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华律师: 中国家具企业须“布局专利”

icon 2015-09-25 14:43:58
icon 0

摘要:根据国家统计局显示,中国家具企业规模以上的数量近5000家,这些家具企业的知识产权状况如何,目前来看存在很大的问题,一些家具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知识产权中的专利布局问题。

王国华律师: 中国家具企业须“布局专利”

  根据国家统计局显示,中国家具企业规模以上的数量近5000家,这些家具企业的知识产权状况如何,目前来看存在很大的问题,一些家具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知识产权中的专利布局问题。对于家具企业专利布局的意义,在资深知识产权律师王国华律师处了解到,他认为“家具企业的专利布局很重要,是家具企业未来发展成长的关键,做好专利布局更是中国家具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王国华律师是中闻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律师,曾成功代理双叶家具维权、百强家具维权等家具企业维权事宜,王国华律师并为双叶家具公司、百强家具公司等家具公司提供专利布局顾问服务,在家具企业维权、知识产权顾问及布局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我们看到一些国外大型的国际家具企业,在专利布局方面非常重视,他们的家具产品设计独特,正是在专利布局方面做的很好,他们的设计通过自身的专利布局,保护了这种设计能够持续的在家具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处于世界家具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中国的家具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在专利布局方面做好,如何做好专利布局?王国华律师认为,中国家具企业做好专利布局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 设计出的产品,及时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不能等到公开后在申请。在申请外观专利时要整体申请,整体申请可以获得整个产品外部形状的保护。同时,对于有独特设计的部件,也要单独申请,这有利于防止局部抄袭,如抽屉面板设计独特,可以单独申请。

  二 在家具企业研发中,往往是系列性研发,在申请外观专利时,要进行系列申请,不要有遗漏,避免被仿冒企业钻空子,如沙发系列,有单人沙发、双人沙发、转角沙发,这些属于系列产品,都应当单件同时申请。

  三 申请的图片要清晰明确,均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申请。

  四 如果家具产品面向国外市场,也应当在销售国申请。

  五 一些家具存在结构创新方面的,可以就结构创新的家具产品,申请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防止仿冒企业抄袭结构。

  六 在申请前,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工作,避免所研发设计的产品与其他家具企业在先的家具产品存在冲突。

  这些建议是家具企业做好专利布局的根本要素,也正是国外知名家具企业所做的。

  王国华律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专家型律师,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拥有重要的影响力,主持处理过多起涉及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突发性事件,曾多次参与中国知识产权立法修改活动。王国华律师曾代理双叶家具公司诉赖氏家具专利维权案,为家具行业保护知识产权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国内首例实木家具外观专利维权胜诉案,为国内家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范本。代理双叶家具诉一统家具专利维权案,为双叶家具争取了370万的赔偿金,创下中国专利制度建立以来家具行业最高赔偿。代理百强家具诉一统家具专利维权案,取得了良好的维权效果。王国华律师代理了很多知识产权案件,如代理明光公司发明专利无效案是业界不多的发明专利被无效的案件,如大鼎公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专利权无效行政诉讼案,龙的传人及图形商标复审纠纷案等,这些案件均取得了胜诉结果。曾代理双叶公司诉专利复审委员会专利无效行政案,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以来首个判决专利复审委员会败诉的案件。

  王律师同时兼任北京市律师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并著有《知识产权风险防范须知》、《知识产权案例》等著作。文/王天(实习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