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

icon 2015-12-31 16:15:46
icon 0

摘要:2015年12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家居CEO创新峰会——“在变革中重塑”于上海隆重举行。在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加剧渗入家居市场之际, 面对家居市场云谲波诡的情况,此次峰会设置了媒体“犀利”大拷问、行业“智库”大...

  编者按:2015年12月3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家居CEO创新峰会——“在变革中重塑”于上海隆重举行。在宏观经济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资本加剧渗入家居市场之际, 面对家居市场云谲波诡的情况,此次峰会设置了媒体“犀利”大拷问、行业“智库”大拷问、企业“集体”大拷问、业界“老兵”大拷问四个论坛环节,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在传统模式遭遇互联网思维的颠覆性冲击、资本流通加速之时,家居企业如何重塑格局;在家居企业与设计搭界、家居继承人们逐渐走上家居舞台之时,家居企业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探寻未来!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

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第一场论坛,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将由现场媒体朋友对场上嘉宾进行犀利大拷问,有请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先生,久盛集团董事长张恩玖先生,安信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先生,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先生,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顾峥先生,有请主持人好饰家建材园艺超市总经理丁国樑先生。

  丁国樑:坐在我左边的几位老板和当家人大家都比较熟悉,也不用我介绍他们的名字,这些人都是在我们行业里走在前列的,是弄潮儿,有着成功的过去。非常幸运的,他们在我们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是走在最前面的,在他们的职业过程中又碰到了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化,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我们的企业和事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这些人现在在想些什么,下面听他们说说。我想媒体记者已经在场了,他们可能需要提一些问题,我想把机会先给媒体的同行们。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嘉宾主持:好饰家建材园艺超市总经理丁国樑

  媒体提问:大家好,我是上海商情建材装璜杂志,很高兴来到新浪的年会,首先请问一下在座的各位,2015年算是一个资本元年,上市是十大关键词之一,是不可忽视的热门话题,请教一下久盛和安信的两位老总,对于这个敏感的话题,这些未上市的公司,你们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军者或者一个企业的领导人,你们是怎么考虑资本的隐性的环节,或者你们有什么更深更长远的规划?谢谢。

  张恩玖:谢谢,在座的家居界各位老大和精英,很高兴参加今天新浪的盛会,我作为久盛控股集团的代表来到这里,很高兴。我从事地板行业已经整整16年的历史,能够在这个行业里,一步一步这样走过来,也是感受到风风雨雨,艰难曲折,特别2015年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市场,这样的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下,也感觉到很不容易,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作为久盛来说,我们这两年在市场上也用心努力的做好我们的产品、品牌和服务。刚才谈到资本市场,不管是已经上市还是没有上市,我们都应该把品牌做,把企业做好,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这是我们需要做的,尽管我们很努力的要做,我们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不错或者企业效益还可以的情况下,市值还不能完全的体现出来。我想不管怎么样,我们的方向还是努力往资本市场,借用资本的力量更好的发展企业。谢谢。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久盛集团董事长张恩玖

  卢伟光:对于安信地板来说,我们正在后悔,我们国内的企业走到海外,现在的架构是一个海外的架构,现在在中国境内是不能上市的,也阻止了在香港的上市,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的资本和境外的资本对我们地板这一块不是很看好,在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在别人看来是没落的行业,所以海外上市是不可行的,我们把海外架构拆掉回到国内。另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融资,上市是直接融资,是成本最低的方法,但是国内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刚推出来的国内的注册制,上海的新型战略板,所以上市的渠道越来越多,我觉得未来上市不是一个热门话题,但是中国现有的时间还是讨论,我们观察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这些国家经济规模不能跟中国比,但是它们的资本市场很成熟,我们思考如果在国内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或者一些战略投资者,这个方法可以保证我国自己的股权不会被稀释掉,所以如果公司是赚钱的,正式不上市不是政府来批的,是消费者来看或者股民来看要不要投资你,所以这对我们自己公司来说,还有几年的时间,因为要女儿嫁出去,一定要把女儿包装得好。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安信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

  丁国樑:现在整个产业越来越集中,把品牌做好,一定会有市场。资本和资本的结合,也是时下一个很重要的企业发展的方式。现在强投资,迅速占领市场,做深产业链,把我们的品牌服务做到每个消费者的心里,做到大的国际市场里,这是我们每个企业家所追求的。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所以作为投资方也好,作为实业方也一样,大家的结合点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下面继续提问。

  媒体提问:大家好,我是第一财经的记者,我想问罗莱的薛总和圣象的郭总,我们知道上市公司也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企业创始人和合伙人,如何防止引狼入室或者面临被资本赶走的命运,公司决策的时候是相信自己的能力,还是迁就来自资本市场的声音?

