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燃气灶就得这样挑

icon 2016-01-04 13:55:46
icon 0

摘要:燃气灶的安全性能尤为重要!

  燃气灶是每个家庭必备的厨房电器,由于其使用时需要与天然气连接,安全性能尤为重要。当然,消费者购买燃气灶时,除了要关心安全性能之外,点火方式、炉头材质也是评判燃气灶好坏的重要标准。

好燃气灶就得这样挑

  嵌入灶要注意安全性能

  目前市场上的燃气灶主要分为台式和嵌入式两种,据湖滨南大道一家电器专卖店销售人员介绍,一般台式灶外观不如嵌入式灶好看,但因为进风等原因,台式灶的热效率一般比嵌入式灶要高一些。“不过嵌入式灶安装时,底壳不能完全与外界空气隔绝,一定要在橱柜上开个大概80平方厘米的孔,以免橱柜因密封而可能造成燃气积聚,引发事故。”销售人员提醒说。

  市场上的嵌入式家用燃气灶最大的区别在于灶面板材料,主要有不锈钢和玻璃两大类,还有部分产品选择搪瓷等材料。其中,不锈钢材料结实且耐碰撞,但长期使用后表面光泽性会差一些;玻璃材料比较美观、耐腐蚀和耐磨,但其耐热性能不如不锈钢材料好,若安装和使用不当还会导致爆裂现象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嵌入式家用燃气灶必须有熄火保护安全装置,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由于嵌入式燃气灶的特殊使用条件,在其使用过程中会更容易发生意外熄火现象,熄火保护安全装置会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点火器好坏决定点火成功率

  燃气灶的点火方式主要分为压电陶瓷式点火和电脉冲式点火两种,压电陶瓷式点火主要运用于一些老式的台式燃气灶上,现在较好的燃气灶都不再使用这种点火方式了。

  而电脉冲点火方式需在燃气灶底安装电池,它的点火成功率极高,一般为100%。因为它只需扭动一次按钮,就能连续不断喷射出电火花,直到点燃为止。“燃气灶点火系统中最关键的部件就是点火器,点火强劲、声音清脆的点火器能保证灶具点火的成功率和使用寿命。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亲自开关几次试一试手感,听一听声音。如果是电脉冲式点火开关,人体在接触灶体的各金属部件时应无触电感觉。”销售人员说。

  一般合格的灶具,点火开关连续使用寿命在6000次以上,且旋塞气密性仍然合格。而劣质产品点火器的次数都在2000次以下。一般情况,合格产品如果连续点火10次,点燃的次数不得少于8次,且所有火孔应在4秒时间内全部燃遍。

  铜质炉头热效率高质量最好

  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确定选购不同热负荷值的家用燃气灶,根据实际使用效果来看,消费者应选择单个炉头设计热负荷在3500W至4000W范围内的产品。“燃气灶好不好,关键看炉头。炉头有着‘灶具之心’之称。作为灶具的核心部件,炉头的成本占据总成本的1/3,经过防锈处理的炉头以及锻压铜的分火器,能保证燃烧的热效率和较长的使用寿命。一般情况下炉头越重越好,材质最好为铜。因为铜的导热性好,散热好,热效率高,不易产生回火。而铝合金导热性不好,散热差,热效率也随之下降,容易造成回火,燃烧时一氧化碳含量比较高。”销售人员说。

  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打开燃气灶开关,观察燃烧室的火焰,燃烧时外焰应呈淡蓝色。点燃后,调节火焰大小控制钮,大、小火应层次明显,燃烧稳定。即便是调节到最小状态,或把气门关小,应仍能正常燃烧,不跳火,不熄火,不回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