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icon 2015-09-30 14:43:47
icon 0

摘要:“IDENTITY BY DESIGN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由简一大理石瓷砖与广州设计周主办、爱丁堡SC集合设计学院联合主办。 9月24日进修之行来到格拉斯哥,探寻苏格兰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查尔斯·麦金托什(Charles Mac...

  概览内容:

  “IDENTITY BY DESIGN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由简一大理石瓷砖与广州设计周主办、爱丁堡SC集合设计学院联合主办。
9月24日进修之行来到格拉斯哥,探寻苏格兰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查尔斯·麦金托什(Charles Mackintosh1868-1928)以及他的代表建筑。

  题记:

  19世纪末,当新艺术主义的浪潮打散维多利亚风格的浓雾,人们内心对于自然的渴望,仿佛如鲜活的藤蔓,不断地滋生。

麦金托什横空出世,以几何形态和有机形态的混合采用形成了新的潮流,简单而又具有高度装饰味道的平面设计特征,改变了只有曲线才是优美的“新艺术”运动设计原则,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苏格兰新艺术风格的体现。这便是苏格兰新艺术运动的情况。虽然潮流演进,时代更迭,但是麦金托什的先驱设计已然成为文明的遗产,恒久流传。德国人黑格尔说:“建筑是凝固的音符。”时至今日,我们还能听到来自麦金托什的自然乐章。

  背景介绍:

  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欧洲和美国产生并发展的一次影响面相当大的“装饰艺术”的运动,是一次内容广泛的、设计上的形式主义运动,涉及十多个国家,从建筑、家具、产品、首饰、服装、平面设计、书籍插画一直到雕塑和绘画艺术都受到影响,延续长达十余年,是设计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形式主义运动。

  麦金托什与妻子马格蕾特·麦当娜,赫伯特·麦克内尔、弗朗西丝·麦当娜组成了格拉斯哥四人组。作为苏格兰的代表人物,麦金托什既传承了苏格兰文化,又展现了一种完全依赖于理想主义和地方主义心事的纯粹设计哲学——是那个时代的原创。他对于传统苏格兰的理解,受到日本的极简形式和新现代主义观点的影响,突出对于材料、气候和使用的关注。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查尔斯·麦金托什(Charles Mackintosh1868-1928)

  他的作品体现出他的人生信条:“理性来于感性,以美为表达形式,借由诚挚提升,通过幽默升华——这是所有艺术家所应追寻的理想。”

  【灯塔LightHouse】

  灯塔的诞生始于一场大火。如何重建大厦是横亘在苏格兰人民面前的难题。

  那时候,风华正茂的麦金托什来了。这是他第一个参与设计的建筑,登塔眺望,格拉斯哥360度的景色将尽收眼底。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灯塔LightHouse

  因为黄砂岩已经在1890年濒临枯竭,所以在外立面的选材上,麦金托什选择了红砂岩替代。内部设计上,麦金托什则汲取自然主义与东方主义的经验,把建筑塑造成一个绿色植物的形态。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铁门合拢出现麦金托什妻子玛格丽特的肖像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两塔犹如指路人,总会让人想起《指环王》中的双塔奇谋

  防火是当时设计首要的考虑因素,因此在6、7层增加了水塔,当遭遇火警时,水塔会开闸放水;同时,麦金托什还使用了防火材料——混凝土作为防火选材,在当时也是新式的引用。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仰视高层的水塔内部,就像一个金色万花筒

  【格拉斯哥艺术学院    GlasgowSchool of Art】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左面是新馆,右面是老馆。岁月婆娑,时代前进。

  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分为两座,古老与新生,在一条街道上泾渭分明地排列:一边是麦金托什设计的经典建筑,一边是美国建筑师史蒂芬·霍尔设计的新生代建筑。在麦金托什设计的老学院上,史蒂芬·霍尔借鉴了麦金托什的理念,扩建了新馆,两馆形成“共生关系”。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建筑师史蒂芬·霍尔设计的新馆

  老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建在陡峭的路上,以简洁与实用性见称。由于政府财政的限制,设计分两阶段才完成,以绿色的线条为界限,北边于1899年落成,但西边的图书馆直到1907年才动工,1909年最终完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麦金托什的扛鼎之作(下图为模型)

