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 | 姜峰:无界之界

icon 2018-05-04 20:02:04
icon 0

摘要: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开启,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姜峰先生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带来《无界之界》主题演讲。新浪家居特别整理了精彩演讲内容,以飨未能亲至现场的迷弟迷妹们。

  4月26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在成都正式开启,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姜峰先生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带来《无界之界》主题演讲。新浪家居特别整理了精彩演讲内容,以飨未能亲至现场的迷弟迷妹们。


- 特邀嘉宾演讲 -

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 姜峰

个人简介:

中国室内设计影响力人物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J&A杰恩创意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

创基金首届理事长、中国建筑协会设计委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室内设计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会长,多年来致力于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及公益事业。

曾受聘于天津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深圳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或研究生导师。历年来在国家级刊物中发表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其设计作品屡获国内、亚太乃至世界大奖,个人也荣誉不断,曾获得终身设计艺术成就奖、深圳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室内设计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室内设计杰出成就奖、中国酒店设计领军人物,2015年更是作为室内设计行业的唯一代表入选深圳市百名行业领军人物。


  ▌姜峰: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叫《无界之界》,大家看这个“界”字,很特别,把各种“界”组合在一起,说明这个“界”字也是来自四面八方,有不同的解读。

  设计行业内也是有明显的界限之分,过去大家习惯分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等等,分得很细,这个“界”,是不是真的要分这么严格呢?

界之无形

  很多人去过达芬奇博物馆,达芬奇可以说真的是一个跨界的,不是从艺术到艺术,而是从艺术到自然科学各个方面的跨界,所以我觉得“界”本生是无形的,只要我们有这个决心,有这个魄力,努力把它连接起来,我认为我们还可以做到很多很多。

  著名的乔布斯说过这样一句话:有创意的人总能看出各种事物之间的联系,再整合形成新的东西。乔布斯上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课本上的东西,他去学习书法,是书法帮助他在苹果字体这方面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不想当厨子的司机不是好裁缝”,这是很幽默的一句话,一个厨子和一个裁缝,这是一个跨界的组合。

  所以我想总结一下——界之无形,真正的“界”在我们心里,只要把这个“界”打开,我们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Zaha Hadid扎哈·哈迪德

  首先来看看扎哈·哈迪德,大家非常喜欢的建筑师,她除了建筑还做什么呢?

  她跟时尚品牌LV合作,做扎哈.哈迪德风格的时装包;她跟游艇合作,做带有扎哈·哈迪德风格的游艇;包括鞋子,首饰,家具。可以看出扎哈·哈迪德不是单纯的建筑师,她在设计领域真正做到了跨界。

草间弥生

  我们非常喜欢的一位现代艺术家“波点女王”草间弥生。她现在也是从原来的装置艺术跨界到建筑设计。

△草间弥生设计的LV概念店△草间弥生设计的LV概念店

  这是在纽约的LV店,她做的这个建筑的外立面,包括店铺的室内设计,包括包包。

乔治·阿玛尼

  意大利的时尚大师乔治·阿玛尼,不但做服装设计,他的品牌也衍生至了酒店的帝国,这是迪拜和米兰的阿玛尼酒店。听说我们成都还有一个阿玛尼公寓,但是据说不是阿玛尼的风格。这是阿玛尼在香港做的一个他理解的带有东方文化的这样一个餐厅——Armani AQUA餐厅,他通过黑色、红色和白色这样的色彩,来反映他的时尚的理念和东方文化的结合。

J&A 杰恩创意设计

  我们公司是一个以简约、时尚、现代为主的一个纯设计公司,我们的领域也不断在延展、跨界。

公共建筑领域

△大连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大连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

  大连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这个项目是我们与蓝天组合作的,其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完全采用解构主义的理念,整个设计没有采用传统的AutoCAD去做,而是用犀牛和BIM这样的新技术软件来解读解构主义在中国的落地。

