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14 | 王琪:一腔热情,一生悬命

icon 2018-12-28 17:00:00
icon 0

摘要:“我大学学的是室内设计,毕业了一直在做的也是设计。十几年来,设计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了,而是一个爱好、一个习惯。”

  “一生悬命”,说的是传统日本职人一生只从事一职的工匠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是怎样的境界?奥妙或许都在这“悬”字,那是一种放不下的牵挂,一种如履薄冰的忐忑,一种日求精进的警醒。

  “我大学学的是室内设计,毕业了一直在做的也是设计。十几年来,设计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了,而是一个爱好、一个习惯。”——今天的主人公王琪,就是一个为设计“一生悬命”的人。

— 本期访谈嘉宾 —

王琪

高级室内设计师、高级软装设计师

上海星杰装饰集团 总监设计师

全国住宅装饰装修行业优秀设计师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装饰设计研究员、专家级设计师

— 曾获荣誉 —

2018年荣获龙承奖“别墅空间软装设计奖”

2018年荣获艾舍奖设计峰会金奖

2017年荣获金堂奖年度优秀设计作品

2017年荣获金堂别墅优秀奖。

2017年荣获IDS国际设计先锋榜住宅空间优胜奖;

2017年荣获中国建筑装饰CBDA设计最具创新设计师奖;

2017年龙承奖全国设计师优秀奖;

2016年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年度优秀住宅设计奖;

2013荣获金堂奖别墅入围奖陈设空间“筑巢奖”

2010年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0年全国亚太室内设计优秀奖

2008年苏州天堂杯•2008年江苏省紫荆杯

……

— 代表作品—

尚湖玫瑰园别墅、金鸡湖一号别墅、昆山泰鸿花园别墅、常熟中南世纪城别墅、狮山原著别墅、仁恒海和院别墅、昆山紫怡花园别墅、张家港传麒湾别墅、太湖天成别墅、澄湖水岸别墅、丽岛别墅、仁恒观棠别墅、石湖华城别墅、中粮本案别墅、湖滨四季别墅、芭堤蘭湾独幢别墅、星岛仁恒别墅、黄金水岸独幢别墅、昆山昆玉九里别墅、南溪苑独幢别墅、中海独墅岛独幢别墅、新康花园独幢别墅、浙江海盐上城艺墅别墅等。

— 访谈视频 —

— 访谈精选 —

新浪家居:从您的经验来看,现在的业主对于设计更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

  王琪:现在的业主不再停留于家装表面造型的堆砌,他们对于生活有了更高的理解,在众多需求之中,首先考虑的就是家居的舒适性。其次,他们会考虑到真正的生活,空间里所有物品是不是他们所需要的,而不是纯粹借鉴样板房的装修。

  从我接触的业主来看,他们更多的还是从自我出发,“我想要什么样的空间”、“我待的空间里的舒适度是什么样的”,他们不再过多地考虑别人的感觉。因为家本身是私人的,很多业主越来越注重房子是为“我”装修的,而不再是做给别人看的。

  王琪作品《海和院》

  入户首先映入眼帘的皆是经典简约美式元素,圆润的造型、浪漫的白色基调、温暖的木质材料、极具讲究的家具和灯饰,给人的感觉清新明亮,但又尽显着优雅格调。旋转而上的楼梯,有效的利用了层高的优势,将多维度的空间串联起来。层层盘旋而上的楼梯空间充满律动感,流线造型美观、典雅。换个角度,发现不一样的美。圆形拱门的设计让整个空间多了一份神秘与浪漫。从客厅的落地窗向外看,满屏的绿色喂饱了双眼,半高的木质围栏,精心挑选的花草树木,让置身其中的人,能够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错觉。


  新浪家居:您对于“舒适家居”的概念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王琪:舒适家居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无形指的是你肉眼看不到的,有可能是隐藏在墙壁里面的电线、水管,甚至可能是对于品牌的要求。很多业主已经慢慢关注内在和外在这两方面的舒适度。换言之,再高超的设计,再精致的外表,如果产品的内在有瑕疵,对于业主来说也是无法接受的。所以我在做设计的时候,会在优先考虑舒适性或功能性的情况下,再加入美观的因素,如果光美观,功能不合理,那也不能称之为一个好设计。


  新浪家居:从您的角度来看,未来家装的趋势是怎样的?

  王琪:我们的客户群在改变,以前的客户群的年龄段集中在60、70后,而现在的客户群基本上是80、90后。80、90后的审美和对于空间的需求,包括自我的体验跟以前相比是有很大区别的。随着客户群改变,对于我们整个设计的风格也好,或者说对于房子的要求和想法都不太一样。相信未来的家装会更多注重空间的简洁,舒适性会放在第一位,而不再是繁琐的造型往墙上堆。

  王琪作品《珑沐湾》

  休闲浪漫的简约美式,设计师在空间色彩的运用上打破传统美式色彩,整个空间以蓝色为主色调,深蓝与浅蓝色交合运用,使整个空间变得清新又不失优雅。深蓝色和浅灰色相搭配的客厅背景墙让设计显现层次感,类似“百草园”的客厅背景墙装饰画,让整个空间充满了生活气息。悬挂的电视墙在空间视觉效果上有效分割了客餐厅两个空间,但是又不失整个空间的通透感。


 新浪家居:您最近在关注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王琪: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里面的莫兰迪配色就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追捧,这个色系的优势在于会在视觉上让人觉得更舒服或者更容易接受,而这也是业主们对于舒适性的一种考量。

  我个人也会关注一些色彩方面的趋势,除了设计师行业内部对于色彩的定位,我还会关注服装流行趋势,包括每年服装流行色的发布。流行的因素会直接影响年轻的这一代人,也会影响我们这个行业。了解了流行趋势,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好地跟业主们沟通,互相之间也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


  新浪家居:您未来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计划?

  王琪:现阶段我希望自己能够沉淀下来,花更多的时间去做出更好的作品。当你停下脚步、用心感受你的每一个作品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出有灵魂和有情感的设计。同时,我还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一些产品的设计,我希望业主家里有一些是我自己私人设计的一些产品。当然,前提是要做少量的客户,然后你才能有精力做你想做的事情,这也是我目前正在着手去做的内容。

  王琪作品《紫怡花园》

  灰色没有黑、白色那么单调,也没有其它色彩那么轻佻,不紧不慢的却散发出优雅浪漫的贵气。客厅的挑高加大空间的维度,给人的视觉感更加开阔大气,灰色的仿古地砖充满了典雅的气息,黑色复古的皮质沙发给予空间一丝厚重感,继承了传统美式的粗犷大气,黑色大理石的壁炉与白色的大理石背景墙形成鲜明的对比,增强了视觉的冲击力。风趣的装饰画增添了生活乐趣,茶几上的摆件富有创意感又保留了怀旧感。


— END —

采访/ 贺艳

撰文/姚紫寒

图片 / 由王琪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