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转战海外进美国

icon 2011-05-26 00:18:30
icon 0

摘要:  中国不可抗拒的出口力量并不是不可阻挡的,只需问一问伍德沃斯木制家具公司(东莞)的老总劳伦斯・严(音)就清楚了。他位于东莞的工厂在过去每个月向美国出口的卧室家具有400个集装箱,而现在只有60个集装箱。

  中国不可抗拒的出口力量并不是不可阻挡的,只需问一问伍德沃斯木制家具公司(东莞)的老总劳伦斯・严(音)就清楚了。他位于东莞的工厂在过去每个月向美国出口的卧室家具有400个集装箱,而现在只有60个集装箱。

  这便是严疲于奔命的美国竞争对手所希望发生的事。2005年1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生产的床、床头柜及相关产品征收进口关税。然而接下来的事并没有按美国预想的那样发展:严在越南开了一家工厂,开始从那里向美国出口产品。其他人也是这样做的。现在,他在印度尼西亚正在兴建一个大的工厂,希望向美国出口更多产品。

  现在,美国的床及相关产品有大约70%是进口的,然而在华盛顿进行干预和试图保护国内家具行业免受中国产品“倾销”之前,这一比例是58%。贸易担忧引发要求华盛顿采取更严厉行动的呼声,以保护美国的就业。关税奏效了吗?就家具而言,这明显放缓了中国出口机器的运转速度。在关税生效之前的2004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卧室家具价值达12亿美元,去年只有6.91亿。但在这个阶段,从越南――那里的工资水平和生产成本甚至比中国还低――的进口量却出现井喷,从1.51亿美元增加到9.31亿。与此同时,美国流失的就业机会数量却在加速上升。现在从事卧室家具生产的美国人还不到征收关税前的一半。

  美国一些小型制造商抱成一团,成立美国家具制造商合法贸易委员会,要求华盛顿“救他们于死地”。在工会的帮助下,他们提交了指责中国竞争对手向美国市场倾销家具的请求书。经过漫长的争论,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低价”倾销,开始向中国出口商征收关税。东莞的家具制造商举行会议商谈对策,他们成立一个基金以支持在华盛顿的游说努力,并开始雇律师打官司。严却另有主意。他说:“我告诉他们我将在越南建厂。”他解释说,这不仅可以使他的公司规避美国关税,而且还可以甩掉中国日益上升的生产成本。

  越南现在已经取代中国成为在美国销售家具的主要来源地,这在很大程度上多亏东莞和其他地方的工厂转移到越南。已经从弗吉尼亚州搬到东莞的美国家具采购商特拉韦斯・贝尔对于声称反倾销条款已经帮助美国本国产业的说法不屑一顾。“唯一改变的事情是你在哪里吃晚饭,”他说,“以前是在东莞,但现在却是在胡志明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