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少帅”潘保春的阳光人生

icon 2015-06-01 15:09:05
icon 0

摘要:“在能源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新能源事业必须有所突破,作为新能源事业的研究者一定要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潘保春

  “在能源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新能源事业必须有所突破,作为新能源事业的研究者一定要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潘保春

  他是当代新能源行业的杰出代表,用自己的光辉事迹,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昂扬奋进、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他就是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安徽省青联副主席,安徽省新能源协会常务副会长、省环保联合会副主席、省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省青科协执行会长、荣事达太阳能研究院院长、被业界誉为“太阳能少帅”的潘保春先生。

“太阳能少帅”潘保春的阳光人生

  潘保春与太阳结缘,始于孩提时代,看到父母常常会因为煤球难买而发愁时,小小的他便会仰望着高挂在天空中的旭日,天真地想: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是免费的,那就是阳光和空气,要是有一天自己能够成为专门研究太阳的科学家,让人们用上由太阳光免费烧出的热水、饭菜,甚至用太阳光来给夜晚照明,让太阳来为人类造福,该有多好啊!

  在这个梦想的支撑下,2003年,作为“皖东地区十大杰出青年” 的潘保春,毅然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来到合肥荣事达集团组建太阳能研究院,并凭借深厚的知识和实践积累,担任院长。从此,他便执着地以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新能源事业,从事新能源科技研发为终身奋斗目标。

“太阳能少帅”潘保春的阳光人生

  研究院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没有场地、没有资金。在潘保春的带领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研发出了分体式、阳台式、壁挂式、屋顶镶嵌式等不同款式的太阳能热水器,适应了各种不同建筑的热水需求。一年后,荣事达第一款太阳能热水器正式上市。潘保春坚持消费者、商家、厂家“多赢”的经营理念,注重农村市场,带领荣事达在短短三年内迅速成长为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牌之一,销售网络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

  实践中,他不断刻苦钻研、以精湛的科研能力,十年磨一剑,为祖国新能源事业砥励才智、呕心沥血,带领合肥荣事达太阳能研究院全体成员从理论上突破,在生产一线大胆应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攻克了太阳能光热、光伏产品加工及使用中的多项关键性难题,创造了全国首台能效比最高的太阳能光热产品(目前全国太阳能最大得热量仅为9.0兆焦/平方,而荣事达太阳能研究所研发的能效比最高的产品,得热量已达到了10.1兆焦/平方)、结束了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无法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下正常工作的历史。研发推出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使太阳能与建筑进行了完美结合,推出了集“太阳能热泵地板采暖”、“太阳能电热器”、“太阳能照明”三项技术于一体的“零能耗太阳能节能房”,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此外,潘保春还夜以继日地带领团队成员,成功研发出了以风光互补一体化路灯为代表的光伏产品等。2007年初,研究院承建了“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太阳能路灯工程,结束了小岗村夜晚没有路灯的历史,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2008年,该院研发的“荣事达光伏并网系统”,在全国冬运会场馆建设中得到了应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风采。2008年3月,荣事达集团太阳能研究所投资千万元,做了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科教城合肥建成了国内首家“太阳能科技博物馆”,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被列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博物馆已成功接待各参展团队数十万人次,为全国各地前来参展的青少年,免费进行了一次别开生成的太阳能知识科普教育。

  如今,荣事达太阳能研究所已经拥有专业技术研发人员100多人、每年用于科技创新的经费也高达7000万元。多次参与国家太阳能标准的编撰修订工作,并受相关部门委托,独家担纲了安徽省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标准和使用指南的编著;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系列283项;并成功设计了荣获安徽省重点科技项目的“光伏光热一体化太阳能热水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