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慈展会十大亮点

icon 2015-09-25 16:23:12
icon 0

摘要: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正逐步成为公益性资源全要素撮合对接平台和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年度慈善盛会。9月20日,第四届慈展会已于深圳落幕,吸引了近18万民众参与,对接总额达122.53亿元人民币。今年的慈展会有何特色亮点...

第四届慈展会十大亮点

  (慈善公益报记者 陈颖川 罗文喜)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正逐步成为公益性资源全要素撮合对接平台和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年度慈善盛会。9月20日,第四届慈展会已于深圳落幕,吸引了近18万民众参与,对接总额达122.53亿元人民币。今年的慈展会有何特色亮点?本报记者梳理了本届慈展会的十大亮点。

 亮点一 : 精准扶贫,项目对接达数十亿

  本届慈展会以“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为主题,进一步突显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资源配置功能。本次慈展会东道主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此期间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深圳市万科集团、东方园林集团、信义集团等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开展扶贫工作,公益资源对接达数十亿元。

  亮点二: 首设国际展区,吸引200个机构参加

  第四届慈展会首次设立了国际公益展区,展示国际公益机构的经验成果以及“走出去”的国内优秀机构和项目,共吸引了14个国家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参会。慈展会议题中,“国际化”成为议题四大板块之一,近百名港澳台专家和外籍专家参会,规模远远高于前几届。此外,本届慈展会首次配备260名翻译志愿者,为参展机构、嘉宾以及观众提供免费的翻译服务。

  亮点三:6大板块面向社会招募承办机构

  建立“共筹、共投、共建、共赢”的合作机制,6大板块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专业机构,邀请社会各界来当“中国公益合伙人”,具体负责各主题展区、专题研讨会和相关配套活动的承办工作,进一步提高展会社会化办会水平。与往届相比,今年展会的社会投资更为碎片化,每个活动分割为单个板块由承办单位招募投资,民间属性更为充分,资金使用更有效率。

  亮点四: 成立发展中心,提升办会专业化水平

  在坚持政府主导、政治把关的前提下,秉承社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运作原则,由社会捐资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展会总体运作和执行工作,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推进筹办工作的专业化与社会化。

  亮点五: 首设众创空间,展示百个创新项目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本届慈展会首次设立了众创空间,展示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创新、创业、创投、创客的200多个创新项目和案例。在众创空间还可以体验机器人、3D打印、开源硬件组装、智能设备、创客成果等产品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应用。

  亮点六: 7家社会企业首获“民间执照”

  本届慈展会期间发布了国内首个社会企业认证办法《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并为7家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办法”将组织目标、收入来源、利润分配、组织管理、注册信息等作为社会企业核心认证要素,并将对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提供资金、人才、孵化方面的支持。

  亮点七: 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慈善超市开市

  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的创新型慈善超市在本届慈展会开市。它是以募集物资为主的常态化的社会募捐、常态化的社会救助、救急难的物资和人员应急响应以及志愿者服务为基本功能的社会公益服务平台,并将成为深圳公益慈善事业的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

  亮点八: 20场研讨会,关注行业热点难点问题

  第四届慈展会秉承“以会为主”的思路,优化提升会议研讨的运作模式与核心价值,借鉴达沃斯和博鳌亚洲论坛的模式,组建由公益慈善行业专家、学者和相关公益人士组成的慈展会议题委员会,举办了1个主题研讨会,并经慈展会议题委员会研究确立了19个专题研讨会议,围绕“互联网+”、国际化、公益创客、公益创新等4个公益慈善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公益慈善发展趋势。

第四届慈展会十大亮点

 亮点九:“公益合伙人”计划,强化资源对接力度

  本届慈展会搭建了资源对接数据库,健全了资源对接平台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了“公益合伙人”计划,强化提升了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的力度,对接量突破百亿,形成“3天展示交流、362天网上对接”的格局,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本届慈展会资源对接平台首次出现了股权捐赠、房产捐赠等形式。

 亮点十: 设置公益艺术专馆,探索艺术公益化

  本届慈展会设置了公益艺术专馆,该馆展示当代名家名作,将艺术品拍卖额的一定比例用于慈善事业,汇聚艺术界的力量,探索公益艺术化与艺术公益化的有机结合,推动公益慈善多元发展。同时,展示一批公益艺术品和公益艺术组织、项目和作品。在慈展会现场,许多爱心市民前来义买。

  第四届慈展会是一个政府和社会、国内和国外、企业和社会组织、市场与公益等各种资源融合对接的展会,极大地促进了公众对慈善行业的认知和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引发公益事业新一轮的“蝴蝶效应”。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