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智能照明渐成巨头转战战场

icon 2015-10-15 14:50:04
icon 0

摘要:结合LED、灯具设计和通讯系统的智能照明将成LED厂商新布局重点。LED照明产品价格迅速下滑,虽有助市场加速普及,但也意味产品毛利将随之递减,因此包括科锐、飞利浦和欧司朗等国际大厂均已争相投入智能照明系统研发,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结合LED、灯具设计和通讯系统的智能照明将成LED厂商新布局重点。LED照明产品价格迅速下滑,虽有助市场加速普及,但也意味产品毛利将随之递减,因此包括科锐、飞利浦和欧司朗等国际大厂均已争相投入智能照明系统研发,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掌控LED灯泡毛利 品牌厂加速转战智能照明

  LED照明至今无法普及的关键在于价格仍较传统光源昂贵,不过,2013年3月美国LED大厂科锐(Cree)已抢先推出10美元以下、可取代40瓦(W)白炽灯的LED球泡灯,以及售价12.97美元的60瓦级LED球泡灯(表1),不论前者或后者均较市面上同级商品平均售价便宜近40%,显见LED与传统照明的价格正迅速拉近,可望带动市场买气,加速LED照明普及。

LED智能照明渐成巨头转战战场

  事实上,产值规模高达千亿美元的照明市场,向来被全球LED元件厂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应用场域。随着技术成熟,以及大批韩系及中国大陆业者陆续加入制造行列,产能快速释出的结果导致LED价格急速下跌,让LED有机会开始放量,并应用于各种不同照明领域。

  从LED球泡灯成本分析,占总开发成本最高的是LED封装,比重高达39%,其次为电源供应,占比约29%,再来则是占14%的散热结构。由此可见,LED为其照明产品成本占比最大宗的零组件,要走入日常消费用品的照明市场,价格走势无疑被视为重要关键。

  LED照明控制系统的研发如何做到针对性

  IR(国际整流器)公司的LED系统与应用部门经理Peter B. Green建议,在研究一个双向可控硅调光LED驱动器设计来控制现有调光器时,与设计一个采用中央或分配式照明控制的全新系统时,其方法将迥然不同。在第一种情况下,研究需要学习由供应双向可控调调光器解决方案的不同半导体厂商所提供的应用指南中的文字。这些资料的差别很大,需要在性价比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LED智能照明渐成巨头转战战场

  在设计一个架构控制时,研究人员需要学习不同的照明控制协议,并选取最适合其应用的那一个,而且需要选择硬件平台并运行系统。举例来说,这个系统可能是基于Windows的工业控制器或一个基于专为应用设计解决方案的定制化微控制器。除此之外,可能还需要再次研发LED驱动器电路,参考半导体厂商资料,选择具有最高性价比的转换器拓朴和输出控制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控制的方法与双向可控硅调光的方法完全不同,可能需要采用一个完全不同的电路拓朴和IC控制器。

  LED智能化照明系统应用 推广新思路

  对于道路照明企业而言,快速增长的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不过,随着道路照明市场进一步的市场化、规范化、透明化,以及国际企业尤其是飞利浦、GE等知名企业的进入,也将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企业不仅要加快提升技术水平,还应积极的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创新业务模式。

LED智能照明渐成巨头转战战场

  此外,智能化照明系统应用以及EMC等商业模式的发展也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产品质量的提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规模应用,道路照明投资回报期将缩短,EMC商业模式适用性提升,未来两年有望得到进一步推广。不过,该商业模式对产品技术要求

  高,保质期长,还款周期长,预计道路照明市场将进一步向技术、资金和政府关系强的规模企业集中,而在这些方面实力较弱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或者被迫转型室内市场。

LED智能照明渐成巨头转战战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