△深圳当代艺术馆△深圳当代艺术馆

  这个是刚刚开幕使用的深圳当代艺术馆,刚刚举办的深圳设计周就是在这里举行。也是用解构主义风格来阐述这样一个新的建筑流派,把这样一个风格留在深圳,让深圳这个城市不但有高速发展的经济,还有这样一个建筑文脉的传递。

商业地产领域

△上海陆家嘴尚悦湾中心△上海陆家嘴尚悦湾中心

  同时我们也衍生到商业地产领域。今年年初落成的上海陆家嘴尚悦湾中心,把陆家嘴年轻时尚的特点跟现代商业做了一个很好的连接,我们抛弃原有的商业米黄色调,而是采用黑白灰红这样非常原始的色调。同时我们结合这个场地,之前是船厂,用一些船的造型来反映。

  我们也做了西安华润万象城、沈阳盛京玖伍文化城、苏州龙湖时代天街这样一些具有文化特质和商业品质的空间。

总部办公领域

  这是深圳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660米高,整个办公部分是由我们公司完成的。如何在这样一个最现代的建筑里面体现金融行业的特质,我们当时做了很多的努力。这个现在已经建成了,也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这是深圳万科总部。这个建筑是一个老厂房改造的,把一个老厂房改造成为一个中国房地产领军企业的总部,当时对我们来说压力非常大。我们接到这个案子后,一方面了解万科的文化,同时把他们整个工作流程,以及他们企业呈现出来的特质,在造价控制的前提下努力完成实现。这个项目设计用了60天,施工用了90天,最后圆满完成,得到了万科很好的赞誉。

△上海中信泰富总部△上海中信泰富总部

  这是在上海中信泰富的总部,前段时间拍了几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欢乐颂》,有很多镜头是在这里面拍的。

住宅地产/品牌酒店领域

△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

  2013年上海开业的浦东文华东方酒店,这是国内设计师第一次承接文华东方这个品牌。文华东方是英国的一个企业,他们对品质要求非常严,当时我们介入的时候,他们对我们还十分抗拒,后来经过不断的磨合,最后认可了我们的工作。这个酒店开业后也成为陆家嘴的一个标志。

△上海绿地虹桥柏瑞酒店△上海绿地虹桥柏瑞酒店

  这是刚刚开业的上海绿地虹桥柏瑞酒店,绿地集团旗下有几个酒店,柏瑞酒店是最高的品牌,这个项目效果也是非常好,最近绿地集团又给了我们几个柏瑞酒店的项目。

建筑设计领域

  我们在室内设计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我们也不断尝试往建筑设计领域去跨界。2013年,我们在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JATO Design,主要做高端建筑设计,公司主要成员都来自国际化背景。

△JATO参加韩国釜山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作品△JATO参加韩国釜山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作品

  代表项目:沈阳全球中心、“建立韩国创意经济枢纽釜山站区”国际概念设计比赛项目、江西南昌正盛太古港。

家具设计领域

  家具设计和室内设计关系非常密切,每一个室内设计师都要跟家具打交道。以往我们在家具这方面还是有很多弱项,更多是从意大利家具品牌里面挑选家具,但是我们中国设计师还是在不断努力,勇于去国际市场上展示我们在家具设计领域的尝试。

  2015年,我们6个中国设计师在米兰大学做了一个名为“心物”的主题展,我参展的作品叫做“聚·离”。这个展览得到了米兰当地一些艺术家的好评,当时我们也跟当地建筑师做了很好的交流。

△2016米兰展“素月”△2016米兰展“素月”

  2016年,我们创基金和企业合作,在米兰做了一个叫“传承·站出来”的主题展。在这次展览中,我做了一个家具叫做“素月”,把中国传统的罗锅杖跟意大利当代时尚家具做了一个结合,这次展览也获得了一些好评,当时“素月”还成为国外著名设计行业媒体Wallpaper官网上唯一刊登的中国设计作品。我们看了以后感到很意外,也很受到鼓舞。

