要去整合这个平台上的所有信息与知识。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做设计不是做设计本身,而是要学会怎么去理解设计的这个大环境,如何在环境里去整合你需要的各个门类的知识,再把这些知识消化,形成设计的表达或主张是至关重要的。设计师在做设计时 ,也应该要主张室内设计的科学合理性。

  【新浪家居】那么如何在作品中展现设计价值?您的设计价值观是怎样的?

  【傅立德】做了十几年的设计,也还是在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关注行业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对设计师来说,关注这些大环境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现在所倡导的理念应该是社会的本质需求,设计不能脱离这些大的方向,一定要学会在大方向中自我提升,这不仅仅是说设计师要跟得上潮流,还要去引导潮流。设计师应该有特殊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价值观应该跟社会发展同步。不能说因为客户喜欢欧美豪华的装饰风格,我们就简单的迎合满足他的需求。客户可能是因为某个社会环境发展阶段而产生的一时性的需求,设计师应该客观理性的引导客户往更健康、更合理、更节能的方向去实现消费需求。设计师应该帮助客户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只关注装修风格或材质那些视觉化的东西。设计师如果不能关注到背后的这些问题,自然也会让自身发展遇到很多瓶颈。

  【新浪家居】您平时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哪里?业余时间的爱好是什么?

  【傅立德】我在做项目前会从几个方面获得灵感。第一方面是需要平常的知识积累。平时就应该有个比较强的整体意识,对自己的目标要有个清晰的定位。第二方面把自己所需要的知识信息,分门别类的整理定义,构架出备用的信息知识的储备平台。第三方面而是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冷静下来对项目做一个全面的定位,做初步的分析研究。初步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初步的研究意味着发现项目的本质性需求在这里,要了解项目本身的根本性,才能做出真正让人满意的作品来。其实像欧美那样的头脑风暴,我们有过尝试,但不是很有效。我认为还是深入的研究比较好,研究的深入程度决定了你的设计态度和作品的品质,我个人更倾向用这种研究方法去设计项目。

  【新浪家居】网络渠道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您认为在未来的设计行业,互联网平台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对这个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傅立德】我们身处网络信息时代已成必然,衣、食、住、行、用等等都已被网络平台所整合,而家装也将会被网络所覆盖,像是小米、万科等一些看似不相关的产业都在进入家装行业,这就是显现出社会需求实现整合创新的一些端倪。我认为这是个好事情,因为这意味着这个行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所重视,家装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具有过万亿商业价值的超大市场规模的产业链。同时也让人居环境在文化需求方面也会有更大更多的创新设计的机遇。

  同时这也是提醒我们设计师要与时俱进,在网络时代,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将会有所改变。网络能够让设计师与业主直接进行一对一的终端性服务,网络提供了让业主和设计师更直接、更公平的交易平台。我们以往是通过装修公司来寻找设计师,而现在能直接在网络上寻找设计师,能够寻找到自己更喜欢的、更满意的设计师。网络平台的出现是一个划时代的发展,人们都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方式,她也给了设计师和业主更多的可能性,也将会给传统的装饰公司带来一个巨大的颠覆性。

  【新浪家居】那么您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能立于不败之地的设计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傅立德】我认为首先还是要立足于自身,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我们要借着互联网平台,提高设计师的整体观念、眼界与阅历。建议更年轻的设计师,不能只关注于眼前具体的项目,还要在平时学习积累相关的各种知识,这将会对今后的设计很有帮助。

  【新浪家居】好的,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