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电荒 陶企外迁求“不差电”?

icon 2011-05-24 16:37:32
icon 0

摘要:江西、湖南产区均已受到限电影响,浙江、重庆、贵州等地也开始出现电荒,仅东北产区电量供应充足。

  今年3月以来,集中了大部分佛山陶瓷企业外迁生产基地的江西、四川、湖南等地陆续发生电荒。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粗略统计,过半佛山陶企的外迁产区受限电影响。目前,佛山已有陶企跳出传统陶瓷产区,远走电力充沛的东北建生产线。

  据《陶瓷信息》报道,3月底以来,受江西地方政府的限电政策影响,当地陶瓷产业萎缩30%-40%以上。目前包括新中源、新明珠在内的6成佛山知名陶企都在江西设有生产基地。新中源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的六大省外产区中,江西、湖南产区均已受到限电影响,浙江、重庆、贵州等地也开始出现电荒,仅东北产区电量供应充足。

  新中源在沈阳法库的生产基地去年7月投产。“沈阳法库的电力规划都超过十年后的用电量了,不差电。”新中源陶瓷集团辽宁基地总经理陈恢库解释,“一来离煤产区近,煤电充足;二来还有很多风力发电,这边一年有好几个月的大风天气,风力充足。”

  据了解,新中源在法库生产的陶瓷产品主供东北市场,“但如果缺电导致集团南方市场的产品供应不足,我们也会供应南方市场。”新中源集团市场部副经理孙利民说。

  行业观点

  产地转移不会只为电出走

  蒙娜丽莎陶瓷的生产基地都在广东省内,董事张旗康称,“我们不会因为电走出去,也不会跟着电走。产地转移要看整个投资环境的好坏。”新明珠陶瓷副总经理李重光则表示,新明珠目前在外省的产地只有江西,“会不会因为限电跟着电走,要看集团整体战略,不会只考虑一个方面。”

  蓝卫兵认为,“产地转移只是解决限电问题的一种方式,并非所有企业都这种资金和勇气走出去,通过科技创新向低耗能、高科技转型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