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

icon 2015-12-18 12:11:46
icon 0

摘要: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Gianluca Rossi(卢卡·罗西)先生,是在中美合资的兴辉集团总部。作为蜚声欧美业界的意大利设计师,他对设计灵魂、生活、艺术有着个人独到见解;短暂而愉快的交流中,他亲切有礼、诙谐幽默,就连拍照姿势都个性十足,吸引了...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Gianluca Rossi(卢卡·罗西)先生,是在中美合资的兴辉集团总部。作为蜚声欧美业界的意大利设计师,他对设计灵魂、生活、艺术有着个人独到见解;短暂而愉快的交流中,他亲切有礼、诙谐幽默,就连拍照姿势都个性十足,吸引了现场一众粉丝们合影。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诙谐搞怪的卢卡·罗西

  他的设计触及建筑、户外、展厅、室内、展览设计等诸多领域: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考古修缮设计、GiorgioArmani在美国波特兰建造的游艇内部装潢设计、Fuorisalone(米兰设计周)展览空间设计等都是他的得意之作。

  这么一个高逼格的设计大咖,正在为兴辉瓷砖设计新展厅。他将给我们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瓷砖展厅?这位“灵魂设计师”是如何赋予设计“灵魂”的?他眼中的中国是怎样的,他又将在中国准备做什么项目?

  与兴辉瓷砖一拍即合

  新浪家居:卢卡您好!据了解您之前主要是和欧美的企业合作,不知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选择了与兴辉瓷砖合作?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柯显仁(左)和卢卡·罗西(右)

  卢卡·罗西:我跟兴辉的缘分起于意大利马拉齐集团。实际上一年前我们就已经认识,当时我和柯总(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柯显仁)有探讨过兴辉瓷砖乃至世界陶瓷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发现大家在兴辉品牌新定位、产品变革方向以及瓷砖设计等方面有着一致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开始正式合作。

  兴辉目前在做的事情是革命性的,将对行业造成深远影响。而我则可以借新展厅设计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轻奢是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新浪家居:您所打造的兴辉瓷砖新展厅是现代轻奢风格,这一设计的初衷是什么?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早前卢卡·罗西到兴辉总部讲解展厅设计方案

  卢卡·罗西:首先我想定义“轻奢”这个词,我并不喜欢“奢华”,它很容易落入复古和庸俗的误区。我认为“轻奢”更强调现代、自然、简约、时尚,它是一种高品质的、让人感觉舒服的生活状态,就如在很休闲放松的状态下与家人喝着咖啡,分享快乐心情。

  我希望在兴辉瓷砖的新展厅,通过线性的布局、恰当的灯光布置、饰品的摆放,更重要的是结合兴辉革命性的产品,实现瓷砖、家居、文化、美学在空间应用层面的完美统一,从而把自己对品质生活的理念传达给消费者。我希望,当人们行走于这个新展厅时,他们能从视觉上、感官上体验到舒适与快乐。

 空间设计需与产品理念一致

  新浪家居:您提到空间设计中,产品是非常重要的,那您在打造展厅空间的时候对产品有什么样的要求?

  卢卡·罗西:空间设计与产品密切相连。展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和产品经理必须经过前期足够的交流沟通,达到理念一致。同时,所有的设计必须以人为本,所展示的产品需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2015年,陶瓷行业大趋势是简约、自然。对产品设计来说,材质、颜色、尺寸等方面要相互配合达到自然的效果,当客户触摸到产品就联想起自己愉快、舒适的生活经验,目前正在打造的兴辉展厅也是这样一个方向。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兴辉瓷砖新展厅效果图(部分)

  “灵魂”伴随着设计而生

 新浪家居:“赋予产品与设计以灵魂”是您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您眼中的“产品和设计有灵魂”是指什么样的状态?

  卢卡·罗西:设计灵魂首先是以人为本,并包含三个因素,创造性、高科技、可复制。创造性是设计师对事物最初的充满创意的想法,这需要通过高科技的技术实现。但如果只有这两者,将没办法规模化,所以还需要可复制性才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这些设计。

  在我看来,产品和设计的灵魂在设计之初已经被赋予了,设计师需要考虑:消费者需要什么?如何跟生活结合?如何将设计理念呈现出来?以兴辉瓷砖的新展厅为例,虽然新展厅尚未完工,但在设计的时候,我心中早已有完整的设计构图,脑海里已经能想象展厅最终的呈现效果是怎样,甚至想象到我站在每个角落会是什么感受。

  跨界设计激发新的创意

  新浪家居:您涉及的领域涵括建筑、室内、产品设计、时尚设计等等,在中国这样的综合型设计师很少,如何才能做到在各个设计领域之间游刃有余?

  卢卡·罗西:首先我是一名建筑师和设计师,这为我进行各领域设计打下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创意和想象力,让我能在各个领域设计游刃有余。虽然工装与家装的设计和应用不一样,但很多领域的设计都是相通的。比如室内设计或者产品设计,你得了解客人想要呈现什么样的状态,再结合设计的几个共同因素——地点、时间、预算、效果,就可以用设计技巧和创意做出来。

  在这过程中,最关键还是创意和想象力。有了好的创意,加上建筑师和设计师的基础,就能在不同领域呈现出好产品。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兴辉瓷砖新展厅效果图(部分)

 一个词形容中国:“快”

 新浪家居:对中国有什么看法?希望在中国做些什么样的项目?

  卢卡·罗西:我经常被问到可以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中国,我首先想到的是“快”。在欧洲做一个项目的时间规划通常是2到3年,在中国却是两三个月。在中国,我会发现,现在看到的东西跟半年前看到的完全很不一样,人的思想也不一样了,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速度非常快。这个“快”还体现在设计领域,我每年都有去米兰设计周和广州设计周,前者每年有些不同,不过只是轻微的变化,但每一届的广州设计周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我非常惊讶。

  我在中国的发展方向目前也在探索中。之前我在中国做过一些私人设计,兴辉是中国陶瓷行业第一个合作企业,这是一个有革新想法的企业,发展超乎想象,或许将给我提供新的发展思路。(采访/撰稿:新浪家居 黎娟杏)

  关于卢卡·罗西(Gianluca Rossi)

  意大利建筑师,毕业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建筑学院,进修于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1990年到2000年期间,卢卡·罗西因主持负责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第1064号项目的考古修缮设计而蜚声欧美业界,并于1995年到2007年间受邀担任意大利费拉拉建筑学院考古修缮实验室的客座教授。2015年,卢卡接受兴辉集团邀请,担任兴辉瓷砖总部新展厅主笔设计师。

 Gianluca Rossi作品赏析: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意大利马拉奇展厅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兴辉瓷砖新展厅效果图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阿玛尼酒店

专访卢卡·罗西:轻奢,一种舒服的生活状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