  薛伟成:上市是一个企业规范最基本的要求,上市不上市最大的差异就是上市要规范,2009年之前我是不上市的,不用那么规范,我想做什么就怎么做,上市以后什么都要规范,这是有好处的。以前没上市的时候担心查我,我发现上市以后根本无所谓,谁来查我都不怕,只要真正做好自己的企业。是自己决策还是资本决策,这个是不矛盾的,原来我们企业的战略是自己定,也不跟投资者商量,实际上不好,一个企业做市值管理,我们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市值,市值要做高,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对企业的评判,我们也要跟投资者沟通的,有的是短期投资者,希望你通过媒体把它炒作上去,炒一把,这是短期的。还有中期、长期的。作为一个企业,你是围绕着股东利益最大化、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就应该征求投资者的建议,有些投资者还是不错的,投资者做研究,还有基金做研究,他比我们看得更宽一点,对国内的产业还是看得蛮长远的,所以我们也会听取投资者的意见来定自己的战略。另外的一种双刃剑,会不会像万科那样,上市以后,一旦做不好,哪一天把你的大股东地位拿出来,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如果不上市,谁都拿不了,上市了,控股权如果小于51%的时候,可能有威胁,这个就看将来资本运作的能力、方法和要求,如果把市值做大,引进投资者,把股权稀释,也会存在,但是作为一个百年企业,我也不要这么激进,始终保持在大股东的地位,也没有太大的风险,所以企业大股东想要什么,在市值管理方面,在资本应用方面,未来中国的企业还是要上市的,首先要规范,然后上市以后得到一个好的估值,尤其是整合资源,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启动整合国内外的产业资源,只有通过上市以后,才是资本,如果你不上市,你没有这个资本去整合,所以将来中国的企业我相信大部分都会走上市这条路。还有间接上市,和上市公司合作,也是一种上市,将来注册制以后,如果这个公司本身就不大,业绩也不好,连资产也没有,新加坡上市公司的股是不值钱的,而且很少流通,这也是一个情况。谢谢。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

  郭辉:现在投资热当下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总的来讲,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行业进步,更加规范,这是正面的,但是这里也防止走入另外一个误区,判断一个阶级是否优秀,上市并不是它的标志,并不上市的企业一定优秀,是否上市真正取决于企业的需求,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你是不是有这样的需求,来决定是否上市,我们看到很多成熟的市场,一些德国公司和海外的,很多优秀企业是不上市的,这还是取决于每个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另外一个问题,上市选择什么样的投资者,这也很关键,因为在投资过程中,追求短期利益的上市以后把钱拿到就走了。另外还有一些实体方面的投资,跟企业一起成长,所以投资的类型不同,追求的目标也不同,所以在选择投资者的时候,还是取决于企业本身要什么,我是要短期利益还是要更加长期的企业成长一起发展,这样一些投资公司。这些的确在目前的当下,怎么样选择投资者,现在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投资者也很多,私募基金也很多,大家扮演的角色不一样,还是取决于每个企业本身的自身要求。另外一个,的确在很多公司,特别是目前的一些私有经济为主的上市公司中,的确要注意我们的大股东是不是主导这个企业,或者能够主导这个企业,这也是很核心的问题,从这几年的上市过程中,创始人被边缘化或者离开公司,这个例子很多,这也是很遗憾的事,所以这里选择投资的时候,怎么样让创始人,当然还是取决于自己,如果我还是想主导这个企业,选择投资者就特别重要,谢谢。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

  丁国樑:四位老总都讲了资本介入的问题,对企业和资本结合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做了一个分享。在我们行业确实非常需要我们的行业投资、行业整合和行业发展,在这个市场里,资本不缺,行业焦点也不缺,缺的是目前整个国家投资领域和产业发展领域的一种深度的结合。最近我们也看到很多家居行业企业逐步上市,有的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也有的做得一般,上市和公司的好坏是两码事,上市以后这个公司是一个标准化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行业会遇到产业整合者,会遇到财务投资者,就看我们自己想要什么,我相信我们大部分的产业领导者他们想的是企业的壮大发展,想的是行业产业链的成长,他们非常需要这样的资本来介入、来支持,共同把这个事业做大,使得大家共同享受我们中国大好家居产品的势头。下面请继续提问。

 媒体提问:大家好,我是青年报家居板块的,我有一个问题,今年对于家居业来说,由于各种利空的影响,可能算是一个小寒冬了,但是仍有不少企业还在开展一些收购并购活动,这个问题想问一下久盛的张董和安信的卢董,你们两位对这种行为是怎么看的?是明智的抄底还是疯狂的赌博呢?谢谢。

