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再添新物种,业主“自治”你怎么看?

icon 2018-12-23 20:08:31
icon 0

摘要:长沙望城坡环球家居超市900余业主和200余经营户宣布共同成立运营公司,自己管理租金。

  即将结束的2018可谓新物种、新玩法爆发的一年。前有曲美京东联手打造新零售卖场,后有以红星美凯龙为基因的霍king共享办公。崭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打破人们的思维和想象。

  12月10日,源自湖南的一则新闻再次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振幅。长沙望城坡环球家居超市900余业主和200余经营户宣布共同成立运营公司,自己管理租金。

  业主联合运营卖场,因为啥?

  长沙望城坡环球家居超市——原名为长沙广大环球家居超市,成立于2002年,当时总投资近1亿元,拥有近4万平米的经营面积,一度是长沙单层面积最大、人气最多的家具卖场。

  过去15年的时间里,长沙广大环球家居超市由广州广大环球家具商业机构进行统一运营。该商业机构拥有20多年的家具运营经验,运营范围横跨广东、江西、湖南、江苏等地,总营业面积约达30万平方米。

  而就在今年,广州广大环球家具商业机构决定退出原长沙广大环球家居超市的运营。

  在长沙,卖场运营团队和铺面业主的“分手”并不少见。人们将其称为其中一方的“出走”、“迁址”。究其原因,难以绕过“租金”二字。据三湘都市报介绍,过高的租金导致运营方承担的压力超荷,而降低租金又过不去小铺面业主心内的那道坎。于是有了前文业主自发成立运营公司的一说。

 从“包租婆”到运营商,业主“自治”靠谱吗?

  广大环球家具商业机构“出走”后,业主和经营户在长沙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先是开了一次业主大会。通过这次会议,选举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最重要的是,由900多名大、小业主共同成立长沙嘉深达物业管理公司。

  如此一来,物业运营团队的背后就是产权所有者。为了化解原有的租金矛盾,长沙嘉深达物业管理公司目前以“租金保底”的方式,由大业主代表之一的湖南嘉国进行担保承诺。在实际的运营中,若租金收取无法达到业主的预期,则由该公司进行补贴,这样一来大部分小业主就少了许多顾虑。

  除了租金收取模式的改变,业主“自治”后卖场更名为——长沙望城坡环球家居超市,并开始了一系列的提质改造。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大业主代表之一的湖南嘉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勇透露,此次不仅将翻新外墙,还将增设地面停车场,并为整个商场安装中央空调、扶手梯等硬件设备。通过为期两年的改造计划,长沙望城坡环球家具超市将迎来改头换面。

  无论是“租金保底”还是商场外部的“提质改造”,业主“自治”确实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动作。原有的租金和产权之间的博弈,正在消失。

  当三方关系变为双方关系,是危险还是安逸?

  三角恋是不伦的,而三角形确是最稳定的。普通卖场大多由运营商、业主(产权所有者)、经营户三方构成,而长沙望城坡家居超市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合二为一将运营商和业主融为了一体。当三方关系变成了双方关系,会更加安逸吗?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中国家居卖场的诞生史。三十年前的中国,家具展销会是国人购买家具的最主要场所。当时,家具厂商无处经营,而一些展览中心却又常年闲置。一些聪明人便将两者联系了起来,租用展览场地、招揽家具厂商,办起了家具展销会。从最开始的10天一届、15天一届,逐渐发展至半年一届、一年一届。当时间更加延长、地点也更加固定,中国家居卖场的雏形就一点点地被勾勒了出来。

  以当下的视角再去审视这段历史,“聪明人”即是现在的卖场运营商,场地所有者则是业主,而家具厂商是经营户。卖场的主导者是运营商。以居然之家为例,无论是“先行赔付”、“绿色环保”、“零延迟”还是“一个月无理由退换货”,这些服务条款都为卖场内部的运营和维护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以第三方的角度调节卖场的生态环境。如果失去了这个第三方,业主和经营户能填补其中的空缺吗?

  另一方面,有人认为业主转型做卖场运营暗示着中国零售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商业模式更多样了。实际上,长沙望城坡环球家居超市是现有的唯一个例,并且是在原有长沙广大环球家居超市的基础上做出的调试。很难说,业主本身是否具备如此强大的招商能力,即跳过运营商自己成立家居超市的能力。

  但不否认,业主“自治”带来了一些新的尝试和思考。没了第三方的限制和保护,这个新物种未来会长成什么样,不妨让我们静候其变。(文|新浪家居赵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