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士▪卡安:我的灵感来源于“人”

icon 2015-06-02 17:43:44
icon 0

摘要:活动当天,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团体联盟(IFI)主席(2009-2014)沙仕•卡安(Shashi Caan)亲自到场,围绕今年国际室内设计日主题“Design forAll”展开东西文化设计属性的演讲。演讲之余,新浪家居围绕设计教育、设...

  2015年5月29日,中国第一场国际室内设计日庆祝活动在深圳盛大举行。

  作为全球每年一度的室内建筑/设计界年度盛事,国际室内设计日由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简称IFI)于2003年牵头发起,定于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行,旨在引起公众对室内建筑/设计的关注。每年活动举办期间,全球专业人士、全国性组织、设计爱好者及公众纷纷积极参与到该盛事中,并就室内设计在社会、文化以及未来建筑环境的作用等话题发表远见卓识,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向公众展现了设计师群体的热情。

  活动当天,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团体联盟(IFI)主席(2009-2014)沙仕•卡安(Shashi Caan)亲自到场,围绕今年国际室内设计日主题“Design forAll”展开东西文化设计属性的演讲。

  演讲之余,新浪家居围绕设计教育、设计灵感和设计趋势等问题对沙士▪卡安进行了专访。

沙士▪卡安:我的灵感来源于“人”沙士▪卡安

 采访嘉宾:沙士▪卡安 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团体联盟(IFI)主席 (2009-2014)

  采访媒体:新浪家居

 采访时间:2015年5月29日下午

  采访地点: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二楼咖啡厅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跨界多产的国际著名设计师,您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哪里?有什么办法让自己旺盛的创作力持续下去?

  沙士▪卡安:我的灵感来自“人”。“人”是非常惊叹的存在,会想象、会有梦想、还会创造世界。虽然了解“人”本身比较困难,但我还是一直在尽力思考“人”在想什么。

  新浪家居:设计教育是您重点关注的领域,您为什么对它如此感兴趣?目前这一领域的形势是怎么样的?

  沙士▪卡安:我对设计教育感兴趣,是因为它处于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转型期,人们的冲突比较强烈。

  发达国家的室内设计或者其他设计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但发展中国家不一样,有一种不均衡性存在。

  另外,在发达国家,大家都觉得设计在演进,通过标准化在演进。这个需要我们来重新思考,因为不一定是这样。但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可以重新来做更多创新的设计。对我来讲,刚刚所说的这一切元素,都需要非常扎实的教育,才能实现。

  新浪家居:与您以往参与的国际室内设计日活动相比,您如何看待这次的活动?您觉这次活动有哪些特别的地方?

  沙士▪卡安:我参加过很多设计日的活动,办得都很好。之前的设计日,总是在讲室内设计的重要性和重要元素。但是这次的主题很特别,讲的是跟人类相关的,我是很关注人的,就像我刚才所讲的。还有这次活动,规模很大。它的主题和举办的方式都让我很感动。

  新浪家居:您认为室内设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道路上,会有哪些趋势与特点?

  沙士▪卡安:我不相信在设计里有什么趋势可言,设计跟时尚比较类似,是一个循环。今年是这个,明年是那个,反过来又是这个。而且我们也不喜欢一个什么说起来很时髦的设计。室内设计,实际上比时尚设计重要很多,虽然时尚设计很重要。

  新浪家居:据了解,您年轻的时候,曾对自己一直坚持的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产生质疑,是什么原因,让您产生质疑的情绪?又是什么原因,能让您最后还是坚定不动摇呢?

  沙士▪卡安:实际上,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环保和节能这些实质的内容。但是,现在我们也看到节能环保有时候成为很多东西设计的方向。这也是一件好的事情。世界上很多建筑大楼和时尚都在倡导环保。

  让我坚持不动摇的还是“人”。据预计,在未来的85年,人口将会翻三倍。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设计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作为普通人,就更要有意识,去关注大海蓝天。设计师为我们的未来构建蓝图,应该要有责任感。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教育的领军人物与设计界的前辈,您会给青年设计师们怎样的建议?

  沙士▪卡安:知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大的资产。我们不光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所有人生活的世界,了解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不是仅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