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中国家居奢侈品牌?

icon 2011-07-22 18:00:08
icon 0

摘要:达芬奇造假事件曝光后,在家居行业内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很多围绕“洋品牌”、“奢侈品牌”展开的讨论可谓铺天盖地。那么,中国家居行业是否拥有属于自己的奢侈品?奢侈品该如何定义?系列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2011年7月 22日上午,“中国家居产业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再往大的说就是社会学,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今天家居行业来讲,刚才我们提到说不论是我们的消费环境和心态,还是文化原因,还是设计因素导致我们今天的奢侈品品牌缺乏,我觉得更有建设性意义的是,在这些问题既定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做才是最关键的,所有这些问题在之前的讨论还是其他方面的讨论都是有涉及到的,可是就家居行业来讲,我们怎么才能成就,不论时间多久,这个可能更有意义的探讨,可能对于我们的设计师也好,对于中国家居企业来讲,应该是更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周七月:怎么做其实咱们在座的人都做不到,这是一个综合的东西。要说奢侈品还是我强调它最本质的东西是设计师的作品。

  主持人:设计在奢侈品里面含有的这个作用非常非常重要是吗。

  周七月:不,最开始确实要定位到每个真正的时尚品牌和奢侈品的品牌其实最开始都是设计师的品牌,这个设计师做大了,和他有管理能力,最开始是一个个人,他把一个设计服装的概念引到时尚里面去,最后他成功了,最后变成首饰,变成手表,他有管理能力这个品牌就成了。但是无论能不能做成大的企业和品牌,还是一个小的品牌,它都是一个设计师的品牌,中国要强调设计师的地位,就跟电影要强调演员和导演的地位。服装界要强调设计师的地位其实是一个道理。家居也要走这个道路,才可能有真正的奢侈品和时尚产品。

  主持人:谢谢周先生,他谈到了设计对于成就中国的高端家居的一个重要的作用。除了设计之外,我们是不是还有其他的路要走,可以给他定位设计引导型,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方式。

  饶江宏:他提的这个我是认同,设计在家居中的地位和在时装领域不一样,我们看很多的时装品牌也是以设计师为起点,然后走出来,资本进来,管理团队进来,最后成为一个大牌。家居不太一样还是以工厂,我们看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大品牌,他们是以工厂为核心,然后设计加入进来。但是这些品牌确实对设计的这种关注,以及地位的高度确实是都在了。但是市场还是有区别的,首先是有品牌,然后有工艺,然后再加入设计,设计是一个催化的,去提升他的品牌价值很重要的催化作用。

  周七月:我还是觉得相反,因为你看到这些工厂是他们的现状,比如说(英语)现在看来是一个帝国。

  饶江宏宏:服装是这样。

  周七月:家居也是一样的,这个脉络是很清楚的,这跟你看到的一点不矛盾,现在这些东西品牌起来了,变成了大规模的工厂以后,或者是第一代的设计师没有了,再引入新的设计师,这个是不矛盾的,现在我们讨论的是起点,生产量没有问题,现在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但是我们讲的品牌,奢侈品和时尚品牌如果没有品牌就没有奢侈品牌。

  张永志:亨利・戴的先生你认同周先生的看法吗?

  马小龙:把设计放在第一位我觉得是没有错的,但是要补充一下,设计为主导生产制造为基础,品牌为保证,这是一个成熟的产业运作的规律,如果抛开某一点一定会走偏,不走是不行的。我们第一个走的是原创设计,是欧洲风格,没有设计根本没有办法谈下面的。还要有品牌的维护,包括诚实的经营,对内对外的文化传播,只有这些综合做好了,奢侈品的定义才能深入到消费者的心里面。

  主持人:谢谢马总。

  赖亚楠:我发表一下我对奢侈品定义的理解,我觉得每一件产品的初衷首先是设计,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传统我们知道在中国古代没有设计师的支撑的,他们都是工艺师,他们对每个产品进行了思考,然后成就一个产品,设计是不用讨论的,我们现在把设计放在桌面上,在很多场合我表达了这个观点,这方面我们太弱势了,设计是所有东西的源头,我是这么理解的。奢侈品是享受的规格,钱不是奢侈品和普通产品拉开距离的唯一标准,奢侈品还有除了钱以外的很多东西才能得到的东西,绝对不是小众的,绝对不是大众的,奢侈品一定不是时尚产品,一定是很小众的,是非常稀有的,非常难得的,才能得到这件东西,而且是非常个人化的。奢侈品是一种行为方式,是一种产品的特殊的情感自我的关注,所形成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说,上周末在露营,在小五台露营,早晨有露水很难受,早晨我爬出账篷我煮了一杯咖啡,我每天喝数杯咖啡,就那天我喝的咖啡我觉得特别奢侈,是一种享受。这种方式已经界定了奢侈和普通行为的距离,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我们现在大家对奢侈品的认识,把奢侈品非常廉价化,LV只是一个高档产品,不是奢侈品。英国的皇室,我看欧洲的宫廷,欧洲所有的欧洲名媛,他们用的是限量版,那个叫奢侈,不是在柜台上,我拿着钞票,我刷卡就能得到的东西。所以这个定义必须要认真去解读,我们现在在里面,大家现在我不认为思维是混乱的,但是我觉得在中国因为本身我也是设计师出身,我不能明天说支持设计,尊重设计,中国的消费者只是看到的物,物背后很多的东西看不到。我觉得社会发展到某一个层面的时候,我觉得自然会有这种认识和解读。就像大家都会认识到官窑的东西相对于民窑来说就是奢侈的,皇帝御用的东西就是奢侈的,因为老百姓是用不到的。中国十几亿人口大家普通的生活需要奢侈品吗。我们在这里一个五星级酒店开这种会议,然后只是用一个玻璃杯喝水我不认为是一个喝水,这是一个正常的工作行为而已,所以我觉得讨论奢侈,我觉得不是在当下,在当下我觉得更应该考虑的是怎么样让老百姓非常有体面的,非常理性的,掏出钞票能够拿到让自己满意的,性价比合适的,非常合适的,同时又有美感的,具有文化的产品,我觉得这就不错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