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照明企业正掀起上市高潮

icon 2016-01-19 10:27:54
icon 0

摘要:不同于前几年上中游企业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大肆“圈钱”的美好景象,除了早已上市的阳光照明和在港股上市的雷士照明外,其他LED照明企业尤其是传统的几家老牌照明企业在最近几年似乎和资本市场保持着“敬而远之”姿态。

  不同于前几年上中游企业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大肆“圈钱”的美好景象,除了早已上市的阳光照明和在港股上市的雷士照明外,其他LED照明企业尤其是传统的几家老牌照明企业在最近几年似乎和资本市场保持着“敬而远之”姿态。

  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披露,包括三雄极光照明、横店得邦照明、欧普照明、四川华体照明等一批LED照明企业正在IPO进程中。

  早在2013年之前,中国大陆以LED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成功登顶资本市场的就有17家公司(三安光电借壳上市除外),其中2010年2家,2011年7家,2012年8家。

  直到2014年,LED相关公司IPO之路才看到了曙光,这一年,敲响上市钟声的有艾比森光电、海洋王照明。而木林森在通过发审会三年多之后也顺利在2015年2月17日上市交易。

  随着券商、基金、风投等资本的注意力从上中游开始向下游照明应用的转移,LED照明企业的资本“春天”正在来临。

  “LED产业是一个应用快速超越技术成熟度的产业,目前来看终端应用投资的机会很大。” 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冯志伟很看好LED下游照明应用的投资机会。

  同样看好下游应用投资的还有曾投资了奥瑞德光电、瑞丰光电等LED企业的券商直投机构国信弘盛执行总经理陈晓海。

  “未来LED产业达到万亿级市场,但残酷现实是LED产业不赚钱,并进入了苦逼模式——微利、缺钱、产能过剩、企业成本高。市场大,增速快,但活得苦逼,目前LED市场是最好的年代,同样也是最坏的年代。” 陈晓海认为,投资上游的机会不大。因为芯片格局已成。同样也不会再投资封装。

  “LED照明应用投资机会很大。从资本密集度来说,门槛非常低,投几十万可以做上亿的产值。市场很大,但竞争极度分散。但我们对还未上市的大照明应用企业,尤其是汽车照明类的企业非常有兴趣。”

  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观点,目前正在IPO进程中的LED企业也基本以照明应用企业为主。

  三雄极光照明《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31亿元、15.83亿元和18.9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4.91%。净利润分别为9277.87万元、12641.27万元和17076.45万元。

  三雄极光拟上市募集资金13.06亿元投入相关LED照明主业,其中5.36亿元用于LED绿色照明扩产建设项目,2.37亿元投入LED智能照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而另一老牌照明企业欧普照明的上市路则是一波三折,早在2014年,欧普就披露了IPO申报稿。

  欧普照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2年至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1.38亿元、33.90亿元和38.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9亿元、4.79亿元和3.01亿元。

  其中2012 年、2013 年及2014 年,公司家居灯具业务销售占比分别为37.66%、

  43.52%和38.72%,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欧普照明销售主要以经销商模式为主,截至 2014 年12 月31 日,国内各类渠道终端销售网点超过38000 个。

  欧普照明的IPO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LED绿色照明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和展示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其中照明生产项目拟投入5.67亿元。

  以出口代工为主业的横店得邦照明拥有飞利浦、松下等一大批优质稳定的客户,并成为其长期的供应商。这些大客户综合实力强、商业信誉好,对产品的需求量较大,为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几年得邦照明海外市场开拓情况良好,目前海外客户遍及约6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广泛地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当地主要绿色照明产品经销商建立起合作关系,并通过这些经销商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

  资料显示,近几年得邦照明出口业务占比均超过70%。

  《招股说明书》显示,得邦照明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6月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7.22亿元、17.98亿元、24.65亿元和13.12亿元,实现净利润3643.49万元、8140.75万元、18286.04万元和16478.16万元。

  得邦照明拟在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超10亿元,投向照明生产及研发中心。

  正如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所言,上市其实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上市为企业的发展打好了基础,但上市后发展更多还是要靠企业去实实在在的做。

  “相比制造实业经年累月地赚辛苦钱,资本市场似乎充满了“钱能生钱”的无限诱惑。然而,需要理性认知的一点是,企业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