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建材股吸引力浮现

icon 2011-05-25 09:39:04
icon 0

摘要: 大市近日风高浪急,不少板块相继出现颇为显著的跌势,特别是一些此前升势急速的股份,于此轮跌势中的跌幅亦尤其明显,水泥及建材股便为其一。只是,水泥及建材股具有国策支持,加上产量及售价均见造好,业绩表现值得可看;而且高位回落幅度已见不少,估值具...

水泥建材股吸引力浮现水泥建材股吸引力浮现

  大市近日风高浪急,不少板块相继出现颇为显著的跌势,特别是一些此前升势急速的股份,于此轮跌势中的跌幅亦尤其明显,水泥及建材股便为其一。只是,水泥及建材股具有国策支持,加上产量及售价均见造好,业绩表现值得可看;而且高位回落幅度已见不少,估值具吸引力,优质股份可以低吸。

  行业增长表现强劲

  于今年3月份开始,水泥及建材股出现一轮强劲的炒作,主要是由于市场憧憬中央未来数年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可望为水泥及建材行业带来庞大需求,为其增长带来支持所致。然而,随着股份升幅已巨,加上市况转差,有关水泥及建材行业产能过剩、以及因内地电荒而导致高耗能行业停产等负面消息传出,水泥及建材的股价亦见大幅回落。

  根据发改委公布,内地4月份的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平均出厂价为每吨378.3元人民币,较3月份上升1.6%,同比升幅则达29.3%。而于今年首四个月,全国水泥产量为5.55万吨,同比增长19.6%,价量齐升。于今年首季度,首季度,建材行业实现利润48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当中,水泥行业利润为142亿元人民币,增长高达1.8倍。

  龙头股份业绩不俗

  另一方面,产业政策司宣布,于2011年首季度,全国建材工业完成总产值为6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4%,完成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则较去年同期增长25.3%。其中,水泥制品业的完成增加值增速较快,同比增长42.2%。从上述数据所见,内地水泥及建材行业于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良好,增长相当强劲,水泥及建材股份亦有望跟随行业取得理想的业绩表现。

  事实上,水泥股龙头安徽海螺水泥(0914)早前便已公布,按中国会计准则,今年首季度营业额同比上升53.4%至93.15亿元人民币,纯利增长179.7%至22.16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受惠于产品销量及售价大幅上涨。海螺表现具有一定代表性,其他股份纵有不及,但应该亦可有不俗表现。

  不利因素已见反映

  至于市场忧虑的产能整合及停产问题,龙头及大型企业可望从行业整合、落后产能被淘汰中受惠,前者理应属于正面因素;而因电荒而导致的停产,则主要是暂时性现象,水泥及建材股的股价亦已应反映有关不利因素。

  以今年高位回落至现价计算,六只主要水泥及建材股之中,表现最佳的为山水水泥(691),回落幅度仅为13.5%;其次为两大龙头股份华润水泥(1313)及中国建材(行情,资讯,评论)(3323),分别跌15%及15.6%;中材股份(行情,资讯,评论)(1893)及西部水泥(行情,资讯,评论)(2233)分别跌18.3%及19.1%;龙头海螺表现最为逊色,跌达19.9%。

  海螺建材山水可取

  水泥及建材股普遍录得显著跌幅,连带使其估值亦见回落至吸引水平,优质股份山水的2011年度预测市盈率为9.8倍、中建材为9.5倍、海螺为10.8倍,最高的华润水泥亦不过为12.6倍。

  看好水泥及建材股,海螺及中建材均见可取,一来是具有市场龙头地位,受惠市场整合程度较大;二来是可望跟随行业取得强劲增长;三来则是股价回落幅度显著,现价估值吸引,同样可以趁市况疲弱于低位收集。另外,山水去年业绩表现不俗,收入上升35.8%,毛利率上升至21.5%,纯利增长39.6%,股息率亦为同业中最高,近期股价表现亦最为硬朗,于中型股份中最为吸引。

  水泥及建材股详情*

  股份(代号)/股价(元)/52周高位(元)/预测市盈率(倍)/股息收益率(%)

  山水水泥(691)/7.82/9.04/9.8/1.85

  安徽海螺水泥(914)/30.2/37.7/10.8/0.79

  华润水泥(1313)/6.95/8.18/12.6/0.65

  中材股份(1893)/6.92/8.47/11.6/0.69

  西部水泥(2233)/3.01/3.72/8.7/0.6

  中国建材(3323)/14.1/16.7/9.5/0.78

  *数据截至5月23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