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芒”深圳设计邀请展在深大开幕

icon 2011-05-17 10:18:09
icon 0

  5月13日下午15:00,“设计之芒”深圳设计邀请展在深圳大学科技馆一楼展厅隆重开幕。本次设计展上,8名设计师展示了自己风格迥异的作品,集中体现了近几年深圳家具设计的新探索、新水平。

  设计展――展现深圳家具设计发展历程

  此次由深圳家具协会主办的“设计之芒”深圳设计邀请展,是文博会深圳大学分会场文化交流活动的点睛之笔。

  展会凸显了深圳家具设计“传统工业化向现代工业化迈进”三十年历史变革的思路。会展以10年为一阶段,重点突出了3个10年的设计特色,使近三十年深圳家具行业的设计历程跃然纸上。

  如设计师戴爱国的传统经典红木沙发;庄日光结合了新技术与传统工艺的世博概念软床;王闻杰运用新技术,以板和木材料结合降低生产成本的红樱桃组合柜;李利润结合中式元素与西式风情凸显出东西方文化交融色彩的作品“天使大爱”……无一不展示着深圳家具设计,从传统到现代转变的过程。

  不少现场参观的观众表示,看了此次设计展,对深圳的经济、设计文化的发展思潮,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认识到了深圳作为全国的窗口城市,所具有的风向标和指示性价值。

  作品――功能与审美各有诉求

  此次展示的8款作品,包括沙发、床具、组合柜等多款样式,或以功能为主导,或以审美为主导,产品的设计理念因设计师的年龄和审美情趣迥异,诉求不同。一般来讲,60年代及70年代的设计师更注重功能,80后的设计师更重视设计审美效果。

  设计师庄日光的世博概念软床,正是一款以强大的功能而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引起注目的优秀作品。该作品集娱乐、休息于一体,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使家具的功能达到极致。

  而80后设计师,“天使大爱”设计者李利润则表示:作为一款设计产品,有人看重功能的实用,有人更看重外观美。设计师的出发点不同,作品赋予的特点也不同,因此不能单纯从功能和审美上来对比二者的优劣。但不管属于哪种性质的产品,质量首先应是第一保证。

  设计思维――老外更“简单”

  此次参展的8件设计作品,其中“印象东方”(意大利设计师zurlo 、中国设计师韩冰联手打造)、“轮胎椅子”(设计师Tommaso Rodolfo Masera设计)为两款外国设计师设计的作品。从作品来看,外国设计师的设计思维与中国设计师相比,更为直观和具有启示性。

  其中“印象东方”床具,以中国江南风情为格调,将灰色材质的床体与白色床单和谐结合,配以江南绿竹,将一副具有中国泼墨山水画风情的中国风完美展现。整个设计干净、大气,又意味深远。

  而设计师Tommaso Rodolfo Masera的“轮胎椅”更以橡胶轮胎为材质,通过强压将摇椅板镶嵌在轮胎中,形成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作品,进而揭示出“低碳、可持续、环保”的价值观。

  此次设计展负责人、深圳家具协会段友琴女士,在本次设计展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与中国的设计师相比,外国的设计师对作品的内涵以及作品的表现力上更为直观,他们的思维更为清晰和凝练,这一点值得我们国内设计师深思。”

  与国外设计师的直观相比,80后设计师陈鹏在设计展中的作品“蜂巢1+1+… ”则最为抽象。该作品以蜂巢外观,展示出沙发在环保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创意,映射出80后设计师充满激情和幻想的设计活力。

  提高创新能力成共识

  中国家具行业内,设计样式的相互抄袭,已成为制约我国家具巨头品牌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今年的米兰家具展上,国际知名家具芬迪家具拒绝中国人参观的事件,更使国人蒙了一把羞。

  设计师戴爱国所设计的传统经典红木沙发也曾遭遇尴尬的抄袭局面。在此次的“设计之芒”媒体见面会上戴爱国表示:传统红木沙发这个产品,最先是由我们公司研制。因为市场销售较好,不少企业纷纷模仿该产品款式,最终许多商家都生产该项产品,使我们企业利益受到了损害。芬迪家具此次拒绝国人参观,可以说是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无奈之举。”

  “蜂巢1+1+…”作品的设计师陈鹏,作为80后的设计师,对抄袭的问题,更是发出了无奈的呐喊:“抄袭,对设计师来讲,无疑是巨大的伤害。作为80后的设计师,作为中国未来设计界的重要力量。我希望从我们这一代起,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整体设计师的创新能力,最终设计出属于中国人骄傲的品牌。模仿和学习是可以的,但如果一味地为了追求利益,毫无顾忌地抄袭,对谁都没有好处。”

  面对业内不断的抄袭现实,现场不少设计师表示,国内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及保护,仍有待加强。在净化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政府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进行约束;另一方面,则需要媒体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对不良企业进行舆论监督,打击为了私利恶意抄袭的现象,提高中国家具行业在国际上的形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