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供需矛盾突出 或将导致行业重新洗牌

icon 2011-05-18 09:46:29
icon 0

摘要:出口企业重新打开国门转战内销,让国内家居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内家居企业该如何应对挑战?

家居供需矛盾突出 或将导致行业重新洗牌家居供需矛盾突出 或将导致行业重新洗牌

  出口企业重新打开国门转战内销,让国内家居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内家居企业该如何应对挑战?通过分析家居市场第一季度的供应和需求数据,预测2011年家居市场走向,为国内家居企业提供些许指示。

  供需矛盾

  第一季度供应热点,以实用家具为主。实用家具大多集中在沙发、床品、餐桌椅等居家必备的家具上,其中沙发作为家具里的一大主打产品,依然占据着供应的大头。从总体的市场供应情况上看,绝大多数厂商仍主推实用。

  第一季度求购热点,个性家具受热捧。个性家具大多集中在小商品、成套家具、灯饰上,其中成套家具由于其便捷、省时、美观协调的特点迅速被市场认可,和2010年相比成套家具逐渐成为家具选购的主流。从总体的市场需求情况上看,只有一小部分厂商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矛盾分析

  造成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消费者对家居有了较高的要求,并逐渐摒弃刻板的大众家居风格,追求新颖的家具样式,力求让家充满个性。这是符合社会客观发展规律的。

  二是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家居行业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才流失、市场竞争加剧等问题,造成大企业创新难,产品滞后于市场需求,小企业生存难,质量及售后没有保障,使消费者步入两难境地。

  解决矛盾

  如何解决市场的供需矛盾,国内的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其中以顾家家居最具代表性。

  顾家家居是国内软体家居的龙头企业,其品牌深入人心,其创新的经营模式也广受业内好评。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顾家家居已不仅仅是在销售家具,而是在出售一种生活方式,就像顾家的城市客厅,产品以不同的方式搭配,形成相应的个性家居风格,或自由或典雅或清新,通过直观而具有冲击力的展示,不但为客户省去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满足了众多客户的个性需求,所以顾家家居的成套家具稳赢市场。

  对国内的家居企业来说,顾家家居的发展历史更是具有借鉴意义。顾家家居在创办初期就一直坚持产品质量,在此基础上加入一些个性时尚元素,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通过扎实的工艺和设计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获得行业内外的美誉,实现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全心全意服务客户,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赢得市场。

  总体上,从2011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出,家居行业的供应市场和求购信息匹配不紧密。当前家居市场产品富足,需要企业更好的把握消费者需求,方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一席之地。而国内已经把握市场需求进行产销的企业与尚未开始行动的企业,或将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呈现差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