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借鉴还是原创 家具企业品牌之路任重道远

icon 2011-05-16 12:57:51
icon 0

摘要:到卖场里去看看,咋那么多品牌的产品长得像同胞兄弟似的,最多不过给木皮换了种颜色,把搁板换了个高度。一位家具界资深从业者断然表示:“中国家具品牌目前还基本上找不到原创的,大多还处在模仿阶段,能够学会借鉴就很不错了。”

  “原创”一词常常被一些家具品牌用来给自己的产品贴金。你的家具真的是原创吗?问及这个问题,他们还振振有辞:“当然是原创了!”

  到卖场里去看看,咋那么多品牌的产品长得像同胞兄弟似的,最多不过给木皮换了种颜色,把搁板换了个高度。一位家具界资深从业者断然表示:“中国家具品牌目前还基本上找不到原创的,大多还处在模仿阶段,能够学会借鉴就很不错了。”

  模仿并不可耻。哪个孩子从爬到走,不是跌跌撞撞地经历了模仿大人走路的过程?家具产业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在中国却处在初级阶段,模仿人家的产品,再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东西来,并不是坏事儿。但孩子总归是要站起来的,因而在企业起步的时候模仿几下无可厚非,但总认为在地上爬省力,一味地模仿下去,最终就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这就是很多曾经辉煌的家具企业,在瞬息之间灰飞烟灭的缘故。

  抛弃简单的模仿,进行有效的借鉴,倒是中国家具业的成长之道。就像民族汽车业,通过与丰田、大众、通用合资,才得以做大做强;家电业也是如此,通过对索尼、松下、三洋等洋品牌的借鉴,才有了海尔、康佳、TCL等中国品牌的崛起。家具业应向汽车业与家电业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工艺、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最终实现原创。在原创的路上,一批企业必然会死掉,这是成长的代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