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矛头齐指中国原创 家具设计如何逆势崛起

icon 2011-05-25 10:17:50
icon 0

摘要:中国假冒国际知名品牌家具被查获,并被公开销毁。当履带车压上“山寨”家具时,谁在笑?谁受了伤?伤不起的中国家具原创设计在今年4、5月份接连受伤,4月米兰展,芬迪家具展馆门口公然挂牌,拒绝中国设计师入内。为什么一切的矛头一致指向了中国?

  中国假冒国际知名品牌家具被查获,并被公开销毁。当履带车压上“山寨”家具时,谁在笑?谁受了伤?伤不起的中国家具原创设计在今年4、5月份接连受伤,4月米兰展,芬迪家具展馆门口公然挂牌,拒绝中国设计师入内。为什么一切的矛头一致指向了中国?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肯定跟中国企业没有关系,应该是国外的经销商干的。

  景初家具设计总经理刘永飞说:“这个与设计师无关,设计师又背了黑锅。”

  那么谁在抄袭?谁在假冒?

  陈宝光分析说:既然是能够走出国门的家具企业,自然有一定的品牌实力,不可能做假冒、抄袭,自毁品牌。刘永飞表示:目前的家具设计机构一般都仅仅是为企业服务,根据企业提出的要求进行设计,不会进行生产和销售,做这种“贴牌、假冒”跟设计师没有关系。舒达营销总监何宝芝指出:国内存在大大小小家具企业5万多家go2map,其中不乏一些自身没有发展目标和方向,又急功近利的企业,他们的产品来源无非就是“抄袭”和“假冒”。

  另外,陈宝光指出:中国家具企业大部分为代工企业,与国外品牌合作,对方下订单、来样品,我们企业照“样”生产,即不负责出口,更不负责生产,但是这些产品在国外市场出现,贴什么牌,或者设计模仿谁,我们企业毫无办法,也没有监管的权限。

  种种分析说明,这次,“中国家具”很可能替人背了“黑锅”。但是,这个事件,俨然再次让中国家具及原创设计受了伤。

  中国家具设计伤不起 但是屡次受到伤

  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至今,不过30年的历史,而真正的中国家具原创设计不过三五年。一直以来,中国家具设计师总是依赖于中国家具企业,而家具企业并没有给到设计师足够的尊重和保护,而且对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也经常一再限制,使设计师的设计激情和创意同时受限。

  中国消费者普遍具有盲目崇洋心理,从而导致设计师和家具企业不得不不断学习西方,而在学习别人的过程中迷失自我。

  中国设计人才也是极度欠缺,之前只有国内的几家重点林业院校有专门的家具设计专业,近几年有增加,但是仅限在沿海发达城市,内地城市学校仍然欠缺。

  国内50岁以后的人都不再搞设计搜狗,35-50岁的也很少,大部分都是20、30岁,无论设计能力、生活阅历、对事物的见识和理解力都有欠缺。

  依这些现有条件与国外家具设计师相比,国外知名师大部分都是50岁以内,有着德高望重的声望,往往自身名字要比自己设计作品还出名。仅仅这些基本的对比,国内的设计师真的伤不起,中国家具设计更是伤不起。

  现状与改观:我们要对中国原创设计有信心

  舒达营销总监何宝芝和格调营销总监叶正红都表示,近两年中国原创设计已经得到很大的改观图行天下,5年以内,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

  深圳大学设计研究所所长唐开军指出:中国设计师太缺乏自信心,而很多人也一直用老眼光看待中国设计,其实,我们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目前中国已经是“设计大国”,我们已经在向“设计强国”迈进。

  一直坚持原创的百强家具总经理陈晓太表示,唯有创新是正路,看展览,聪明人学的是百年品牌的设计思路、商业模式与轨迹,笨人才急着抄袭和仿制。眼下最好的市场正在到来,某些中国品牌应尽快与“抄袭”划清界限。而康耐登家具一直已来打出的口号就是“引领核心技术”搜狐网,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原创设计在进步,尤其是实木家具行业,我们绝对处于世界领先阶段,而近几年参展米兰展、科隆展的中国家具企业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

  如何“医治”受伤的中国家具原创设计

  一、中国设计师必须要自信。中国家具设计师团队日趋成熟,与企业的合作应该相互独立,既满足企业需求,又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同时,在提升自身设计能力的同时,要有自我品牌打造意识,应该大胆的将自己作品推向世界。

  二、中国家具企业要有自信并能够给设计师足够的尊重。中国家具行业仅用了30年时间,已经让中国成为世界家具制造和出口第一的国家图行天下,我们有足够的实力;我们要逐步从OEM中转型出来,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打造自身的品牌;品牌打造始终离不开设计和原创,企业要加大设计师的培养,同时要不断为提升中国设计师的地位贡献力量,家具企业的发展和家具设计师强大休戚相关。

  三、消费者要转变消费观念。现在企业都意识到,一切产品研发、制造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在一定程度上,消费者盲目、虚荣的消费意识,助长了企业抄袭、假冒之风。同样的产品贴上不同的商标身价大涨,最终倒霉的还是我们消费者自己。

  四、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协会要加大原创设计的保护力度。中国知识版权的保护始终是个难题17173,而家具行业表现更甚。设计师呕心沥血的设计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和肯定,设计热情必然会受到打击。而家具企业在对设计师的作品申请保护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企业也必定会放弃。

  任何事情都讲究循序渐进,中国家具行业的原创设计也不例外。我们承认差距,目前我们与国际先进设计水平相差甚远,但是我们的设计师在进步,家具企业和家具协会在重视,自然中国家具设计树立国际威望会是指日可待的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