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展示照明9步走

icon 2016-09-14 17:45:03
icon 0

摘要: 博物馆是各种文物、历史遗物和艺术品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的机构,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妥善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财产,必须尽可能地使之免受光学辐射(包括可见辐射、紫外辐射和红外辐射)的损害。

  博物馆是各种文物、历史遗物和艺术品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的机构,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妥善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财产,必须尽可能地使之免受光学辐射(包括可见辐射、紫外辐射和红外辐射)的损害。

  照明的最终结果是给观众创造一个良好的视觉环境,同时要保证展品应有的照度,还要尽量减小光学辐射对展品的损害。

  博物馆的照明设计要点主要分为鉴赏、保护和空间环境三方面。其中基于鉴赏又分为展示(品)和特殊展示(品)。

  展示的整体效果比单件展品的视觉效果更为重要,展示照明所要达到的是整体照明和局部重点照明之间的平衡,展品同其背景在色彩和亮度方面的平衡。

  展示照明要求出色的显色性能,避免产生不舒适眩光和失能眩光,展品的形状、形式和纹理质感也需要仔细考虑。展示照明的设计随着展品特点的不同而变化,可以概括为 9 个方面:

 均匀度

  一般画面最低照度和最高照度之比,不应小于 0.7,特大画面不应小于 0.3。

 对比度

  很多情况下,看见一个物体是因为对比(使它从背景及周围环境中凸现出来),对比度是指物体亮度与背景或环境亮度的比值,亮度同物体表面照度和反射比成正比。需要对物体的反射性能有所了解,对背景使用材料和整体照明方式有所了解。

 视觉适应

  眼睛对于视野范围内的亮度能自动地反馈,取决于眼睛的亮度适应水平,适应水平同视野范围内的平均亮度相关,应限制博物馆各区域的亮度范围,使眼睛在任意时刻都可以适应。

  画面亮度应高于周围背景亮度,其亮度比不宜超过 3:1。亮度过高的区域将成为眩光源,造成视觉困难,影响对展品细节的观看。

  适应比取决于改变的数量级和注意力转变的方向,对于低亮度的适应比对于高亮度的适应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对于陈列特殊感光展品的区域,当整体照度较低的时候,要求对视觉适应有所考虑。接近这些区域的时候,需要提供视觉过渡,通常在博物馆建筑设计阶段,应对空间亮度进行规划。

  表观颜色(色表)

  对比不仅可以通过亮度的差异,也可以通过颜色的差异来实现。如果物体和背景由不同相关色温(CCT)的光源照亮,颜色的对比就可以显现出来。

  需要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要避免造成展品的颜色失真;

  避免色差过大导致视觉注意力的分散;

  注意对暖色光源的使用,其色温上的细小差别也能被人眼察觉;

  室内表面最好为中性色或极淡的彩色,否则界面材质的反射光可能造成展品的颜色失真。

  显色性能

  在陈列绘画、彩色织物、多色展品等对辨色要求高的场所,应采用一般显色指数 Ra 不低于 90 的光源作照明光源。对辨色要求一般的场所,可采用一般显色指数不低于 80 的光源作照明光源。

 展品背景

  展品背景不仅影响展示效果,也影响眼睛的接收状态,视觉接收取决于亮度和颜色。背景和物体之间的亮度对比不能过大,如果背景明显比展品亮或暗,将降低看到的细部质量。

  暗物体在亮背景前面展示,只有物体的轮廓能被看到,亮物体在亮背景前面展示,可以看清物体的造型细节。强烈色彩的背景能够令眼睛对这种颜色的感觉达到饱和,因而强调出展品的特色。

 眩光

  眩光由同整个视野范围内的总体亮度相比过亮的光源、窗或其它光源,直接或间接的被看到而形成。对展品、光源、观察者的相对位置的选择应能帮助设计师克服眩光的问题。

  眩光不能同高光混淆,后者是由来自珠宝或金属物品的光泽反射形成的高亮度的点或图案。高光对于视觉的影响非常小,而且通常对展示有所帮助。

 立体感

  对于立体的展品,应表现其立体感。立体感应通过定向照明和漫射照明的结合来实现。

  重点照明

  对于物品精彩之处的展现,通常需要通过重点照明来实现。产生光束的点光源,通常用于强调视觉的重点、展品的立体感和精华区域。大量的光束是圆锥形的,需要描述光线的角度,根据光距物体的距离,确定是否足以覆盖表面。

  落在主要光束外面的光被定义为溢出光。溢出光的数量依光束的类型而不同,也可以由光束边缘区域照度的变化率来描述。改变得越快,分界线就越强烈,溢出光的数量将影响对比度。

  含有大量溢出光的光束将在照亮物体的同时照亮背景,降低对比度,也因此削弱对物体本身的强调。经过聚焦的光束,形成更为锐利的分界线,强调出对于物体的限定,而很少影响到背景。重点照明也可以被整体照明所补充(直接光或反射光)。

博物馆展示照明9步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