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以先进制造业为主 打造长三角高科技创新

icon 2016-08-09 10:13:37
icon 0

  产业园作为产业高密度集聚之地,对区域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园区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产业园在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北科建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剑光介绍,目前无锡共有70家园区,仅新湖区园区就有约30家,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如何在众多的产业园区中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日前,新华网记者走访了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并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负责人。

  吸引培训学校入驻 为长三角地区输出人才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以先进制造业为主 打造长三角高科技创新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校园式建筑风格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以先进制造业为主 打造长三角高科技创新NIIT学院学生在上课

  进入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红墙绿树掩映下学院风格的建筑,使人仿若置身大学校园内。NIIT(中国)服务外包学院负责人郑虎强告诉记者,创新园园区优美的环境、学院派的建筑风格令人过目难忘,这也是当初吸引NIIT选择入驻创新园的一个重要原因。

  NIIT成立于印度首都新德里,是全球最大的软件教育培训机构之一。2008年NIIT(中国)服务外包学院在无锡成立,在辗转了两个园区后,最终选择在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正式落户。从2008年至今,NIIT已在中国培训了3万余企业在职员工、政府工作人员及在校大学生,是全国最大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之一。

  作为一家培训学校,在选择校址时,无疑更看重的是具有学校氛围的环境,另外也对合适的教学场地有更高要求。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在这几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针对无锡高校较少的客观现状,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在建设之初,就规划了2万平方米的培训中心,其中仅教学区就可以同时容纳2800多人同时上课。

  另外,从大环境来说,无锡地处长三角,经济潜力巨大,产业水平相对高,但是无锡的高校少,而外来人口数量较大,数据显示,2014年无锡净流入人口数达176.48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有提升职业技能、满足就业的需求,这使得NIIT的生源得到了保障。”郑虎强说。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以先进制造业为主 打造长三角高科技创新无锡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寅初

  像NIIT这样入驻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的企业为数不少。据无锡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寅初介绍,这些国内知名的培训机构纷纷牵手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建)对无锡园区的高标准要求,根据无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项目规划与策划,形成了无锡园区独特的总体规划和产品设计理念。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政教育、道一天创、无锡新时代、江苏鑫鼎晟教育等多家培训机构相继入驻(签约)园区。有效解决了园区区位人才不足的现状,形成了产业链优化完善、上下游企业相互对接、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易名之下的产业调整 转为发展先进制造业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以先进制造业为主 打造长三角高科技创新媒体一行参观无锡控博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前身为无锡中关村软件园,从“软件园”更名为“科技创新园”,并不简单的是名称的改变,体现的是园区的定位做出了重大的调整。

  无锡素来以制造业闻名,也是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无锡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总量规模比较大。吴寅初坦言园区的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外部环境也是其中一个方面,“前几年无锡的产业结构调整面临一些问题及挑战,忽略了自身优势,造成了当地制造业的外迁。”

  很快,在转型升级中,当地政府意识到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不能用格式化的方法来简单腾退传统产业,而是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攀升。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除原先的无锡中关村软件园外,还有无锡软件园、凤翔软件园、锡山软件园、无锡惠山软件园外包园等多家软件园,当地的软件园同质化现象严重。

  “我们应该在大区域制造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对园区的定位进行调整。”北科建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剑光说,“产业调整从软件互联网转型为先进制造业,主要包括传统制造业结合新的科技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新技术转换形成基础性的制造业。”

  更名为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后,引进了3D打印、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技术等产业的企业入驻。成为集软件与通信产业研发、物联网产业研发、高端服务外包、中小企业孵化、产业中介服务以及高级软件人才研修与培训为一体的综合科技服务园区。

  打造长三角地区首个“全国产业与金融创新基地”

  为了提供顶层策划规划,重构产业价值链,使智力资本、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源形成聚合效应,激发创新活力,成为区域和行业的创新“发动机”,促进产业与资本的有效融合,并通过资源整合配置,为地方、行业、产业园区、企业解决发展瓶颈问题,2015年1月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正式成立全国产业与金融创新基地。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2010年挂牌成立至今,借助中关村的品牌效应,结合了北京与无锡两地在地域、产业、市场、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张剑光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园区一期项目于2013年10月交付使用,可租可售,目前已经吸引了近50家企业落户园区。

  吴寅初指出,园区将打造以电子信息及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军民融合为主导产业,同时辅以中小企业孵化、软件人才培训、中介服务、投融资等产业服务,以“高端、低碳、环保、生态”为特色的国际化综合生态高科技产业园区。

  在招商政策方面,张剑光直言。无锡市政府目前政策侧重园区软环境建设,具体表现在物业服务及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性补贴。

  此外,企业如果符合园区的整体发展,还可申请园区内三年的房租补贴。企业遴选适合自己的园区,园区对入园的企业也会经过严格把关,特别是在甄选对口产业,是否环保、双方是否有供需方面的合作契机等方面做具体考量,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的商业计划。如果以上几点符合,园区将在行业政策落地、人才、配套及租金方面进行扶持。

  吴寅初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下决心做产业园,就不要轻易动摇,因为这是在做一个五到八年甚至一个更长周期的事情,要踏踏实实地‘熬’。做好产业园,于国于民于企业都是有帮助的,这也是园区的意义所在。”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