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奇迹是怎么样发生的

icon 2015-07-08 14:55:56
icon 0

摘要: 在中国的地级市中,东莞2465平方公里的面积可谓微不足道,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诸多奇迹却似乎有点"耸人听闻"。

  在中国的地级市中,东莞2465平方公里的面积可谓微不足道,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诸多奇迹却似乎有点"耸人听闻"。恐怕谁也不会否认,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造就的一颗耀目的经济新星。仅仅20多年,在外向型经济的带动下,东莞便在珠三角群雄中脱颖而出,由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一个著名的国际性加工制造业基地,全市工业企业有21125家,是1980年的16倍。拥有加工各种类型、各种层次产品的强大生产能力,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以电子资讯产业为支柱的外源型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工产品种类达到数万种,拥有同行业上下游产品之间、不同行业之间完善的产业体系。“东莞制造”已成为中国IT制造的代名词,在全球市场也举足轻重。IBM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李祖藩对此的评价是:“如果东莞通往深圳皇岗的公路被切断,全球70%的计算机商将受影响。”一年一度的中国东莞国际电脑资讯产品博览会,成为继美国拉斯维加斯、德国汉诺威、中国台北之后的全球第四大电脑资讯产品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商家参展。

东莞奇迹是怎么样发生的美丽东莞

东莞奇迹是怎么样发生的美丽东莞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东莞能有如此迅速的发展速度呢?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1978—1984年,为起步阶段。大力发展商品农业,同时以“三来一补”为切入点发展外向型经济。

  1984—1994年,为腾飞阶段。大力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大规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外来投资大幅增加,经济总量连续跃上几个台阶。

  1994—2000年,为提升阶段。我们大力促进经济从数量型向数量型与质量效益型相结合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密集与资金技术密集型相结合转变,以IT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民营经济在与外资企业的协作配套中逐步成长。在此成就了“东莞奇迹”。

  2001至今,为转型阶段。东莞就提出贯彻和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社会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努力把东莞建成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现代制造业名城”的发展战略,实施“一网两区三张牌”的发展思路,即构筑以水、气、路、电、信息网为主的高标准基础设施网,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为城市经济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大力推进以东莞大道为纵向轴线的城市新区和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从整体上提高东莞的聚集力和竞争力;突出打造“城市牌、外资牌、民营牌”,加大科技兴市工作力度,营造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优势。争取把东莞建成IT产业发达、综合实力雄厚、创新功能突出、城市环境优美的现代制造业名城,东莞的制造业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东莞奇迹是怎么样发生的美丽东莞

  在这一个过程中,东莞在经历变革与激荡的期间,发生了许多波澜壮阔的事与出现了一大批敢为人先的社会精英,为“东莞奇迹”的出现与崛起作出了永不磨灭的贡献!但如今,新一代的东莞人,大部分都对这一段时期印象模糊,并不知道东莞崛起而作出的努力与过程。对此,简一大理石瓷砖籍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启之际,以众筹形式开拍《东莞往事》微电影。

  《东莞往事》是一部爱情创业励志之微电影,该剧讲述了一对新莞人情侣,在虎门拼搏、创业、相爱的故事,时间跨度数十年,反映了东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展现了东莞改革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就。简一大理石瓷砖也将于7月30日在东莞康帝酒店,举办《东莞往事》的首映礼,及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当代知名文化女学者于丹教授开堂授课,为东莞人民寻问家道,畅谈《家和万事兴》。简一旨在通过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光与影的艺术回望东莞的光辉岁月,记录东莞腾飞而起,屹立江头的壮阔画面。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莞城的历史文化、优良传统和家庭情感等人文、家道文化。

东莞奇迹是怎么样发生的

  简一大理石瓷砖诚邀您一起,见证莞城的发展轨迹,感受缤纷多彩莞城文化。更多活动内容信息,请关注简一大理石瓷砖。

东莞奇迹是怎么样发生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