  卢伟光:家居行业的收购兼并相比其他行业还算是平平的,现在全球的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属于低谷,特别是大宗商品的价钱是近十年、二十年来的低谷,所以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如果有现金流去收购,应该是一个买入的好时节,所以这个时间选择很好,但是也很公平,价钱低的时候,我口袋里的钱也不多,谁有渠道比较低成本的融资,同时也有对行业的判断发现,或者在平时得不到机会的一些好品牌、好渠道,这一块去收购是划算的。当然收购不只是扩张规模,收购是为了我们弥补我们的不足,走差异化,把我们的渠道更完整,品牌分等,快速的完整和完善我们自己的产业链和品牌,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张恩玖: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整整16年了,这两年我们确实看到这个行业发生激烈的变化,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老是分析,一个行业是一个树枝状的发展状态,刚开始这个行业是小的,可能大量其他行业的人或者并购到这个行业里,急剧膨胀,膨胀到一定时候,行业要进行整合,优胜劣汰是必然的现象。所以刚才谈到借用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扩张,这是很正常的,只要是正常的投资,不是投机,我认为这个是很良性的,接下来2016年也好,2017年也好,也是我们家居行业发生大变革的时代,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不管上市也好,不上市也好,刚才谈到的问题,市值能够表现也好,不能够表现也好,我们都要把企业做出价值来,谢谢。

  媒体提问:您好,刚才听到各位嘉宾一直融资难,行业一直处在相对竞争激烈的阶段,我想问一下顾总,传统的品牌打上了互联网+或者电商的标签之后,是不是在市场上拿钱会容易一些?

  顾峥:现在整体行业来说,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兴行业,面临整体互联网的冲击,大家都会做一些相应的转型,从资本市场来说,对于传统行业的吸引力来说并不是很强,因为我们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他们一种长线投资的理念还没有慢慢,所以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会回归到最终的传统行业,只不过现在不是一个投资热点。在香港这些成熟市场,可能传统行业相应的PE不是特别高,所以我们自己在做,而不是把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孤立在外面,我们自己做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资本市场总体的发展,在企业自身的传统行业做的过程中,尽量能够适合资本市场高估值的概念,当然这些概念能够尽量契合实际,资本市场的门槛是越来越低的,传统行业资本市场过剩当中,有相应的互联网+也好,相应的新兴产业转型也好,这也是传统行业一个发展的方向。因为过去来说,中国资本市场为什么这么多优秀的企业会到境外上市,当然从家居行业来说,原来中国的资本市场整体来说上市公司的资源还是相对稀缺的,所以大家会比较难,我相信随着注册制的开放,慢慢的门槛是会降下来的,我也欢迎在座行业的精英们能够抓住这次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机遇,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尽快的跟资本市场有效的对接。当然上市并不是一个最终目标,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也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给我们企业发展更好的手段,能够使我们企业实现最终的目的。谢谢。

媒体“犀利”大拷问:家居企业的资本诉求和外部投资热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顾峥

  媒体提问:我不是记者,但是我有个问题问罗莱的薛伟成董事长,罗莱原来叫罗莱家纺,现在叫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名字的改变有什么考量?

  薛伟成:因为我们公司前几年定的使命是要为人类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家庭生活,我们有已经20几年了,这个阶段是由生产起家的,除了互联网企业,做到一定的时候,空间发现越来越小了,尤其我们做百货店。上市公司要做大规模,虽然我们有二三十家店,我们销售回款只有30亿,家纺还是比较小的,家纺整个的空间还有,关键问题是我们要做生活,我们现在从家纺到小家居,到整体家居,整体家居再往上就上升到智能健康的问题了,家具里都有智能化了,我们也收购了一些智能健康的创业团队,未来是围绕家庭整合全球生活方式,家庭生活这个产业不光是一个软装,现在我们传统是硬装和软装,软装的升级就是智能家居化,家庭机器人,现在有很多智能产品,但是现在的产品还是属于在过渡阶段,还不成熟,我相信未来的两三年整个智能升级还会真正让用户享受到新的家庭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定为罗莱生活科技,因为我们不光要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还有加强自己的研发,和国内外一些的合作,通过投资也好,通过战略合作也好,我们未来想打造一个罗莱线上线下O2O的未来生活的新概念。大概是这个想法,谢谢。

  媒体提问:因为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现在很多在单一市场的风险,我想问一下顾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企业走出去进行一个海外投资,需要规避哪些风险?现在是不是一个机会?

  顾峥:因为走出去更多资本市场,企业的一些引领者能够逐渐走出去,但是我们作为一个资本中介,现在国外很多企业也面临一样的问题,在境外的并购过程中,我们协助上市企业去帮助并购,在海外并购的过程中,老外非常害怕中国,相对于中国企业的并购,在谈判过程中,他们还是比较害怕和保守的,这方面在并购的角度,我们从交易的方式上,与这边的合作对话有一些信赖,因为在海外直接设厂的话,当地的法律、当地的员工工会,以及整体的运行,可能与国内整体的资本市场,包括境内外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法律风险,经营环境完全不同,所以有一些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会有一些不信任的情况。但是随着整个国际融合的形势越来越宽广,我相信更多优秀的企业会在国外寻求他们的市场,寻求核心的技术走出去,但是走出去的方式有很多,扬长避短,我们中国的效益比较高,相应的劳动力成本低一点,管理模式比较快,但是在国外更规范一些,可能他们节奏更慢一些,这些怎么结合好,我相信这是需要一些时间去磨炼的,但是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谢谢。

  丁国樑:时间关系,第一轮议题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提问和聆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