△2017米兰展J&A x Turri“铄”餐厅系列△2017米兰展J&A x Turri“铄”餐厅系列

  去年意大利家具品牌Turri邀请我为他们做一个餐厅系列的设计,当时他们感到非常满意,2018年我们再次合作,做了一个客厅系列和一个卧室系列,在刚刚的米兰展上也获得很好的展示。

  深圳从2005年开始做“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活动,上一次双年展中我做了一个装置叫做“谜城”。很多年轻人来到深圳,追求自己人生的理想,大家知道在深圳这样的环境中压力非常大,整个人生的路也走得非常的艰辛,所以我把“迷宫”的概念运用到像陀螺一样的家具上。中间这个地方是深圳主要街道的名字,有几个钢球转来转去,可能有时候转到了你的目的地和中心,有时候你被甩到编外,这样反映出到深圳打拼奋斗的年轻人的一些生存状态,当时也获得了一些肯定。今年的深港双年展主题是如何在城中村中为深圳市寻找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在这次双年展做了一个在城中村单身公寓的设计的展示。

△2014CIID厦门场外展作品《49667689…》△2014CIID厦门场外展作品《49667689…》

  这是在2014年CIID厦门场外展做的一个装置,这是天安门,用了跟四川成都关系最密切的变脸的图案,在天安门的城楼上做了一个设计。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意义,但是我不多说了,大家心领神会。因为可以看到这些画面,这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象征,同样也是一幅幅的四川的变脸的图案。这个装置也获得了当时场外展的铜奖。

创基金

  2014年底,我和其他九位知名设计师一起,成立了中国设计界第一个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基金。我希望尽我们所能,为中国设计教育做一点贡献。我们资助了中央美院的很多项目,包括刚刚开幕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也是有我们创基金的资助。

J&A上市

  非常荣幸,作为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我们于2017年6月19号成功登录A股资本市场,这也是中国室内设计历史上的一个记录。在传统意义上,人们总觉得室内设计公司更多像一个作坊,规模小,抵抗风险能力低,各方面的生存条件差,但是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社会能够对我们有更多认可,也可以让社会知道,一家设计公司也能成为一个公众公司,也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所以我想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公司,为设计行业做出的一点微薄的贡献。

界亦无界

  总结一点,设计有界,但是我觉得也是无界,只要我们怀着不断探索、不断追求的心态,我相信,我们的设计师能够把我们的视野放得更远,能够把我们的创意放大到一个更大的范围,能够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也能为我们的社会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 end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姜峰:让中国设计与中国国力相匹配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OurAncestor”——HWCD 在米兰设计周上的“文艺复兴”专访杨凯:做设计即做人,用设计创造价值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世界的生活家|张璇:从日常中创造美,你便是自己的生活家设计·温暖你|在无锡,我找到了温度设计的另类打开方式世界的生活家| 任晓伟:让设计“藏”一些、“拙”一些世界的生活家|田忠恒:家不是房子,是自我的延伸照明的未来和未来的照明”IALD大中华2018年度系列活动 绚烂启幕快讯丨香港设计师陈子俊连续两年斩获A'设计大奖赛金奖圣象创意先锋派 | 思想碰撞 激发灵感!济南-青岛站活动圆满落幕!蓉城逐鹿 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首站成都圆满落幕王强:客户的需求与我的设计达至一个完美的契合浙江省交投地产与盛裕签署合作备忘录 合力推进产业新城开发建设世界的生活家|傅佳興:在设计中享受多元的生活方式2018深圳设计周正式开幕 首届环球设计大奖揭晓专访姜峰:让中国设计与中国国力相匹配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文化连接家居,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盛大启幕《2018年OTT电商消费趋势报告》出炉 预计18年OTT线上销量达42%大气深度治理 家具、涂企、印刷等行业错峰停产维可陶卫浴:消费升级时代的质感生活为何三星IconX 2018真无线耳机能在红海中脱颖而出?5.4青年节|法恩莎臻稀石3代为你营造高品质家居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