  这段时期,正是麦金托什创作的黄金时代,从两期的风格变化可窥见一斑。可惜的是,西区图书馆在2014年因火灾烧毁,目前正思忖重建工作。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西区的图书馆因火灾烧毁

  麦金托什在设计古老的学院时,大量借鉴了日本元素,并在显要位置应用了格拉斯哥传统标志——市徽:由知更鸟、橡树、四方钟、带着戒指的鲑鱼组成的图案。

  整个学院呈E形排列,朴素不对称的北翼装有巨大窗口。唯一的中央入口将带您通往两侧二层工作室的楼梯。

  西边的图书馆建筑因火灾被毁,无法入内。但根据资料及建筑模型显示,图书馆的采光设计充满着天才般的巧思,窗户射进中心的阳光与深色的木质画廊形成鲜明的对比。麦金托什的家具及配饰均使用暗色的木质,以红色、绿色、白色点缀,这是新艺术主义运动中的特色组合。

  而在建筑师霍尔设计的新馆上,以设计致敬了设计。除了在技法上的继承,馆内还保留了麦金托什的家具设计博览馆。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小山住宅Hill House】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HillHouse静静地坐落在海伦斯堡的郊区,俯瞰着整个克莱德湾。它就像是老派绅士,温文儒雅,举止得体,静候四方友人。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以建筑纪念设计师,这是最合适的方式

  这是麦金托什先生为出版商沃尔特·布莱克先生设计的建筑。Hill House的建筑设计呈东西走向,座山面海,主要的房间均朝南,能欣赏到克莱德湾的水天一色。

  麦金托什用当地的砂岩制造外立面,房间设置烟囱和楼梯塔。这在当时,是苏格兰的传统建筑与采光完美结合。麦金托什负责大厅、起居室以及卧室的装修,设计壁炉,衣柜,扑克室,他希望建立一个有艺术品位的居家环境。房子里,对彩色玻璃的运用可谓匠心独运,木门上根据身份镶嵌不同颜色的玻璃:如男士的房间采用蓝色,女士的采用粉色,孩子及佣人的采用绿色。灯饰设计,则使用了方形的木质边框,这又是参照了日本的风格。

  麦金托什的太太玛格丽特负责了内饰的设计,如部分沙发,窗帘等。麦金托什曾这样评价她的太太:“如果说我在设计上有天赋,那么玛格丽特就是设计天才。”

  同行的中国设计师上官照辉言:“麦金托什先生的设计从欧洲之前几百年的建筑,在厚重、华丽的设计形态中,用新的形式开创简洁、时尚的审美观,所谓的“新艺术运动”。当麦金托什的作品出现时,当地民众还不是太理解这种转变,只觉得简单、前卫。然而,一股新的潮流正山雨欲来风满楼,一种新的属性审美为人接受、欣赏至今,然而并没有丢失原有的设计符号。昔日的建筑辉煌,成为今天异国人士所崇尚的欧式建筑文化。”

  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计划介绍:

设计属性进修——到格拉斯哥见贤思齐

  “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计划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广州设计周、SC集合设计学院主办,规划于2015年举办四场出国进修,每场持续10天时间,行程以“设计属性”课题的工作坊进修学习为最主要核心,并结合“新艺术运动”的先驱大师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的经典建筑案例做考察交流。

  近一年时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2015年9月20日,“设计属性”——中国设计精英进修计划正式启航。这不是旅游观光,这是一场高规格的中国设计精英跨国进修学习,重在进修、深在思考和分享;这不是赞助商行为,这是让中国设计与世界同行,传承与创作同舟;这不是旅行团,这里都是中国新生代的设计力量,精英会面创想未来……

  伴随着亚洲设计的崛起,亚洲设计师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崛起的力量。在崛起过程中,设计师们更应该是一种海纳百川,东西荟萃的设计态度。本次游学,我们将目光投注于传统的设计国度,而不是关注脚下的三尺之土;我们将带着开放学习的姿态,以容纳百川的胸怀,揽世界于怀,成东方之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