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刘丹煌专访

icon 2022-08-30 17:30:27
icon 0

摘要:刘丹煌是国内知名设计师,誉山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设计总监。荣获金堂奖(惠州)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刘丹煌 | Liu Dan Huang

        国内著名设计师,拥有长达10年以上的设计工作经验,善于运用以人为核心展开深度思考,尊重人在所有空间的角色行为,致力于让空间启发人对生命力及幸福力的追求和探索。

        荣获多个亚太设计师大赛奖项,及第二十四届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2017年,创立誉山设计事务所,并担任设计总监。

        2019香港亚太设计师大赛「实景类商业空间 — 金奖」

        2020香港亚太设计师大赛「实景类别墅空间 — 金奖」

        2020全国设计4040惠州设计杰出青年

        2021第二十四届CIID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文化 展览类 — 优秀奖」

Q1、 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刘丹煌:这是一个艺术摄影的商业空间,包括甲方团队是一群非常年轻,并且对艺术人像摄影有着非常独特的理解的一个团队,他们很希望通过摄影或者艺术人像的角度去挖掘、探索人本身的一种不同的美,也许我们本身并不自知,不认为自己有这种美的一面,但同过他们你突然意识和看到原来我们可以这么美,这么特别,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让客人,或者是对美有追求的人可以看到真实的自己原来也有不同的、绽放的一面。

        本次获奖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我们做到了非常充分的理解甲方的意图,甲方有很多客户都是从远程驱车过来,他们会很希望给客人带来不同的体验感,也愿意让客人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他们,和他们对话。包括我们这个项目的资金预算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七百平方只有30w左右的预算,然后要在这样的预算中去塑造一个能够符合他们品牌形象、品牌IP的一个空间,而我们用了想文化展览馆的一种概念,去把他们对人像艺术的探索以文化展览的方式去呈现出来,让客人知道他们他们不是为了拍摄而拍摄,他们是为了挖掘和探索你的美而去做的拍摄。

        这个作品能拿到这次的奖项我们认为核心第一极致把控了客户的需求,第二充分的通过设计帮助甲方完成商业营造和商业定位,第三在品牌的价值输出上通过设计无形中就呈现他们对艺术摄影的追求,第四就是在甲方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专业达到空间效果的极致呈现,而且所运用到的都是非常环保,简单的材料。

Q2、 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刘丹煌: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在这个时代人们对自我的感受会越来越强烈,无论是我站在甲方或者是用户的还是使用者的角度,他们都会特别的关注自己的一个感受,这个时代的人在主观感受上面都特别的注重,我会去关注我的消费感受、服务感受、包括对方带给我的感受、空间感受、视觉感受,所有的感受我都会去关注。

        那在这个时代这样的一个发展中,必然会让我们作为设计人员去思考我们到底要去创造一种什么样才符合这个时代的一种思考,那用这样的一种思考去给客户,带给用户,所以说我认为在这样一个如此关注自我感受的时代中,我们在设计思考包括在设计呈现的过程中,它的局限不应该是专业本身,而是专业以外也要考虑,人会怎么进化下去呢?人的体验感更侧重放在哪个地方?我们应该如何去思考时代在未来它跟人的一种链接方式。

        保持学习,同时更关注95后、00后、10后他们的视野角度,比如说你得关注到这个时代的很多的一些语言,像“九漏鱼”,“999”,“xl”这些等等,就是你得要去了解学习他们对于当下的精神共鸣点在哪里,因为他们特别在意你懂不懂我,我能不能被懂得。像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愿意花很多钱去买一些潮玩、潮物,买跟他们相关的一些东西,其实这就是一种精神共鸣和精神信仰,他们需要这些东西。

        所以我们得去学习他们这个时代的语言,所以这个时代的原生居民都是互联网的原生居民了,我们都是移民,所以我觉得要说怎么去应对的话,我们应该要有一种世界观跟未来观,包括也要对现在这个时代的社会发展的一种文化也好,如何去关注年轻人他们的内心,对这些都要充分的感受跟理解,而且要一直的保持学习。

Q3、您作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刘丹煌如果是私宅的话我会更看重机电版块,比如空调、新风、智能、地暖,还有净水,包括还有一些电竞游戏设备在家装的版块我会更关注这些。

        因为在家装的版块中很多时候我们更多会去在意我们用的是什么材料,高不高级,有没有跟上热潮,但事实上对我们人本身产生息息相关的影响恰恰是空气、水源、还有我们的温度体验感这些,所以我更注重于让我的客户去感知。

       一个好的空间它应该是一套系统,而这一套系统才是真正让你住的舒服,健康,并不是一个材料本身。

Q4、 “2022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刘丹煌首先要感谢金堂奖还有新浪家居,因为有他们这些好的,优秀的平台让我们的很多需要设计的用户他们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设计师的心声,他们提供了更宽的视野和窗口给更多的用户去感知这个行业,同时又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给设计师跟世界去对话、交互,所以这个是我觉得很值得肯定和感谢的。

        那第二关于个人的感想我更多想分享的是其实我觉得一名好的设计师,或者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他其实并不是某一项奖项去界定的,他应该是一种状态去界定的,就是你得一直去保持一种不断学习,不断精进的状态。而获奖也好,或者你把好的项目做出来也好,他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那现在我可能在这个阶段拥有了这样一个结论或者说肯定,那仅仅只是这个阶段的一些小的褒奖,但其实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当你在不断精进、打磨和工匠自我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所以我觉得还是要保持一种,低调也好,谦卑也好,继续去学习和探索的状态,如何通过设计去为人类创造一种更好,更极致的体验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