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评委刘兴贵:空间设计需要历史传承

icon 2015-09-30 15:30:08
icon 0

摘要:【采访背景】2015年9月17日,2015第六届筑巢奖异地评审第二站筑巢奖在东北大学举行。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学术性与权威性,特意将评审工作地点选在学术氛围浓厚的东北大学举行。记者有幸采访到第六届筑巢奖评委、沈阳市飞翔装饰有限...

筑巢奖评委刘兴贵:空间设计需要历史传承

  【采访背景】2015年9月17日,2015第六届筑巢奖异地评审第二站筑巢奖在东北大学举行。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学术性与权威性,特意将评审工作地点选在学术氛围浓厚的东北大学举行。记者有幸采访到第六届筑巢奖评委、沈阳市飞翔装饰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刘兴贵。

  评委介绍刘兴贵

  沈阳市飞翔装饰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

  高级室内建筑师

  高级工程师

  中国筑巢奖东北区负责人

  【记者】请您阐述一下自己的学术观点?

  【刘兴贵】空间设计需要历史传承。

  装饰艺术设计,是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艺术类专业工作,室内艺术设计的价值是通过物理价值、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体现出来的。设计改变生活,设计引领生活,设计是引领人类走向更高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第一要素。

  设计也是一门空间艺术,本质在于在有限的空间内,按照使用价值、审美价值进行功能划分,以满足空间上合理、实用、美观大方等多方面的生活需求。

  设计的前提是需求,设计作品的质量需要高素质人才,设计的文化需要历史传承。只有历史传承,这种空间艺术才不空洞,设计作品才更有润味,耐人回味。

  那么,设计领域的历史传承是什么?可以说是人文的文化,也可以说是社会氛围。比如说现在的高等院校,它是培育设计人才的摇篮,是高素质人才的孵化器,多年来的人才输出,让这一社会教育体系形成了不同的设计文化。

  就拿沈阳来说,作为东北地区高等院校的集散地,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有着丰厚的艺术氛围,突出了美在空间上的最佳融合。而沈阳建筑大学,则是站在建筑的角度,考量空间上的建筑美和装饰设计的实用美。作为全国知名的学府,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更是把艺术设计音乐延伸到社会的各个领域。这些院校都有着近百年的历史,之间的差异化并非一时之果,而是在历史中演变而来,最终营造出了一种设计上互补。

  时至今日,在历史的传承下,设计已不再是简单的一个装饰概念,而是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系统学科。

  【记者】您对本届筑巢奖主题“溯源文化 筑巢传承”有怎样的见解?

  【刘兴贵】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艺术工作者要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服务人民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艺术作品是艺术工作者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艺术作品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不能在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

  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习主席强调,要反映好人民心声,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艺术工作者的天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

  习主席还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

  我认为一个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对这个民族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设计师在新形式下,发扬我们古圣先贤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智慧,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通过创新设计拉动国家经济建设,通过室内设计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融入到世界命运共同体中,融入到国家一路一带战略中,实现中国梦,让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分享中国设计师的优秀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室内设计作品。

  设计文化源于历史传承,建筑作为设计文化的唯一载体,如果按照时间或年代看来,它则是一部设计史,即反映的是每一时期的设计理念。作为设计历史的见证者,中国“筑巢奖”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了,已成为建筑设计领域中影响力最大,受众最广、参与设计师最多,设计类别最全的全国大赛。如果拿出每届的获奖作品进行比较,不难发现设计艺术的点滴进步。

  设计带动大众创新,设计带动生产力发展,设计带动生活模式创新,设计带动改革开放的成果必将惠及更多的老百姓生活和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民从属于市场,市场反映民的需求。比如说,50-90平方米之间的小户型,这是很多设计师应该关注的方向,有些作品市场认可度低,可有些作品很受市场欢迎,市场成了检验设计作品合不合格的标准,这就反映了溯源文化的深层含义——扎根于民。

  扎根于民,为民服务,这也是本届大赛的主要设计理念。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文明的历史,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宝藏,作为当代设计师,应大力弘扬中国文化,尤其是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设计文化,都是与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头等大事,好的设计理念能够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现代社会生活中,设计已不满足于物质追求,已向更健康的精神需求和更美好的物质文明过渡。市场是检验设计师的一把尺子,是当代设计师合格与否的最好体现。对于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设计师应该有着“取其精华”的本领。吸收传统文化遗产的精华,通过设计实践,依托生活体验,用设计技法提炼出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作品,这是新一代设计师应访思考的问题。

  【记者】您对筑巢奖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刘兴贵】本次大赛时间短,任务重,工作量大,组委会工作人员很是辛苦,对于他们付出的努力,我们东北区表示衷心感谢。我相信,在刘源会长的带领下,在吴浩主任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筑巢奖大赛会越办越好,取得更好社会效果。东北赛区今后还要向其他几个赛区学习复评组织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使东北区组织工作更加完美。在明年的筑巢奖大赛工作中,东北区将做好前期准备,扩大筑巢奖的知名度,让赛事真正达到为民所用的目的。

  最后提一点建议,希望组委会在设置奖项时,能够增加贴近百姓需求的中小户型设计的奖项,鼓励设计师们关注市场,关注民生,让设计结合民生需求,因为设计不仅需要创新,更需要引领装饰设计市场的发展大趋势。

  【后记】

  2015年第六届筑巢奖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全国最后三站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10月11日,华东区复评评审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举行,举办地点设在中国美术学院;10月13日,西南区复评评审在成都举行,举办地点在四川大学;10月15日,华南区复评评审在广州举行,举办地点在广州美术学院。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第六届筑巢奖赛事进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