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 家具制造走向“中国原创”时代?!

icon 2015-12-18 20:26:28
icon 0

摘要:12月10日,第三届GHIS全球家居产业联合峰会暨红星美凯龙战略伙伴年会上,红星美凯龙宣布与“创基金”达成战略合作,让全行业都为之一振。这个被命名为“站出来”的“当代中国的生活哲学”展览,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带领中国原创设计“站”在米兰,我们将...

  12月10日,第三届GHIS全球家居产业联合峰会暨红星美凯龙战略伙伴年会上,红星美凯龙宣布与“创基金”达成战略合作,让全行业都为之一振。这个被命名为“站出来”的“当代中国的生活哲学”展览,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带领中国原创设计“站”在米兰,我们将拭目以待。

  对于此次合作,红星美凯龙董事副总裁车建芳表示,“发展中国家具设计的原创力,让蕴含中国原创设计的家具制造走出国门,得到世界的认可和推崇。”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因此,素有“全球家具业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米兰展,几乎已经成了她实现这个梦想的必经之路。

家居周观察| 家具制造走向“中国原创”时代?!

强强联合  为中国原创站出来

  强强携手 为中国原创“站”出来

  不仅是红星美凯龙,这几年的米兰展,可说是随处可见中国企业的身影,各类的展外论坛、千人观展团等等形式,层出不穷。但不难发现,中国企业的身影都太过外围,中国设计更像是一个旁观者,零零散散。

  在创基金理事陈耀光看来,这一次与红星美凯龙合作出征米兰展,并命名为“站出来”,是要跟国际上所有知名的品牌一起去互动、交流,平等地在同一平台进行展示。他认为,此次红星美凯龙为10家国内优秀的家具品牌商以及创基金的10名理事牵线搭桥,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必将碰撞出绝妙的火花。他觉得,借此次“站出来”的机会,要向世界展示出中国设计界应有的原创设计水平,让社会分享成果,也让设计同行们共享骄傲。

  在被问及“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时,作为此次受邀企业之一的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坦言,红星美凯龙作为中国家具流通行业的第一大品牌,原本可以选择一条轻松的发展道路,却最终选择了一条并不轻松,甚至荆棘密布的道路。“我相信,红星美凯龙所看重的是中国更好的未来,诉求的是中国产业的精华,是中国家居行业的创新能力。因此,它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他觉得,红星提供的这个平台,远比单个家居品牌多开几个门店、卖一两百万产品更为重要。因为这个平台的展示,代表了中国设计在世界的竞争力。戚麟说:“这一次的合作,责任重大,但信心也大,也正是因为红星美凯龙,这一切,成为了可能。”

  拒绝山寨 为中国原创护航

  据悉,此次红星美凯龙与创基金的合作,将寻找最能代表中国传统生活方式的10件旧器具,连同10位精英设计师与10个设计领先的家居品牌共同设计并生产出与这10款旧器具相同品类的新器具,最终以“当代中国的生活哲学”展览的形式亮相米兰设计周。

  这场以“站出来”为主题的系列展览,也将更主动、更自信地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东方哲思,并以此全方位推动家居设计创新能力升级,进一步提升中国原创和中国家居的国际影响力。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原创产品的真实性和唯一性,红星美凯龙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启动了“中国家居正品查询平台”,该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的CA管理技术和双层管理架构,保证消费者手上商品的真实性及一致性,让制假售假无处藏身,更好地为中国家居原创,保驾护航。

 家居产业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原创”转型

  红星美凯龙董事副总裁车建芳在当天发布会的致辞中提到了,最近福布斯公布的《最依赖中国的10个国家和地区》,文中说到中国经济放缓,导致这些国家和地区将在某些关键产业,感受到利润空间遭受挤压。谈到这一名单,车建芳所想的,是未来能否将这些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延伸到创新、文化、设计等领域。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各类政策,鼓励全民创新、支持企业往国际化发展,而作为中国家具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在响应之余,早已先行一步。

  早在2010年,红星美凯龙就开始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中国原创;此后又连续两年赞助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2年,红星美凯龙开始参与米兰设计周,并积极搭建家居国际平台;此后的一年,红星美凯龙董事副总裁车建芳以私人名义发起创新设计联盟,搭建设计推动平台;

  2014年,红星美凯龙开始了B2B国际品牌业务,开始利用世界资源和全产业链运作机制,打造“中国首个国际家居设计平台”,实现“国际化”战略对中国家居原创力的提升。

  对此,作为这一系列动作的牵头人,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副总裁车建芳女士却表示,自己最初只是怀着一腔“要把中国设计的原创力带向世界”的热情,但她始终相信,坚持是原创设计最大的动力。

  车建芳坦言,一路走来,有困难也有失败,但要感谢中国家具行业的工厂、设计师们,给予红星美凯龙的帮助。“因为即使我有再多的想法,愿意花再多的钱,没人跟我玩,也是白搭。”的确,再好的设想,也需要志同道合的伙伴去实现。

  “中国原创”赢得世界认同

  庆幸的是,在推动中国设计原创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不单单是红星一家在奋斗,而是有一批坚持同样梦想的家居企业。此次与红星美凯龙一起“出战”米兰的,就可谓是国内在设计方面理念领先的家居梦之队——华日、柏森、联邦、曲美、荣麟、左右、城市之窗、拉卡萨、百强以及锐驰。

  对此,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为中国家具行业能有这样一群“坚持原创设计”的企业一路并肩,深表庆幸。他认为,正是有了这样一些认认真真做自己的企业,本着初心和热爱,把对社会的理解用器物表达出来,才有中国家居原创的未来。“不仅仅是荣麟,还有更多这样的企业,都在研究这条路,并坚持在这条道路上前进。”因为有这些企业同行,他引以为傲。

  作为此次合作的另一方,创基金10位理事为代表的众多国内设计师的迅速崛起,也让推动中国原创设计“站出来”成为可能。“创基金”作为全国首次设计师自发性发起、组织及成立的中国私募公益基金会,它的10位理事会成员(创会者)更是能让整个设计界“抖三抖”人物,他们从大哥到十弟分别是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每一位都是中国设计界的中流砥柱。此前,梁志天成功当选了国际室内建筑设计师团体联盟(IFI)2015-2017候任主席,成为第一位当选“国际室内建筑设计师团体联盟主席”的华人。这从一定程度上,也看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设计的认可。(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