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亚楠:对自身文化不自信导致对奢侈品盲目崇拜

icon 2011-07-22 18:00:08
icon 0

摘要:达芬奇造假事件曝光后,在家居行业内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很多围绕“洋品牌”、“奢侈品牌”展开的讨论可谓铺天盖地。那么,中国家居行业是否拥有属于自己的奢侈品?奢侈品该如何定义?系列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2011年7月 22日上午,“中国家居产业的...

赖亚楠:对自身文化不自信导致对奢侈品盲目崇拜赖亚楠:对自身文化不自信导致对奢侈品盲目崇拜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设计师嘉宾DOMO NATURE的(赖亚楠)谈一下,因为我相信你作为设计师的角度对这个方面有深刻的理解。

  赖亚楠:整个这个时间媒体铺天盖地都是敢于达芬奇这个热议,今天这个会更多引发我们的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个反思会,业界的各种引领者大家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实际上我觉得达芬奇这个现象,我自己的一个经历,我曾经非常专著的去看过达芬奇,第一次因为我有一个项目的委托,第二次是它从中粮广场搬走了以后,我就想它出于什么的动因离开了粮广场,然后到了友谊商店。第三次是他们的一个销售小姐就是天天打电话跟踪我,热情的邀请我去看他们的新品。在达芬奇我看了,有一次我还差点冲动的想定他一个沙发,打完折是6万多后来我一看这个沙发的价位应该,从舶来品来说算是一个正常的价位,没有所谓那么大的暴利,这一部分的产品都是他们的真正进口的产品,利润点并不在这里。他的利润点在哪儿呢,他必须挂羊头卖狗肉,这个实际上我觉得背后隐藏的是什么,就是中国消费者这种盲目的这种消费,给了经营者这样一个经营思路。中国来说西方人对中国人的评价,中国人只买贵的,不卖好的,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怎么解读奢侈品,目前中国对奢侈品的定义和评价体系的问题,大家目前对奢侈品的理解首先是价值等于身份,如果这一件东西值多少钱,我负担得起是因为我有这个实力。在这之后其他的东西他解读的非常少,我们对西方奢侈品的一些理解和认识从来不去考虑它品牌背后的文化价值,还有对品牌背后的这种理解和认同。我知道很多的奢侈品它们意大利的很多小镇,这些真的生产厂家,这个家居企业兢兢业业几代人专著研究这个产品,凝练了非常多的东西,这个产品面世以后在消费人群中有非常大的认知度的。我觉得中国消费者目前在奢侈品这种消费当中,大家消费的都是表面的东西,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要在广大的消费者当中普及奢侈品的定义和理念是什么。

  再一个刚才前面几位都提到了,目前中国对自身的文化不自信,造成了我们对奢侈品盲目的崇拜,奢侈品后面的解释是洋,然后是舶来品,进口的,我们从来不认为中国自己有奢侈品,我们不把奢侈品和真正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生活价值观的这种追求点放在一个层面上去考量。因为我自己做点小收藏,我曾经有一个体会,因为我收藏一个烟枪,我为什么收藏它,这是因为个人的兴趣,现在我百分之百的定义成是奢侈品,这个东西是自己做的,这一条烟枪上贴了无数的金的扣,扣上打了无数的文字,把各种对生活美好的寄托都用这种方式体现在这个烟枪上,很精致,很独特,是个人私属化的物件,这就是奢侈品跟你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面对的奢侈品是形象是面子,这是非常肤浅的消费,跟文化和生活的解读没有关系,这才是我们大家坐在这里讨论的目的。现在应该是全社会进行消费的扫盲,在国外非常恐怖,中国人明明知道这个东西是中国生产的,我买一个LV的包,中国有很多的专卖店,很多朋友必须要在国外买,我说在中国买没有什么差异,他说我必须要买,然后告诉朋友说这是在法国买的,他跟很多朋友解释一下说这是在法国买的。他炫耀的点是在法国买的这个东西,这都是非常盲目的现象,现在就是这种盲目让达芬奇这样的公司在经营的时候有了这种空子,他有他的经营的定位,所以说我觉得更应该反思的是,我认同白岩松的访谈,他说千分之零点一是消费者自身的原因,我觉得这点原因远远不够,应该放大消费者自身的原因。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