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艾鼎奖裁判长王胜杰:家居设计的发展日趋个性化

icon 2015-11-19 17:22:25
icon 0

摘要: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本次设计年度盛典,并对本次艾鼎奖的评审们进行了专访。

  采访时间:2015/11/13

  采访嘉宾:王胜杰(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董事长/新加坡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长/云南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会长)

  采访地点: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

2015艾鼎奖裁判长王胜杰:家居设计的发展日趋个性化

  新浪家居:请问王老师您为什么会来参加此次盛会呢?

  王胜杰:我是大奖的评审长,这是第一届艾鼎奖,很多事情都没有铺开,要从零开始,组委会找我帮忙一些制度上的问题,因缘巧合就介入了这个奖项。

  新浪家居:可否请您谈谈您对于艾鼎奖这个国际空间设计大奖的看法呢?

  王胜杰:因为国内中国大陆的设计差异是非常大的,我们基本统计了一下,估计知名的都有100多个空间设计大奖与大赛。所以刚开始召集评委的时候我们的初衷是要把这个大赛作为公平公开而且大家公认的大奖。所以评审的制度,包括评审团的选择也是非常严格的。从海内外聘请了总计有22个专家来做评审团。

  新浪家居:因为艾鼎奖是首次举办,第一次举办的制度评选对于大奖以后地位的奠定是至关重要的。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些详细节,告诉我们您是如何来保证这次评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的?

  王胜杰:我觉得这个并不难,因为我们接触过很多国外的奖项,我本身也是几个国外大奖的评审,我们融合了一些海内外比较成功的制度来做评选工作。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仔细来说的话,就从制度开始,无论海内外的评审都必须看过全部的作品,我们是给了评审四天的时间,大家只有四天时间来评稿,最后由上海这里的组委会来统计全部的分数,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作者是谁,因为作品基本上是不附带作者的名字。

  新浪家居:艾鼎奖的奖项内也包括家居设计这一类,您可不可以跟我们谈谈,您觉得家具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应该是什么呢?

  王胜杰:对于很多的设计行业,我们觉得家居是入行门槛比较低的行业,但也是最为最复杂的一个行业,因为面对的客户,整体的总量没有商业空间大,每一个单子都也不可能超过创业空间。所以这是一个很精细的类别,所以需要的那些细节的把握也非常多,所以我们也是从相对专业的角度来看家居设计。

  新浪家居:那么您认为中国家居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王胜杰:刚刚有说到一点,接下来我觉得大家会越来越个性化,现在这两年开发商面临的危机也是会指向这个方向的。因为现在要卖房子越来越难,因为大家也不想把辛苦钱花在一个统一性的东西上,而且住宅也会越来越多,大家都会要求一个很个性化的空间。

 新浪家居:个性化也是在现有的品类和范围中去选择的,您觉得未来哪一种设计风格会成为主流的发展趋势?

  王胜杰:那你可以说你问对人也问错人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从我的角度來說,我们是最抗拒风格的。为什么?风格类不是由设计师来奠定的,这个风格只是一种跟业主沟通的工具,是一种风向性的东西。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们都不想做出一些主题公园式的一些作品,因为那个东西对创业来说基本上都是一个空景,所以你说定制有很多方面,他没有倒向任何的一种我们所谓的风格。

  新浪家居:艾鼎奖是一个全球性的国际性大奖?您可否跟我们谈一谈,在国际设计元素这块,家居设计方面是朝什么样的趋势在发展?

  王胜杰:我觉得随着科技和资讯的发展,慢慢的我们也没有国内外之分,而是以城市作为区分,因为在大陆城市,比如说像北上广这些大城市,跟其他的二三线城市发展绝对会有一定的差异,而且不是往一个方向走,而且介入这个行业的还有媒体,尤其是家居媒体越来越多了,所以各自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所以家居设计发展我觉得没有一定的方向,而且我们也不希望这有一定的方向,因为毕竟家居设计或室内设计不一样,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垄断。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王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希望艾鼎奖能够逐步发展成为引领国际潮流的大型的赛事,再次感谢王老师!。(文/新浪家居 付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